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论文关键词: 大学生党建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结合 
  论文摘要: 本文简析了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了新时期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内涵和侧重点不同的两个学生工作。分析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理论根据、现实状况和具体措施,有利于提高对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认识水平,增强实践效果,从而改进大学生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1.1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必要性。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矛盾凸显,利益关系更趋复杂,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的增加,毕业生就业的严峻,互联网各种信息的良莠不齐,使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呈现出诸多新特征,部分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迫切需要加强对各种思潮、观点和文化的正确引导。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提上日程,而把这些思想觉悟高的学生吸收入党,通过他们再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可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思想素质,进而为社会输送一批政治信仰坚定、专业扎实的优秀人才。www.11665.CoM 
  1.2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具有可行性。 
  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的根本任务和对象一致。对象都是大学生,二者的根本任务都是以育人、育德为根本任务。同时,大学生的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二者的内容有重合。大学生党建工作包括思想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学生党建工作生命线,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而这里所说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2.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存在的问题 
  2.1大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单调形式单一。 
  高校基层组织的活动方式仅仅限于一般的组织生活会和理论学习,效果较差,往往是开会点个卯,学习一般化,起不到多大作用。传统的、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常识和党报、党的文件为主的教育学习内容难以像过去一样产生大的吸引力。 
  2.2大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不到位。 
  一些高校缺乏大学生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意识,没能有针对性地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很好地发挥学生党建工作的作用。许多大学都以学生党支部的基础教育阵地为主,以上党课为主,学生死背书本、死记答案的现象普遍存在,党团各自为政现象严重。 

   3.大学生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方法与途径 
  在增加教育内容,特别是学生感兴趣的形势与政策方面的热点问题和学生存在疑难的理论难点的同时,还要丰富教育途径,特别是要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教育活动。组织积极分子参加接受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入党宣誓和支部组织的演讲比赛等活动,使他们提前熟悉党的组织生活,熟悉党的章程;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到社区、农村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接受磨炼,开阔视野,经受洗礼,从而明确肩负的历史重任,再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要改进教育方法和手段,运用多方结合的教育方法。 
  3.1把大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社团紧密结合。 
  大学里有大量社团,可以考虑在符合条件的、相对成熟的大学生社团中成立学生党支部,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学生党总支,隶属学校或学院党委领导。其中对于党员数量较多、成立支部条件成熟的社团,可以具体指导,采取树立典型、单独建立的办法,尽快建立党组织。对于党员数量较少,但成立支部意愿强烈的社团,可以联络多个学生社团来建立联合党支部,以此拓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对于暂时没有党员,但规模较大的团学组织,可以先建团支部,在此基础上由上级党组织委派党建工作联络员,进行党建工作的指导和联系,积极创造条件培养党员,为将来的党建工作创造条件。这样用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社团中的团员,使大学生的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 
  3.2以创新大学生党支部活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学生党支部到高年级之后,一般都建立在班上,最直接地面对身边的同学,它的建设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基础,其作用的发挥成为决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效果的关键。创新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可以堵塞工作中的漏洞,减少工作盲区,从而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水平和效率,使学生党建工作真正成为龙头,达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3.3运用心理学方法开展党建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在高校党建工作中,恰当运用心理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作障碍,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关系,创造宽松、和谐的育人环境。过去,高校党建工作要赢得学生的理解与信任,主要是靠找学生多谈心,而心理学理论提示我们,之前没有较多思想沟通的双方,对过于正式的、过于严肃的谈心都有或多或少的抵触和排斥,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实践证明,只有在将对方看作是值得自己尊敬、关心和真诚合作的朋友与学生进行心理接触时,才可能更有成效,从而在学生心目中形成非权力影响力。为此,大学生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运用心理学方法,才能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增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2]喻莉丹,方志华.浅议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及对策.党史文苑(学术版),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勤恳 [标签: 大学 大学 政治教育 相结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