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构建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职专业建设新机制
论文摘要:高等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既不同于本科专业建设,也不同于中职专业建设,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构建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机制。为此.应建立在市场导向和全员参与的基础上的专业建设新机制,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工学结合的课程建设.培养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职学生,从而使高职专业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布局.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适应职业岗位变迁。
  论文关键词:高职;专业建设:机制
  随着我国高职院校发展中的专业建设问题的凸显,人们积极探索专业建设的新途径。高职专业建设大体上有三种类型:一是适应社会需求.形成特色的高职专业;二是参照本科专业建设,形成本科压缩版的高职专业;三是参照中职专业建设。形成中职提升版的高职专业。可以说,后两类高职专业是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如何构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职专业成为高职专业建设中的难点。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职业教育必须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这一职业教育方针明确了高职专业建设要以就业为导向,通过进一步加大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实现人才培养规格与用人需求“零距离”,这无疑是解决高职专业建设的根本出路。从近几年的招生、就业形势看.一些高职院校的专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已经呈现出优势,形成供求两旺。本文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建设为例,对构建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职专业建设新机制这一问题进行探讨。
  一、主动面向市场,合理调整专业设置,形成就业导向机制
  高职教育的重要特征之一是职业性。WWW.11665.cOm从某种程度来讲.职业性就是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职业岗位的需求。专业建设能否主动适应社会实践需要,能否随着生产、技术、管理的变化而改善结构,切实培养生产第一线急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成为高职院校专业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解决高职专业建设问题的根本所在。
  (一)适应区域经济布局,合理设置专业
  根据经济区域布局的需求,设置相应专业,如经济区域以服务业为主。则相应设置服务业方面的专业。如经济区域以制造业为主的,则相应设置制造业方面的专业。
  (二)适应产业结构调整而调整专业设置
  产业结构随着经济发展.国内外市场变化而不断调整、升级。专业设置与产业及产业群是紧密相关的,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必须随着调整,否则,就难以适应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教育具有滞后性,因此,专业要根据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及时加以调整。
  (三)适应岗位变迁。调整专业设置
  专业对应的岗位及岗位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而引起了变化,由此应进行专业调整。
  二、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形成专业指导机制
  经济管理类专业按专业设置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其成员由企业、行业、政府部门和高校等的行家、专家组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指导专业设置
  在老专业的调整、新专业的设置中,我们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并对专业调整、设置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论证。如医药营销专业,就是在广泛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制药产业的发展而专门开设的特色专业。

  (二)指导构建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施人才培养的重要文件。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请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加以论证,确立可操作的高职人才培养方案。
  (三)指导和培养“双师型”教师
  每年安排专业教师至少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请专家指导,了解专业相应岗位能力的构成,熟悉实际岗位的操作流程、方法和技能。通过教师实践,促进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研究,把高职教育的职业性落到实处。
  (四)请专家讲课、开讲座
  经济管理类专业每学期都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担任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直接将企业实际做法引入课堂,教得有用,学得有效。同时请专家不定期来院讲座,把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等及时传授给师生,营造了师生与专家互动的氛围。
  (五)指导学生实践
  学生实践的指导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指导学生的岗位实践.另一方面对学生与岗位的适应性进行评价,评价内容包括专业能力、敬业精神、遵守公德、责任意识、吃苦耐劳、服务意识、团队合作、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等,专家的评价客观公正,对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专业主任开拓创新。形成专业责任机制
  专业主任在专业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专业主任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工作的重心就是专业建设。经济管理类专业主任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首先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分别调查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映。对毕业生调查的主要内容有专业对口程度、岗位适应状态、岗位满意程度和月薪等。通过用人单位调查的主要有思想政治表现、知识水平及工作能力方面的14个项目。在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的资料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初步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师讨论,修改初步人才培养方案,再送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综合专家意见修改人才培养方案,然后上报审批。
  (二)组织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
  这一环节主要包括课程整合、落实教师(包括聘请基地的兼职教师)、做好实践教学的组织工作、组织学科竞赛活动和考证等。
  (三)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专业主任负责与基地联系,按照“校内基地工厂化、校外基地学校化”的要求,各专业都建立校内外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跟班实践、顶岗实践,提高学生实践性能力。同时校内基地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承接开发项目。
  (四)检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效果
  人才培养方案的最终效果是看社会的认可度,具体通过就业率、稳岗率、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反映出来。各专业通过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座谈等加以评价。

  四、明确课程组、骨干教师任务,形成专业动力机制
  (一)围绕专业进行课程改革
  在制订课程和教材规划的基础上,各专业积极探索工学结合课程、项目化课程、任务引领课程,强化实训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目标明确,有校级精品课程,也有争取省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适应性强,有自编的,也有合作的,还有省重点教材、国家规划教材。

  (二)实行教、学、做相结合
  在教学中,做到边学、边做,学做结合。理论基础教学与实践教学做到1:1。实践教学从模拟到真实项目,从师傅带徒弟到顶岗实践。
  (三)全面实施“双证”教学
  学历证书教育与从业资格证书教育相结合.把从业资格要求的内容融入相关课程,做到既不偏离专业系统方向,又符合职业工种要求,把培养高技能应用人才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近几年来,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双证”率在98%以上,其中高级的在20%以上。“双证”教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除了提高学院的信誉和知名度外,更主要的是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率。
  五、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形成专业依托机制
  (一)建立分层校企合作基地
  校企合作基地按双方紧密程度分为一般性基地、紧密性基地和示范性基地。一般性基地主要是安排学生实习等,紧密性基地主要是进行教学、科研及校企文化互动等.示范性基地主要是在紧密性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地,充分发挥工学结合的作用。
  (二)依托基地实施实践性教学
  首先,依托基地,把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经济管理技术人员,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其次,依托基地,教师直接参与企业的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有效提高了教师实践性教学能力;再次,依托基地,进行学生的实训和毕业实践。有的学生通过基地的实践,实现在基地就业。实践证明。依托基地实施实践性教学,是培养人才紧贴市场的有效做法,从而使教学与岗位形成零距离。
  (三)理论教学规范化
  理论教学从授课计划、备课、讲课、辅导到考核,都有一系列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部门严格按制度进行检查和考核。

  六、严格管理,督导结合,形成专业质量机制
  (一)建立督导体系
  为了加强专业建设的质量管理.在专业层面,建立由专业主任、企业兼职教师、课程组长和骨干教师等组成的督导小组。形成专业督导小组督导、教师相互评教和学生民主评教的体系.与学院的督导相互联系、构成一体。专业督导的重心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是否主动适应社会需求
  (二)加强实践教学的督导工作
  从目前高职经济管理类专业看.办专业的最大难点之一是学生的实践性教学问题。如会计专业即使校内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得比较健全,但与学生以后上岗的真实环境仍存在差距,其他专业更是如此。因此,校内实训以仿真性为主,校外实训采用跟班、顶岗等形式。实践教学的督导有别于理论教学。既要察看教师的指导.又要检查学生的实际操作情况;既要查实践教学过程。又要验实践教学的结果。
  七、重视专业建设研究。形成专业拓展机制
  (一)职业教育专业理论的研究
  专业理论是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用以指导专业建设的一般原理。现在着重研究专业建设中出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问题,高职专业与独立学院专业、本科专业质的差异性问题,工学结合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问题,国内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与国外职业教育专业建设问题等等。以职业教育的理论探索,促进专业建设的不断改革和深化,切实增强高职专业的社会适应性。
  (二)专业教改研究项目化
  专业教改项目分为招标和自行申报两类。专业教改的招标项目一般是根据专业建设需要提出来的,自行申报项目是教师根据专业建设的要求而申报的。这两个项目的评议、立项及资助政策基本参照科研项目管理,从而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研究专业教改项目的积极性,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效。
  八、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作用,形成专业促进机制
  (一)围绕专业做好班级管理
  根据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在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中设定三个具体目标,大一以“形成专业意识.打好专业基础”为管理目标:大二以“巩固专业思想,培养专业能力”为管理目标;大三以“树立职业理想,具备职业素质”为管理目标。这个目标体系的设定是体现“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的主线,具有梯度性和关联性,并以形成集体意识为核心。以形成教育理念为最高境界。班级的活动围绕专业特点来展开.如召开专业相关的主题班会、开展技能竞赛等等。以专业活动为载体,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形成学生的崇高理想和职业信念,从而使班级管理成为生动的、全面的、高层次的、与专业建设相一致的管理。
  (二)班级活动与学生能力培养相结合
  在班级活动中。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训练,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形成活动有载体,技能常比赛,并且积极参加各级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专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校内外的利益相关者,关键是要建立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高职专业建设新机制。以上提出的八个机制,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并形成专业建设的合力,使得高职专业彰显出特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楼土明 [标签: 需求 新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构建多模态协同式的大学英语课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