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校科研绩效评价的完善
[摘要] 高校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前沿地位,高校的科研水平和科研规模是反映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本文分析了我国高校科研评价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 科研绩效,高校科研,评价,完善
        一、高校科研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正确的科研管理理念做指导
        现在高校很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科研的认识不够深刻,认为科研耗时耗力见效慢,其实科研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是对知识、信息的加工和创造,对前沿科学的掌握、如果青年教师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就会错失发展自己的大好时机,若干年后他们的现有知识必然要落后,在这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如不能及时更新知识,将被激烈的社会竞争淘汰。科研氛囚浓厚的学校,可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促进相互间的教学研究,有利于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教学和科研可以有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很多高校对科技成果缺乏保护意识,始终抱着“知识共享”的陈旧观念,不及时地申请专利,从而给高校科研工作带来巨大损失。
        (二)科研考核日标设定不合理
        现在高校的科研的评价指标日益倾向数量化、等级化。wwW.11665.com所有的评价指标都用一套数字来表示,包括发表论文的数量和级别,论著、教材以及获奖情况等,毫不考虑教师实际情况及文科、理科、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等不同学科性质在考核日标设定上的区别,统统按一套标准、这样搞一刀切的科研评价体系,忽视了教师的个体差异和不同学科之间科研规律,忽视了对教师的人文关怀,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生活、情感等方面的需求,造成他们情感上的抵触,不利于科研的发展。
        (三)科研管理队伍参差不齐
        日前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大都是非管理专业人员,专业型人才多,复合型管理人才少,在具体操作中往往对上级文件精神和管理办法理解不透、管理项目不规范,造成上报材料质量不高,成效不显著。同时高校对科研管理队伍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对科研管理人员的使用上存在着“重使用,轻培养”的不良倾向、此外,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绩效考核和监督机制,导致科研管理人员积极性不高,管理队伍不稳定。
        (四)科研条件及科研基地建设落后,科研沟通渠道不畅
        科研条件是支撑科技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培养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的前提、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的推出离不开雄厚的科研经济支持及现代化的科研条件。
科研基地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快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直接关系到能否稳定人才队伍,能否吸引高层次人才,更直接影响到科研特色的培育和科研优势的形成、另外还有很多高校科研活动多以学科专业为基本单位开展,院系、学科之间界线分明,合作交流少,科研沟通渠道不畅,使课题间缺乏有效协作,影响了交叉学科的发展,阻碍教师进行跨学科研究、
        (五)科研制度不健全,激励手段单一
        科研制度的规范化、法律化,为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科研热情,是培养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现在各高等院校都颁发了有关科技奖励政策,希望能通过物质和金钱的激励来提高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但这些奖励与教学的报酬相比相差甚远,因而有很多青年教师往往宁愿上课,而不愿从事枯燥乏味、见效慢、风险大、报酬低的科学研究。

      二、高校科研绩效评价的原则
        为促进高校科研绩效评估的系统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制定科研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时必须坚持如下两项基本原则。
        第一,优化评估指标,完善评估内涵。高校科研绩效评估评什么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首先评价项目有没有价值。中国目前的科研体制是产生一大批无价值项目的温床,所以对项目进行评价是非常有必要的。其次对科研团队进行评价,团队是完成课题的重要保证。中国目前的现状是项目负责人拿回项目后就转手,成为一级承包商,再有二级或若干级承包商,在这样的研究中没有一个稳定的团队,那得出的研究结果是否科学就可想而知。再次对合作和人才培养情况进行评估,这是关系到科研资源的综合利用问题,是促进中国总体科研水平上升的重要方法。最后是对研究成果进行评价。
        第二,扩展评估途径,建立评估模型。评估不只是一种计量上的工作,我们可以开展更多的形式来扩展评估自身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除目前常见的计量与引征分析法、同行评价法之外,还可以使用综合分析法,在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在各因素之间建立起数学模型,设置相应权重,把不同学科或学科中不同领域的比较转化成标准分数的比较,这样的评价是可比较的,也使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的评估做到数量化和简单化。
        三、完善高校科研绩效评价的策略思考
        (一)树立全新的科研管理理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在高校教师科研中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宗旨,理顺科研与教学、重点与非重点、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同时要改变科研管理工作中重科研成果鉴定而轻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引导科研人员培养权利意识,指导他们如何去获取和保护权利,从而达到以人为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形成一种新机制和氛囚,使教师的创造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
        (二)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科研管理综合水平
        高校不仅要改变现有科研管理模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为依托,建立有效的高校科研信息收集、处理、存贮和传递网络,为高校科研人员开辟信息源,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关注社会需求学科前沿动态并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而且还要制定切实有效的科研管理政策和措施,加强科研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化,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充分调动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
        (三)健全科研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日前国内高校奖酬金的发放绝大多数是按教师上课的课时发放,而没有或者很少考虑科研人员搞科研的工作量,从而严重挫伤了科研人员从事科研的积极性,因此,高校应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实行新型灵活的科研津贴发放制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潘明财 [标签: 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 方法 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