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强化健美操专修学生实践能力适应社会需求的途径与手段
论文摘要:在健美操教学中加强实践环节、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课外活动、校内外健身俱乐部、社区体育活动中心等途径,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在健美操专修课学习期间的教学、健美操领操员、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健美操竞赛活动组织与裁判实践能力等得到最大限度的实践锻炼,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实力,为今后适应学校健美操教学、健身馆健身课程、社会健身指导员以及组织基层大众健美操竞赛活动等打下良好基础。
  论文关键词:健美操;强化实践能力;途径与手段
  健美操是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类生活走向高效、快节奏的信息时代的产物。自20世纪80年代初传人我国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健身功能走进了大专院校及中小学课堂。由于健美操的健身实效显著,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的人进行锻炼,深受大众的喜爱。目前健美操以成为大众健身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社会需求潜力很大的一项健身项目,这就对体育专业健美操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然而目前仍有许多体育院校健美操专修教学,由于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在健美操教学中,仍过多地注重等级或学习套路,忽视实用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缺乏参与社会各种形式及各个层次健美操活动的实践锻炼机会,虽然学生学会许多动作难度或成套动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遇到具体的问题却不能适应。因此,探讨强化健美操专修学生、教学;健身馆领操员,指导群众进行健身锻炼及健美操竞赛的组织与裁判实践能力,使他们在健美操专修课学习期间得到最大限度的实践锻炼,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实力,并了解自己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及社会对健美操专业人才的要求,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wWw.11665.COm
  一、强化学生健美操教学实践能力的途径与手段
  健美操教学能力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示范与讲解、教学口令、组织教学、领操、创编、裁判、分析问题与纠错能力等。
  首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实践性,在教学中紧紧围绕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把讲解、示范、口令、手势、组织教学、领操作为课堂常规加以规范化要求。在教法上应灵活多变,组织教学形式要多元化,以利于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可利用课堂内,一对一互练并纠错,分组演示动作相互纠错,也可安排学生在课堂准备部分,按序号轮流对复习教材进行教学实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有自由发挥的时间和空间,还可以利用学生休闲时间给学生提供低年级普修健美操课程助教式教学实习机会,公体健美操课程教学实习等,在教材上可选择教授过的内容作为新授课试教,教师对学生的课前准备、教学组织、教学示范、讲解,运用教学方法、等方面严格把关,做到课前精心指导,课后点评总结,以达到强化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目的。其次,要确立教学重点定位,改变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是强化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主要手段,提高教学时数分配,增加教学实践锻炼机会,是强化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基本保障。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锻炼机会。以达到强化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目的。
  二、强化学生健美操领操员实践能力的途径与手段
  首先,要使学生明确健美操指导员的职业素质、掌握健美操指导员的教与学的方法,其次,按课堂健美操领操员教学实践锻炼模式进行实践,然后让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专项的学生在学校健身俱乐部中有偿或公益性地进行领操实践,使学生在校内健身俱乐部领操实践期间,体验健身课程领操员的全程教学实践活动、初步学会为他人提供健身咨询与指导、制定个人健身锻炼、管理场地,器材等服务工作,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健身馆健美操领操员实践锻炼。
  校内、外健身俱乐部健美操领操员教学实践能力锻炼模式
  首先,由教师指导学生制定有关计划一学生充分准备校内健美操俱乐部领操员实践一健身咨询与指导、制定个人健身锻炼一管理场地,器材等服务工作自我评价学员(同学)评价教师总结。其次,优选在校内健身俱乐领操员实践锻炼中综合能力强,条件具备的学生先直接进入校外健身俱乐部或社区活动中心进行实践锻炼。使学生通过零距离贴近社会实践锻炼,更加了解社会对健美操领操员的要求及与社会需求的差距,从中积累经验,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水平,拓宽学生就业出路。

  三、强化学生具有健美操技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及相关项目实践能力的途径与手段
  1.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运动技能传授、科学健身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因此,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参与指导校内教职工健身活动,还可以通过学校有关部门,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平台,使学生能顺利地参与指导社区全民健身各项锻炼活动,熟悉社会体育工作的特点,学会与学员交流和沟通,指导不同水平的学员进行健身锻炼、为学员制定实际健身锻炼目标、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
  2.相关项目——指导广场健美操表演。广场健美操表演作为当前社会文化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群体健身形式,已得到社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与喜爱。因此,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健美操导演与编排的能力十分重要、同时掌握与运用健美操广场表演的具体方法与步骤,是健美操课程教学适应社会与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

  导演一个广场表演性的健美操节目一般包括以下几个程序:明确主题一构思框架一导演实践一预演,调整一表演展示一反馈评价。网健美操的社会实践教学中的导演编排式,主要是学生能力的运用发挥,通过锻炼,积累经验,丰富学生的社会实践水平。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随机按人数分组,利用课内,外时间进行编排队形变、造型变化,成套动作创编,指导校内教职工,社区全民健身锻炼活动中心,进行健身锻炼实践活动及社会公益性的体育宣传、教育、竞赛、健身指导工作.,也可通过参与组织,导演,编排校园中,小型健美操表演活动,社区广场艺术活动和全民健身广场宣传活动中的健美操展示,使健美操以健身高潮的主元素形式出现这类活动之中,充分激发健身者的健身、表演激情,促进全民健身广场式相关项目蓬勃发长。通过这些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指导全民健身锻炼相关项目实践能力,以适应社会需求。
  四、强化学生健美操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裁判实践能力的途径与手段
  作为体育专业健美操专修的学生,未来的体育教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要学会做操,教操,还应懂得如和组织健美操竞赛活动,尤其面对健美操在各级各类学校及社会蓬勃开展的今天,具备健美操竞赛活动组织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将能更好地适应学校与社会对健美操专业人才的需求。因此,在健美操专修课学习期间,首先,要让学生明确健美操裁判员的基本要求,掌握基层健美操比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其次,学校各有关部门应给学生创造参与校内及社会各级各类健美操竞赛裁判实践活动的机会,以此达到强化学生健美操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裁判实践能力。
  1.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健美操选修课期末考试及全校性健美操表演赛裁判实践锻炼
  校内各年级健美操选修课期末考试,全校性健美操表演比赛,是强化学生进行健美操竞赛活动的组织与裁判实践锻炼的主要途径之一。首先由教师选择好与上课时间不冲突的有关班级作为裁判实践对象,制定有关规则及评分标准并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为了保证评分的公平与准确,采取现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及教师现场指定学生轮流进行独立评分。其次专业教师可经常与团委、学工处等进行联系,开展一些以系为单位的健美操竞赛或表演,让健美操专修学生去负责组织竞赛裁判工作,教师指导,赛后进行分析,讨论,小结,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这样既丰富了学校体育文化生活又锻炼了学生的裁判工作与竞赛组织能力。为他们为今后适应学校开展健美操竞赛或表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参加市,县及社区健美操表演或比赛活动的组织与裁判工作
  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帮助联系,组织学生参加市,县及社区健美操表演或比赛的组织、编排及裁判工作,是强化学生进行健美操竞赛活动组织与裁判实践的又一主要途径。通过实践使学生更加了解自己所掌握的裁判知识,能力与社会需求的差距,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强化学生健美操教学及比赛的组织与裁判实践工作能力。以适应大众健美操比赛的组织与裁判工作需求。
  五、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不再是单一的劳动者,而是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的高层人才。大专,院校体育专业健美操专修班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选择也不再局限在体育教师这一角色,而是将有更多的毕业生从事社区体育工作,健身指导员,或者不得不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同样面临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和多变性的挑战。因此,高师体育专业健美操专修教学应优化实践性教学,多层次,多渠道地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发展思维的空间及实践平台,同时学校有关部门也应积极创造条件或提供各种实践活动机会,使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确实地得以提高并与社会接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陈贵芳 [标签: 强化 能力 需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强化建筑工程的有效管理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阳性强化助孩子纠正不良行为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美术教学中如何强化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