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培养小学生创新素质的策略

摘要:在农村小学中,留守儿童占多数,他们大多学习自觉性差,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如何正确引导学生走出生活困境,培养他们的创新素质,这是学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难题。怎样解决这一难题呢?笔者认为学校教育应从实际出发,以生为本,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带领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开阔其视野,培养其创新素质。


关键词:隔代教育  以生为本  实践活动  开阔视野  创新素质


  在农村小学中,许多学生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得不到相应的发展。如他们大多缺乏自信、没有上进心,更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使教学质量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提高,真正的创新素质教育无法在学校得以正常运行。农村小学创新素质教育要顺应新课标的要求,以全新的观念,调动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战胜困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努力提高小学生创新素质,为学校将来向社会输送创造性人才做准备。
 当然,农村小学推行创新素质教育并非轻而易举,它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传统教育观念、教师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法、教材内容设计、课堂评价、考试制度以及学生周边环境等,都不同程度地阻碍或制约着创新素质教育的实行。学校创新素质教育不能由此停滞不前,为了学生发展、民族生存和国家兴旺,学校创新素质教育应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动员一切力量,消除阻碍创新素质教育发展的多种因素,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注重培养小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精神,鼓励学生勤于动手,不怕失败,勇于创新,使之感受到其生存的价值和意义。WWw.11665.COM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素质呢?
 一 “以生为本”,建立创新素质教育体系
 校长要重视小学生创新素质教育,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学校人力、物力资源,结合实际,找到创新教育路子,使创新素质教育在学校得以真正落实。我校成立了以德育办、安办、教导处、少先队大队部等为一体的创新素质教育体系,分别着手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创新素质教育活动,使他们在创新素质教育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逐渐树立创新意识和具备创新能力,养成良好品格。
 二 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实际创新能力
 学校要开展多项实践活动,打破“闭关性”格局,坚持“开放性”教育,用“学生发展”的观念统领全局,逐步培养小学生的创新素质。
 1.我校推行“务实性”策略
 首先,学校领导为了拓宽学生视野,不但两次引进了培养爱国思想的影片,而且还带领学生参观了邓小平故居,让学生深受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从小树立为国、为民创新的意识,激发了他们创新热情。其次,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安全、卫生、法律、交通、用电等知识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弥补了他们的知识空白,为他们日后创新做了铺垫。最后,片区课间操观摩现场会和特色学校建设筹备会在我校召开,使学生增长了见识,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培养学生奋进、创新的意识。
 2.我校坚持“实效性”理念
 学校要求以师为范,积极引导学生走上探索创新之路,取得实际成果。
在县教育局组织的竞教活动中,我校一女教师曾两次获得片区一等奖,兼获县上二等、三等奖;在县教育局组织的评课活动中,我校一男教师获得片区一等奖,兼获县上三等奖;在县教育局和县团委联合举办的唱红歌比赛中,我校师生夺得片区第一名,兼获县上三等奖。此外,仅2010年,我校教师在省级或国家级期刊上共发表了17篇论文。教师不但提高了自身能力,而且还积极引导学生走创新之路,让学生以电脑绘画、书法、作文等形式向外输送作品,有许多学生还获得了不同层次的奖励。教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了榜样,让学生看到了创新的希望,燃烧了学生的创新热情,更让学生有了成功的体验,师生共同携手,创造和谐而又崭新的校园文化。
3.我校主张“发展性”观点
 学校强调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课堂上,许多教师坚持开放性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氛围。课间,校园集体舞、武术操、感恩之心手语操等让学生充分地展现了其魅力,将活泼快乐、团结向上的和谐气氛荡漾在校园内。另外,安办还举行了全校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德育办组织了校园清洁大评比和两次全校师生捐款活动;少先队大队部举办了唱歌、书法和学生作文比赛;教导处进行了学生课间操大比赛和课外活动,如:围棋、象棋、五子棋、跳绳、书法、篮球等比赛,开展了读书活动。这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为其提供了成功的机会,从而发展了学生的个性,培养了其创新意识和创新

能力。
 三 以创新成果为标准,激励学生勤于创新
 我校德育办成立了专门的检查小组,对各班的习惯养成、清洁、纪律和学习等情况进行检查,利用每周升旗仪式时间进行总结,给优胜班级以“五星牌”的奖励,以此激发各班学生积极向上的热情,这在全校营造了奋进、争先的氛围,形成了健康的竞争机制。少先队大队部主办校刊《七彩阳光》,鼓励各班学生发表文章,学生文章刊登后,学校给予一定的奖励,培养了学生的创作兴趣……此外,我校每期在开学典礼上,对有突出贡献的师生进行奖励,以此肯定师生的创新成果,激励更多勇于创新者,为学生营造创新环境,使之有创新的希望,培养其创新意识,激发其创新潜能。
 四 以素质教育为基础,重点抓好创新素质教育
 学校要正确处理好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应该在抓好素质教育的基础上,积极鼓励学生深入实践,走创新之路,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便日后向社会输送更多的创造性人才,完成新时代赋予教育的特殊使命。(1)我校要求教师要搞好课堂教学,向课堂要效益,坚持开齐课程,反对音、体、美等副科为语、数等主科让路的做法,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我校积极鼓励学生在校刊《七彩阳光》上发表文章和在课外活动中学习五子棋、跳棋、象棋、围棋、书法等技能和方法,以此陶冶学生情操,激发其奋进。(3)我校坚持从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出发,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带领他们从学校走向社会,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独立操作的能力。如学校买来花籽,让学生回家种花,要求学生把成功种好的花带回学校,以美化学校;又让学生从校外弄来麦冬,绿化校园。为了保证校园的绿化质量,学校对其实行划分班级管理,在每个班级的绿化区域内,挂上写有该班级名称的牌子,方便大家监督绿化效果。假期还让学生向长辈学习小养殖,以作文的形式向班主任汇报等。这样便有效激励了小学生从小努力学习科技知识,培养了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五 以学校为阵地,将培养学生创新素质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领域中
 江泽民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可见,创新教育是关系着民族存亡的大事,单靠学校的教育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学校应团结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对小学生进行创新素质的培养,使小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 。(1)我校成立了家长学校,长期聘请有责任心的乡、村领导担任名誉校长,让他们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投入到我校学生创新素质的教育中来。(2)我校要求退休教师发挥余热,负责帮扶就近的学生,监督学生完成创新素质教育的实践任务,肩负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3)我校定期召开家长会议,共同探讨“培养小学生创新素质”大计,要求大家为了学生发展,携手合作。总之,我校的创新素质教育,经过学校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长期努力,现已初见成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所以,农村小学校的教育者必须提高认识,转换观念,抛弃地处偏僻、生源差(农村学生中属独生子女、留守生、贫困生的居多)和教育质量不好等种种借口,坚定搞好创新素质教育的自觉性,坚持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才能使农村孩子在德、智、体、美、劳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才能最终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教育的光荣使命。

论文网在线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创新 小学 符号 小学 小学 综合素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