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施合作学习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学习代写论文作为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在日常教学中得以广泛运用。合作学习实施过程中,教师要认真设计合作探究的课题,切实做好学习前的准备工作,科学合理的进行分组,加强课堂管理,培养学生的合作技能,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从而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
  [关键词]合作学习 课堂教学 分组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之一,在小学课堂教学中要有效的实施合作学习,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真设计合作学习的课题
  
  一个好的课题能激发学生合作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体验到合作学习的快乐,形成合作的能力,又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对合作学习的课题教师要精挑细选,精心设计。教师设计的课题内容要有一定的探究性,有利于学生动脑思考、主动探究、促进合作学习;课题要有开放行,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优势互补;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没有深度的问题无需合作,只有那些有较高思考价值,靠学生独立个体不能轻易解决的问题,才有合作学习的价值。而对于那些难度不大,或者没有必要进行小组讨论的问题,则应该让学生去自读、自思,自己解决问题,大可不必故弄玄虚,追求那种只有形式而无实质的“合作学习”的热闹场面;问题要有一定广度,以便于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集思广益;问题要有一定的讨论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中来。WWW.11665.cOm
  
  二、切实做好合作前的自主学习
  
  在合作学习开始之前,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和问题的不同类别,提出不同的自学要求,先让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启发,使他们对问题有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然后让学生交流在思考中学到了什么,各自又发现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已经掌握的,哪些问题是需要进行合作探究的,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在进行小组讨论和交流时,做到有的放矢,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如果问题呈现给学生后,不让学生对问题进行独立思考,不给他们一定的思考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就匆忙进行合作学习,肯定欲速则不达。因为学生还没来得及对问题进行任何思考,往往难以开口,不知道讨论什么,交流什么,达不到合作学习的目的。
  
  三、科学实施合作学习的分组
  
  在实施合作学习中,科学合理的分组直接影响合作学习效率的高低和合作学习效果的优劣。因此,在进行合作学习之前,教师首先应做到对全体学生心中有数,包括对学生已有的学习经验、知识水平、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乃至家庭、民族等相关背景有比较全面的把握,从而避免分组时的盲目性、随意性,以便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组。我们知道,合作学习的过程,也是学生彰显个性的过程。要真正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都得到张扬,在分组时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各自特点采用异质分组,使同小组内各成员之间形成性别、性格、兴趣、生活背景和学习经验等方面的差异,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做到优势互补,为提高合作学习的质量和效率奠定组织基础。与此同时,还要注意组与组之间要尽可能的保持同质,使组与组之间有可比性,从而使合作学习变成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局面。

  同时,分组时还须明确学生合作学习的角色,以促进每一位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合作学习中去,绝不能让一个学生游离于学习活动之外。教师应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让小组内各成员主动选择或按一定的规则承担合作中的角色,使每一位成员在合作学习中承担相应的任务,既有明确的角色分工,又强化了个体责任。另外,在分组时教师要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要求灵活安排小组人数的多少,该多时多该少时少,不能死搬硬套,搞一刀切。
  
  四、切实加强合作学习的课堂管理
  
  为了使合作学习能够真正取得实效,加强对合作学习的课堂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合作学习是学生学习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开放性学习,在学习活动中,通过学生之间的相互合作来完成学习任务。在小组中每个成员各自承担一定的职责,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互相协作,探讨交流,合作学习提倡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不同意见,课堂秩序会显得比较“乱”,需要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作为保障,合作学习才能得以顺利完成。首先,要根据合作学习的特点,在学习活动开始时提出一些明确的规则,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按照要求去做。如果学习过程中出现一些不利于合作学习进行的情况时,教师要及时进行干预。同时为了管理的有效性,教师还可以制订一些积极地奖励措施,对做得好的及时的进行表扬和奖励,同时也是对做得不好的一种暗示,以好的为榜样,改进自己的不足。对合作学习课堂进行有效管理,是教师课堂管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新课程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挑战,在教学实践中要多探索、多总结,切实保证合作学习的顺利进行,使合作学习处于一种高效有序的状态。
  
  五、注重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技能
  
  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只有学生具备了一定的合作技能,才能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顺利地开展合作学习,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教师只安排一定的合作程序,鼓励学生彼此合作,还不足以保证合作学习的高效进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学习和掌握合作学习的技能,在合作学习前提出明确的教学要求,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注重规范自己的行为,知道那些做法是应该坚持的,那些做法是需要改进的。如要学会尊重别人,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自我控制发言时间、注意学习成员之间的互相配合等。教师在组织合作学习中要注意适时引导,让学生增强掌握合作学习技能的意识,并在学习中逐步得到锻炼和提高。
  六、重视学生的共同发展合作学习是学生之间彼此合作、相互依赖,相互启发的共同学习,而不是依靠某个学生或某一部分学生解决全组的问题。在进行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个别差异,不要忽视班级中的弱势群体,不能让任何学生游离于集体活动之外。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共同进步,活动时要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合理分组,科学搭配,鼓励平时不爱说话和学习程度差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开放性学习活动中来,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要求每个学生都为完成小组的共同任务来做出贡献,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提高。为了增强个体责任,教师要给学生一定的独立思考的时间和自学的空间,让每个学生各自独立的完成任务,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否则,差生在小组中处于被动地位,没有表现的机会,在小组活动的掩护下逃避责任,学生之间并没有进行真正的合作,这样就不利于学生的共同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合作 学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ERP系统在神华集团二级公司黄骅港的实施与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合作型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高中英语教学有效方法之合作学习
    深圳视阙下的深港高等教育合作研究
    合作学习教育理论评述及启示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实效性
    守望童年:实施“小学语文教育”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我国物流业合作对经济影响的文献综述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