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中国当前房价上涨的原因分析
【摘要】 我国房价的持续上涨已经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它形成的因素有很多,极其复杂,而且对于普通百姓,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如果不能及时控制好这一现状,后果将会难以控制。本文将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房价上涨的现状、原因及相应的治理措施。
  【关键词】 房价上涨原因、影响、措施
  引言:关于中国房价上涨的问题,为何国家年年调控,房价却越调越高呢?现在研究房地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有很多。有人说是政治问题,有人说是金融问题,有人说是税收问题,有人说是供需问题。那么到底谁说得有道理?谁是房价的背后推手呢?
  一、我国房价上涨现状及发展趋势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快速腾飞,但旧的体制并没有完全更改。各种重要行业依然施行的是政府垄断机制在运转,如银行、金融、冶金、能源、信息、运输、医疗、教育、土地。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不可能对这些东西进行全方面的改革,但到了今天,垄断经营所带来的矛盾日益突出。
  由于我国的法制不健全,尤其是金融以及改革领域里出现了各种失误导致房地产节节攀升。随着房地产的增加以及外来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所以城市新民工也就是所谓的'白领'收入表面上也在提升,以北京为例3000-15000元人民币的月薪处处可见。但这一部分收入主要用于支付租房或还贷分收入主要。
  二、现阶段我国房价上涨的原因
  促使房价高涨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关系到当前的经济发展,政治决策,人口因素,房屋供求等。
  (一)国家gdp的增长。wWW.11665.COm例如,上海市2010的gdp是14900.9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2%,而它2010年11月的房价是23401元/平方米,比7月上涨了13.42%。全国各地的房价跟gdp大致都是同期增长。正因为gdp的增长,房价也就有了一个上涨的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房价涨跌有着密切联系和相互影响,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往往是同步的。一方面,地方经济发展必然会推动城市建设,加速城市改造和开发。城市一系列发展就会令土地开发商拥有巨大的商机,从而加速房地产的发展。发展城市的资金就会大量流入房地产,加速房价上涨。另一方面,发展经济也亟需房地产业的发展来拉动,房价上涨,增加房地产收入,就有助于经济发展。
  (二)人口的高速增长,总体需求呈旺盛趋势。近年来,人口的阶段性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的阶段性积累,使住房需求集中释放。基于我国“人多地少,人多房少的”基本国情,从而在客观上导致了我国整体房价的不断上涨。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居住的要求和需求也日益提高,推动了房价快速上涨的。当今,我国人口的年龄高峰段就在于80年代、90初出生的人群,而这些人群正是当今社会的年轻一代,也正是庞大的购房需求人群。根据产品的供求关系,拥有了大量的需求者,就造成房屋供不应求的局面,房价就会因此而继续攀升。而且现在我国的人口增长数量依然庞大,未来的房价很可能持续直升不下。
  (三)资金可获得性高且成本低。我国房地产业不管是从开发商的土地储备还是土地开发,不管是从建筑商的流动资金还是从消费者的资金来源来看,这整个过程的所需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于银行贷款,所占比例差不多达到全部房地产资金的80%左右。我国自从1998年以来连续八次降息,使名义利率达到了历史上的最低位。一方面对房地产业来说,发商们盲目的投资。
  (四)资源向大城市积累,建筑开发成本上涨。大城市的发达,就导致了它需要更多的资源,就令资源大量地向大城市聚集。这时,城市的资源依然短缺的话,资源的价格就会上升。就房地产业而言,过度的低利率助长了开发商的盲目投资,引发了钢铁、水泥等行业的盲目发展,使得建材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建筑用钢材价格居高不下,其它建材如水泥和玻璃,价格也处于总体上涨的态势,建材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三、调控我国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及建议
  当今,房奴不可计数,他们每天都要背着重重的房债压力。蜗居已成了大城市繁华背后的心酸。其次房价上涨固然是经济和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但是如果房价过快上涨不加以治理,高升的房价迟早有一天会突然爆裂,猛地下跌。而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的经济问题,需求下降,通货紧缩,经济衰退等。并且高涨的房价和房价泡沫正给我们国家的宏观调

控积累着很大的潜在风险,国家必须要尽快出台一系列有效的政策,既保障民生,又不影响经济。
  (一)调控土地供应。土地供应是房地产开发的源头,土地供应调控之于房地产业就如公开市场业务之于宏观货币政策,应成为调控市场的主要工具之一。地方政府应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做好调控工作。在适度控制拆迁、适度放量土地的同时,规范土地市场、打击土地投机同等重要。
  (二)把握好招、拍、挂的策略,优化住房结构。城市经济学理论表明,住宅密度与土地所有权存在密切联系。如果一个地区由较多开发商共同开发,则往往按较高的密度为收入较低的居民建房。如果一地区由单一的开发商进行开发时,往往仅以较低的密度为收入较高的居民建房。因而,政府可以在土地招投标中将大项目拆分成小项目,实行分区共同开发制度,有利于用市场的手段引导开发商做好低端市场,而不是一味地投机于高端市场。
  (三)维护市场竞争,尤其是保护中小房地产商的利益。完备竞争体系,增加市场竞争主体是规避传统垄断低效率、高价格的有效手段。不是说现在中小房地产企业没有问题,但不能因为有问题就要用行政政策将之扼杀在摇篮里,应由市场来决定它们的命运。只要企业造的房子没有倒塌,质量不出问题,具有良好的资信状况,没有投机倒把,规范运营,就应该给予其生存的空间,鼓励其发展。这就要求地方政府不能一味地追求高价者拿地,应多采取挂牌和招标的方式,要考虑企业的资质、开发能力等,给予大、小企业平等的开发机会,否则会为垄断企业限制“行业准入”所利用。
  (四)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一要逐步实行中、低收入家庭“补人头”政策与完善住房货币化补贴并举。目前住房制度中,经济适用房不“经济”与住房货币化补贴额度远不能紧跟房价的飙升,“宁要房子,不要补贴”普遍盛行两大问题并存。经济适用房造成新的价格双轨制,有悖市场化改革方向。应将经济适用房从“补砖头”向“补人头”政策的转变与增加住房货币补贴额度相协调,将20% 的中、低收入家庭与享受住房货币补贴的家庭纳入同一补贴体系,完善补贴政策;二要逐步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租房问题与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并重。随着社会的发展、户籍制度的松动以及“以人为本”思想的不断深入,应将城市低收入家庭的租房问题与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协同起来,完善廉租房政策。
  作者简介:胡艾迪(1993—),女,回族,河南省信阳人,现为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0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房价上涨 房价上涨 房价上涨 新一轮 房价上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道家生态伦理思想对建设“美丽中国”的启…
    中国动画创作观念的继承与创新
    中国真人秀节目“拿来主义”综述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中国最后的陆路孤岛”:陈塘
    穿越第九大道中国水手的北极梦
    你去过越南的丽江吗?离中国边境线只有30多…
    中国足球=中国社会?
    中国动画本体美学:装饰的意指
    中国当代艺术审美意识思辨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