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高枝 学生党员 先进性教育 长效机制 
  论文摘要: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有效实施是高校党建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阐述了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了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制定的可行性和现实性,强调了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执行的可控性和实效性,提出了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评估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高校学生党员是高校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和骨干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各大高校如火如荼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当前,强调“回头看”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依然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笔者结合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实施状况的实际,通过对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研究深度的呼唤,长效机制制定务实的强调,长效机制执行效果的追求,长效机制评估智慧的思考,旨在唤起大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当前机制进行再思考,希冀大家对进一步提升和强化先进性教育效果的再提高。 
   
  一、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1 必要性。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居于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在一定意义上,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WWW.11665.com直接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党的事业的前途命运。自2005年各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各高校党组织紧紧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牢牢把握“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得高校学生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生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然而,历史经验表明,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同样不是通过一两次集中教育就可以实现的,部分学生党员的新老问题还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部分高校建立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发挥了作用,但不可否认仍需进一步建设和提高。 
  2 紧迫性。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对共产主义理想理性认识上的不足与基层党组织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不到位,引发学生党员思想上迷茫。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学生党员的价值取向也正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存在着诸多不和谐的因素,如高校学生党员发展数量与发展质量不和谐、入党前开展教育与入党后开展教育不和谐、部分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与实际要求不和谐、部分个体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与整体作用充分发挥的不和谐、信仰信念的高度坚定性与部分学生党员身份意识淡薄的不和谐等现象,这些均是需大力加强和改进的迫切问题,而这其中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邓小平曾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二、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制定的可行性和现实性 
   
  1 可行性。当前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包括:学生党员教育培训机制、学生党员组织生活机制、学生党员择优汰劣机制、学生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学生党员激励惩处机制、学生党员示范承诺机制等。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长效机制也是具体的、历史的,它们不可能一劳永逸,而应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因而各高校在建立制定长效机制时应在继承和发扬过去行之有效的办法方式的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总结运用在以往先进性教育活动新实践中探索出的新途径、新方式,制定出体现时代特征、符合自己所在高校学生党员发展现状的规范性要求,制定过程中注重机制的可行性,不可套搬套用,不可行的宁缺勿滥坚决不写入。坚决维护党组织的权威和政策制定的严肃性。 
  2 现实性。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制定要坚持从学生党员成长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就是要构建一个结构合理、功能齐全、关系协调、程序严密、运转高效的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必须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在遵从党章的前提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和完善体现自己特色的规章制度。本科各年级、研究生支部均应抓住学生党员阶段成长成才的努力重点来开展。机制的制定要考虑学生党员学业的压力程度、心理的成长情况、内在的需求心声。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坚持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要坚持机制建立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要真正做到让机制实施与思想教育“两不误、两促进”。 

  三、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执行的可控性和实效性 
   
  1 可控性。任何机制的建立最初看上去总是相对完美的,总是考虑相对周全的。然而实际工作中有诸多的变化和情况,不可能完全按照之前制定的机制原封不动地机械地执行,因此,在执行机制过程中要坚持大方向把握、总原则保证,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集体智慧,发挥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机制的活力来源于党的建设的实践,机制中存在的偏差要在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去修正,机制产生的效果要由党的建设的实践去检验。只有增强可控性。才能实现支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主创新出特色”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2 实效性。我们要注重机制执行的实效性,机制执行有无走过场、走形式,有无高高在上沉不下去,有无调动全体学生党员强烈的参与意识,有无执行重在教育的理念,有无真的让广大学生满意关键取决于我们开展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理论学习方面,我们要紧紧围绕时代主题。采用各种大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借助网络等媒体,做好党的理论宣传教育工作,切实使大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收到入脑人心的效果。在实践活动方面,要使大学生党员在搞好校内实践活动的同时,走出校门更好地体验社会。诸如开展下乡、进企业、入社区、参观革命圣地等活动,切实让广大大学生党员从实践中深入学习,收到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的效果。 
   
  四、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评估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1 科学性。我们认为评估的科学性应该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真;第二,善;第三,美。“只有实现真善美的标准,我们的评估才是科学的”。教育的本质就是教人求真、求善、求美。现实中确实存在着两种偏离评价科学性的情况:一种是强调背景而忽视条件,强调普遍性而忽视特殊性:另一种正好相反,强调客观条件、特殊性而忽视社会背景、普遍性。同时,我们更应该注重形成性评价(因为其指向改进教育的质量,评价结果主要提供给那些正在进行教育活动的教育主体参考,更多地表现为过程性,价值主体通常也是教育主体),而淡化总结性评价(因为其指向教育的效果,通过区别优劣,分出等级或鉴定合格,评价结果经常作为教育成果使用、教育资源投入和分配、教育决策等的依据)。 
  2 艺术性。教育家魏书生说过:“对待学生在严的同时切莫忘了爱,切莫有嫌弃的想法,越是学困生,越应得到老师的同情、善待。”同理,我们在开展长效机制评估时对于受教育党员尤其是困难党员越需花费精力和心血帮扶、帮助,用真诚赢得真诚,用真心换得真心。只有真正心系学生党员,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尊重他们,热爱他们,给他们蓝天去飞翔,给他们沃土去耕种,给他们温馨去感受真情,那么我们才能以评价的艺术,唤醒他们的思维,点燃智慧的火花,迸发出耀眼的光芒,让先进性教育充满生命活力。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依据。是党执政的基石。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先进性教育作为当前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同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高校党建工作者只要坚持“回头看”,用“回头看”审视探寻长效机制改进的思路、创新的方法,那么先进性教育就必将结出更加沉甸甸的果实。 
  参考文献: 
  [1]方平.建立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机制.高等教育学刊,2006,1. 
  [2]冯永潮.论教育评价的科学性教育技术通讯,2002,3. 
  [3]王小明.大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实践研究.思想理论教育,2005,12. 
  [4]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人民日报,2004,10.15(第1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田野 刘玉海 [标签: 长效机制 研究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中国当前房价上涨的原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