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的有效方法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方法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切忌单纯“灌输”,而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本文从探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人为本出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理论是方法论的产物。方法,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时所采取的手段。方法问题至关重要,方法乃“桥”和“船”也。毛泽东曾经指出,如果我们把马克思主义比作彼岸,把实践比作此岸,实现由彼岸到达此岸比作过河的话,方法就是像船或桥一样是联结理论与实践的中介,这就是说,没有船或桥,理论和实践是联结不起来的,就不能够顺利地从此岸到达胜利的彼岸。只有使用正确的方法手段,才能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具体要求的实现。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的方法主要是“灌输”。为了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具体的方法是: 
  一、探索情感互动的教育方法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情感互动的教育方法,有别于过去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单纯的“说教”模式,主要是通过充分尊重人的情感,发挥大学生的情感传导作用,用情感去感染人、教育人、帮助人,引起双方情感的互动和共鸣,以情感动、感化人,进行寓理于情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在高校,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就是通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大学生的语言、动作以及行为的传递而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相互感染和相互激发,从而达到双方感情共鸣和思想认识趋同的过程。Www.11665.com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它的核心是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化解消极和对抗情绪,从而促进学生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二、坚持正面激励的教育方法 
  正面激励教育方法是指用肯定的方式激励和调动大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把被教育者的潜能和积极性发挥出来,使他们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前进的方向,从而增强向上的信心和决心的教育方法。人的精神动力的大小与对人的激励有着密切的关系。任何个人和内部都包含有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长处和短处、优点和缺点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此消彼长,不是沿着前进的趋势向好的方向转化,就是沿着倒退的趋势向坏的方面转化。只有依靠和扩大大学生身上的优点、积极因素,使之发展成为他们思想认识和道德品质中的主导方面,才能有效地克服缺点,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采取正面激励教育为主的方法,就是从调动大学生内在的积极因素、长处和优点人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他们的干劲和向上的要求,产生前进的动力。事实证明,从发扬优点、调动积极因素人手,去克服缺点、错误,比直接从批评缺点、错误人手去矫正错误、缺点的方法,效果更好。 
  运用正面激励教育为主的方法,首先要全面分析教育对象,既要注意分析他们的消极因素,更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积极因素。对于后进者要满腔热情地去寻找他们身上哪怕是处于萌芽状态的积极因素,创造条件,积极扶持并予以发扬,使积极的方面逐渐增大,形成新的好的品质,使消极的方面逐渐减小,以至于消失。对先进者,要肯定、表扬、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增强其荣誉感,把好的方面发扬光大,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同时,对于他们自身存在的某些缺点、错误、不足,也要抓紧教育,积极引导,使之被克服在萌芽状态之中,做好防微杜渐的工作。其次,要使大学生自己正确认识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进步,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谦虚的态度,积极进行自我的思想斗争,以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当然,对不同的大学生应有不同的要求:如对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丧失进取心的后进生,要充分肯定其点滴进步,同时不要把进步的起点和目标定得太高;而对于先进典型,则要用更高的目标来帮助其开阔视野。但无论在哪种情况下,都必须把两方面结合起来,并坚持正面激励教育为主的方法,从而调动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不断激励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和信心。 

  三、运用心理咨询的方法 
  我国大学生心理咨询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虽然从根本上说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不是一回事,但两者也是有联系的:其一,两者目标一致。从适应社会和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咨询具有一致性,它们有共同的工作对象,都要针对人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困扰、冲突以及不良行为习惯进行分析疏导,提供建议、指导和帮助,最终目标都是为了促进其健康成长;其二,两者相互影响。在实践中,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咨询常常交织在一起,它们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一方面,思想的形成和转变离不开心理活动.并受心理活动的制约;另一方面,思想一旦形成,又可以有力地调控和支配心理活动的方向和内容;其三,两者相互依存。一方面,一个人的行为不仅受政治观念、道德观念等因素的支配,而且还受到性格、情绪等心理 
  因素的影响。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思想问题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心理因素,有些看起来是思想道德问题,究其根源实质却是心理障碍所致。正因为如此,某些思想问题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改变,尤其在一般性的思想、心理问题上,而且心理咨询因其不带政治立场、道德说教,而是关注咨询者本身的发展,更容易被受教育者所接受,更能有效地解决某些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难以奏效的思想行为问题。由此可见,要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懂得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是不够的。如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掌握了心理咨询的知识和技巧,不但可以了解人一般心理特点和思想观念,还可以从更高的层次上了解某个人的情绪、情感、气质、性格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同时能够更好地理解人的行为不仅受政治观念、道德观念等因素的支配,而且受到性格、情绪等心理因素的影响,以免把一切问题思想化,从而真正做到因人制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拓宽实践锻炼的方法 
  能力是知识的灵活运用。大学生在学习了课堂知识以后,要通过实践锻炼才能转变成能力。因此,拓宽实践锻炼的方法,是以人为本作好思想政治工作,满足大学生实践锻炼需求,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渠道。 
  要开辟多层次的社会实践渠道,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较之以前发生了很多变化,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学校、社会和学生等多方面的原因,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还不够广泛、深入特别是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因种种条件限制而面临许多困难,有的流于形式、缺乏实效。 
  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还是要从推进产学研结合方面拓展思路,力求获得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对教育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军政训练、生产劳动等教学环节的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志愿服务等学生自愿参加的各种公益性社会实践活动,勤工助学、科技发明、创业等学生自主性社会实践活动,要区分不同性质,分别提出要求,提供便利条件,注重活动实效.使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特殊的作用。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费要在学校年度预算中列支。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在企业、部队、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立相对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通过这些多层次、多渠道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人为本地来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总之,如今的大学生已经大不同于以往的受教育者,对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忌单纯灌输。而应该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地进行。为此,要在“以人为本”的指导下创新工作方法。以上列举论述的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对于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应该有所裨益。只要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前迈进。 
  参考文献: 
  [1]列宁.列宁全集(第20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9. 
  [2]苏静.论我国学校德育中灌输的意义及其实施闽限[j].思想•理论•教育.2006(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漫 [标签: 大学 政治教育 人为 有效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