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把握党建新要求 搞好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
论文关键词:“三个能不能”与“六大导向”;高校党建;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 
  论文摘要:胡锦涛“三个能不能”与习近平“六大导向”不仅对新时期党建提出了新的严肃的课题,而且是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理论的新发展,也为搞好新时期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扎实有效地搞好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进一步把学生党员这支队伍建设好、教育好,作用发挥好,这对于推动和促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根本思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搞好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不仅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胡锦涛“三个能不能”与习近平“六大导向”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的需要,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如何适应当前形势,开展适合学生党员实际和特点的教育内容、教育形式、教育方法,扎实有效地搞好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进一步把学生党员这支队伍建设好、教育好,作用发挥好,对于推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树起先进标准、增强践行先进性要求的自觉性。WWw.11665.CoM在教育实践中,应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建立和完善教育机制,加强对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组织领导 
   
  要搞好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首先在高校中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切实理顺关系,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此,应该做到“三纳入”:一是把学生先进性教育纳入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把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作为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学生党员政治合格的重要途径,摆上重要位置,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相应的检查评比和奖惩机制,使先进性教育这一“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真正解决上面重视不够、浮在水面的问题。二是把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纳入高校党委统一领导。要在高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先进性教育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当成必须首先要完成的政治任务,真正改变先进性教育“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状况。通过制定和实施严格的制度措施,使宣传、组织、人事和学生、教务等有关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把先进性教育切实纳入自身职责,齐心协力抓好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落实。各职能部门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新路子,使先进性教育顺畅、有序地开展,把先进性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三是把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教育体系,把先进性教育与宣传教育和思想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借助高校特有优势,为先进性教育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全方位抓好学生先进性教育的落实。 
   
  二、科学设置内容,增强先进性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不断充实调整教育内容,增强学生先进性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教育不但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而且真正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搞好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要把抓好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作为教育重点内容,解决他们“为什么入党”这些根本性的问题。同时,还要引导他们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以什么样的信念追求事业,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国家建设,以什么样的标准和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工作”等内容的大讨论,不断打牢理论和思想基础。 
  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作为先进性教育的主线。坚持用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在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中,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导航,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全过程。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大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对当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做出的重要贡献,也是我们党的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同时又是它的出发点和基本任务,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始终。 
   
  三、坚持多种形式并用,不断拓宽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主渠道,增强教育的鲜活力 
   
  应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着眼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坚持提高政治素质与培养能力素质相统一,灌输先进思想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统一,教育与实际锻炼相统一。在搞好集中教育的基础上,对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还应根据其特点,结合实际,继承传统的,摈弃过时的,构建新鲜的,坚持科学的,采取新的实施手段,使大家喜闻乐见、易于接受。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扩大教育纵深。开辟社会第二课堂。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忆传统、学英模,接受革命传统熏陶、扩大教育纵深;组织学雷锋做好事、开展青年志愿者义务奉献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参与大型活动、完成大项任务、为学校及社会献计献策等,把课堂教育的空间延伸到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党员到社会大课堂去领悟党的方针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让思想认识在社会实践中潜移默化地升华。 
  充分发挥新型大学生组织作用,扩大教育覆盖面。要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在校园先进性教育中的作用,加强有效引导,确保先进性教育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在先进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扩大教育队伍。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正确引导,努力把先进性教育搞得既丰富多彩,又不断引向深入。 
  依托校园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寓教于乐活动。大学生兴趣广泛、接受能力强、活泼好动、好胜心强,经常组织学生教唱爱国主义歌曲、读报纸、听广播、看电视,适时组织学生开展小型主题辩论会、热点问题讨论会、书评影评、演讲比赛和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等富有高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扩大教育队伍。采取邀请专家教授做报告;请身边的先进人物现身说法等方法,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借助高校高科技媒体资源,积极开拓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新渠道、新载体,扩大教育容量。要高度重视校园网络、有线电视等新型媒体、新型平台在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和有线电视网络,形成音、像、声、电立体教育模式,营造强大的立体宣传氛围。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充分利用新型平台组织大家开展与之相应的辨析活动,引导教育学生党员增强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做好正确引导,从内外两方面加强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教育 
   
  就内而言,学生党员应该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己的品德修养,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研究水平,并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现在有些学生党员生活消极,喜欢得过且过地混日子,甚至有个别人除了在吃喝玩乐上愿意花心思外,对其他一切都不感兴趣;有些学生党员品德修养不够,见了老弱病残不让座、随手扔垃圾、自私自利,既不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也不符合真正人才的要求,因此需要加以纠正。周恩来同志有句话“活到老,学到老”,综合型人才就是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过程中锻炼出来的。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的要求,正体现了一种朝气蓬勃的学习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党员除了要用这种学习精神指导自己的学习,还要广泛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增加自己各方面的知识积累,主动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多多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最终把自己学到的各种知识有效运用到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事业中去。 
     
  参考文献: 
  [1]杜维彦.论新世纪新阶段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j].新闻天地,2005,(10):63-67. 
  [2]周烁.关于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5,(7):82-83. 
  [3]芦爱江,毕仪.关于发挥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作用的研究[j].中国轻工教育,2006,(2):30-31. 
  [4]楼锡锦,周树红.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的内涵及其发挥机制的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8):92-9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宋宁 张建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