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等教育对口支援工作的着力点
【摘 要】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是教育部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西部地区高校只有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帮助下,全方位发掘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建立互惠共赢的合作交流体制,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关键词】 高等教育;对口支援;地域特色;互惠共赢
  
  2001年教育部开始实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来,对口支援工作进展迅速,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教育对口支援发挥了教育先行的作用,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实现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平衡,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因此,西部地区高校在坚持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宗旨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掘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注重培养自身造血能力。
  
  一、全方位发掘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
  西部地区高校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通过东部发达地区高校的有力支援,将大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的发展,缩小东西部地区的教育差距。增强西部地区教育的自我发展能力,是对口支援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受援高校的自主造血能力,必须通过发掘西部高校所处的独特地域优势,以地域特色为立足点,才能发挥政策优势,激活受援高校的造血功能。
  高校所处的地域环境是高校生存发展最重要的空间,高校的发展受到地域环境的制约,只有将学校的发展与所处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有机的融合,才能形成高校自身的发展特色,打造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自主发展机制。WWW.11665.COm西部高校所处的地域特色鲜明,这些突出的地域特色正是西部高校独特的地域优势。发掘西部地区高校的地域特色,挖掘其地域优势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西部地区高校拥有倾向性的国家政策资源。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家对西部地区给予了大力的政策支持,从促进、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给予优惠政策。就教育而言,国家对西部地区高校发展在资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立项、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向西部地区高校倾斜。西部高校应抓住这一优势,有效、充分地利用这些政策资源,推动、加快西部地区高校的发展步伐。
  2、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的主要地区,民族特色鲜明。少数民族为祖国边疆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民族交流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如藏学、敦煌吐鲁番学、西夏学等都是西部民族地区孕育的奇葩。西部地区高校应顺应天时、独占地利,在民族文化上形成独占性的发展优势。同时借助对口支援高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师资力量和一流的科研水平,开发本地区民族文化资源,将民族文化资源转变为自主发展的独特优势。
  3、西部地区的土地资源、能源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等十分丰富,充分利用这些特色资源是西部地区发展的关键。西部地区高校必须立足于西部地区发展的关键,从服务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入手,以西部地区的特色核心资源为切入点,“对核心资源重新配置与定位,以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及时提升,维持和扩大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优势”,[1]不断提高和加强自身发展建设。西部地区高校应充分发现西部地区这些特色的核心资源,从这些方面加强科研、完善学科设置、加快专业发展建设、培养相关人才,这样才能立足本地区、服务本地区,形成自身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进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建立互惠共赢的合作交流体制
  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国家在宏观层面调动可行力量,在具体支援过程中,则主要依靠东部地区广大高校的力量。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是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缩小东西部地区教育水平差距的重要举措,关系到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也是我国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支援西部地区高校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无私地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发展。
  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深层次变革、国内外高校教育竞争的日益激烈,东部地区高校竞争、发展的压力也十分巨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纯的依靠东部高校的单一方向的奉献、支援,对支援高校造成很大压力,就国家教育总体发展的角度来说也是不够科学的。从长期发展的角度看,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之间,只有建立起互惠共赢的合作交流机制,才能把对口支援工作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


  受援高校必须考虑到支援高校一方的利益,主动发掘地域特色资源,利用支援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努力开创互惠共赢的新局面,“从过去的单向支援逐步转向双向协作”。[2]对口支援工作至少涉及三个主体,“支援方、受援方和协调管理方”,[3]协调管理方主要是地方行政主管、中央有关部委,从受援高校方面来说,要考虑如何给予支援高校一定的利益。
  首先,对于对口支援工作,受援高校要积极主动向行政主管部门、向教育部高教司、民教司等部门,汇报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并加强对口支援工作的宣传,使支援高校的支援工作在更广泛社会范围内传播,提高支援高校的社会知名度、美誉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为支援高校争取政治荣誉。
  其次,西部地区高校的工作环境相对艰苦,是锻炼教师、培养后备干部的良好场所。受援高校在争取支援高校智力支援的同时,可以为支援高校的教师、管理干部提供广阔的施展空间,培养教师、干部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团结拼搏的精神,既为本校的教育发展服务,也可以很好地帮助支援高校锻炼教师、培养干部。
  再次,受援高校可以利用支援高校强有力的教育资源,结合西部地区学历层次较低、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后续教育急需加强等实际,与支援高校开展成人学历函授、专业技术培训等合作。并按教育部推动东西部地区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的要求,与支援高校大力开展全日制本科的教育合作协调共享优势教育资源,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
  再次,许多支援高校拥有许多亟待转化的科研技术成果,这些科研技术成果在本地区转化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有关行业、企业的支撑,同时这些成果又有一定的时效性,如果将部分科研技术成果与受援高校的地域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与西部地区高校、企业的合作,将会以较小的成本将这些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既能够培养受援高的科技研发能力,又能对支援高校产学研的良性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最后,受援高校要充分发挥地域特色,挖掘地域资源,利用支援高校人才、资金、信息、科研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与支援高校在西部特色资源上进行互惠共赢的开发合作。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对口支援工作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科学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是高等教育战线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重要意义。从根本上说,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是以教育为基础、为支撑,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支援高校必须要抓住这个根本任务,以支援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服务。
  要通过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进而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要抓住和把握西部地区的特点和特色,正如《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的意见》(教高【2006】12号)
  中指出,“对口支援工作要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全面科学地制订好受援高校学科建设的规划”,学科建设是高校生存发展的关键,也是高校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西部地区高校只有立足于西部地区,把握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才能形成特色办学,才能更好地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服务。西部地区高校应针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发掘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利用东部地区高校对口支援的有利条件,全力培养西部地区急需的专业人才,结合西部地区的发展需要,开发经济效益高、实用性强、应用广泛的科研项目。
  虽然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滞后,但西部地区的发展不可能重复东部发达地区的发展道路,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发掘西部地区的特点和特色,才能有效地推动西部地区科学发展。支援高校应以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为途径,以发掘西部地区地域特色为突破口,认真领会贯彻国家支援西部高等教育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注 释】
  [1] 萧国亮,李景勃.从核心竞争力的视域看我国西部地区高校如何发挥地域特色[j].学习与探索,2002(3).
  [2] 王明达.在全国教育对口支援协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中国民族教育,1994(2).
  [3] 李毅,姚建文.对口支援:扶助民族地区教育的重要途径-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对口支援民族地区教育的实践和思考[j].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4(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富 [标签: 对口 支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