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校贫困生就业弱势问题分析
[论文摘要]当前,高校贫困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对此,政府应建立健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制度;高校应健全贫困生资助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加强对贫困生的全方位指导,着力提高他们的就业核心竞争力。 
  [论文关键词]贫困大学生 就业 核心竞争力 
   
  所谓高校贫困生,是指普通高校的本专科学生中在就学期间的基本生活费用难以达到学校所在地居民最低生活标准,且缴纳学费、购置必要的学习用品及日常生活用品没有经济保障的学生。据教育部的权威统计,我国高校贫困生约占在校生总数的20%。2009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611万人,今后每年将以20万人的幅度增长,也就是说我国每年至少将有百万贫困大学生需要就业。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贫困大学生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越来越被边缘化。贫困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到贫困大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利益,还将影响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轨的政策走向。因此,积极探索解决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与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贫困大学生的就业弱势 
  1.经济贫困。经济问题是制约贫困生发展的最大障碍。一是他们无法及时购置参考书籍、复习资料、电脑等,也没有能力参加各类培训和各种证书考试,这就导致他们综合能力差、兴趣面狭窄。二是高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需要制作精美的简历,需要多次同用人单位进行沟通,需要奔波于各地的现场招聘会等。Www.11665.COm而参加这些招聘活动的路费、食宿费、资料费、服装费等成本少则千元,多则上万,这就迫使多数贫困生不得不放弃那些就业成本过高的选择机会。三是经济上的困难影响贫困生的就业价值取向。由于经济原因,贫困生选择直接就业的较多,选择考研、留学或接受高层次的职业培训后再择业的较少;在就业地的选择上,贫困生选择到大中城市就业的比例要低于非贫困生;另外,贫困生为了追求安稳,往往倾向于选择稳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对高回报但具有高风险的行业关注较少。 
  2.技能不足。一是学习技能较弱,贫困生往往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困扰而无法安心学习,再加上城乡差距和自身基础条件的影响,绝大多数贫困生都表现平平,没有明显的专业技能优势。二是基本应用技能较弱,贫困生多来自“老、少、边、山、穷”地区和城镇低保户家庭,没有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多数贫困生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较弱,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需要。三是缺乏特长,贫困生没有经济能力去接受各种乐器、棋类、球类、书画等培训,上大学后又把大量课余时间用于勤工俭学,无暇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四是就业综合能力弱。贫困生在组织协调、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创新实践操作能力方面往往表现出不足,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 
  3.就业观念保守。贫困大学生由于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往往把上大学、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作为改变自己、家庭乃至家族命运的象征。由于对贫困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他们一般不愿意回家乡,不愿意下基层,不愿去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而是希望到大城市工作,追求安稳和高收入。这种职业取向的功利化使贫困生的择业范围受限,错失很多就业机会。 
  4.性格上的弱势。首先,自卑心理是贫困生最大的心理障碍,自卑往往导致他们在应聘时不能很好地展示自己。其次,一些贫困生受怯懦心理的影响而恐惧竞争,在求职过程中不愿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遇到挫折就一蹶不振。再次,贫困生往往因为错失就业良机而深深自责,现实的残酷与改变人生境况的愿望交织在一起,就容易诱发焦虑心理,导致他们不能客观分析自己在人才市场上的位置,对求职造成不良影响。 
  5.就业政策上的弱势。大学生就业难多是政策造成的。一是工资制度问题,富裕的地区工作收入高,贫困的地区反而收入低。这就容易加速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之间的两极分化,加剧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状态。二是我国目前的失业社会保障制度与目标人群的需求存在差距,现行的失业保险制度偏重生活救济,在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方面的功能不足。大学生作为新的社会失业群体在失业群体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但在《失业保险条例》中却没有把未就业的大学生列入参加失业保险的范围。三是贫困生缺少自主创业的就业机会。当前,大学生自主创业无疑是一种有效解决就业的途径,但是当前,管理体制和配套政策还不到位,贫困生既没有社会资源,又没有资金支持和经验指导,自主创业无从谈起。 
  二、解决贫困生就业弱势问题的对策 
  1.建立健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制度保障。第一,政府应进一步放宽各种政策限制,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构建全国大学生就业网络,实现毕业生资源和招聘信息的共享。政府和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向贫困生提供招聘信息,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就业岗位。这种宏观动态调控的就业市场和就业网络,既能减轻毕业生的经济负担,又能提供准确的就业信息,保证其充分就业。同时,各级政府要大力规范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为毕业生就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毕业生凭个人的才能就业,杜绝各种违规行为。 
  第二,政府要建立毕业生失业保障体系和社会保险制度。要把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纳入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加大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资金投入,建立相应的促进就业基金、专业培训基金等各种促进就业的专项基金,全面推动未就业贫困生的就业工作。 

  第三,政府要下决心打破官本位的社会等级观念,引导毕业生向国家急需的岗位流动。在现行的体制下,官职及政治待遇成了人才流向的坐标,官本位的社会等级观念将企业劳动者划入了较低等级,这种导向使优秀人才不是流向了企业,而是流向了并不直接创造物质财富的行政事业单位。因此,要深化体制改革,调整社会分配制度,提高基层的工资待遇,对公权力部门的权力要加以必要限制,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打破官本位思想,将更多的大学生吸引到民营企业或西部基层单位就业。此外,政府要进一步加大促进贫困生就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努力解决村官、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基层人才振兴计划从业者的待遇问题,并为他们指明服务期满后的发展方向。 
  2.健全高校贫困生资助体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自200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建立健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意见》以来,国家加大了对高校贫困生的资助力度,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每年的资助资金都在308亿元以上。虽然新建立的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资助范围基本能覆盖贫困生群体,资助资金也能有效缓解贫困生的经济困难,但是,在贫困生自身劣势和部分高校领导及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下,仍存在着资助资金被非贫困生挤占或被挪用的现象。要解决高校贫困生的经济困难,就必须进一步完善落实资助政策的各项措施,增强评审工作的透明度,杜绝非贫困生占用资助资源,维护贫困生的切身利益。而制度的落实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因此,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促使辅导员不仅在贫困生的身份认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诚信及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工作中秉公执法,还要在贫困生的心理梳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工作中担当重任,真正帮助和指导贫困生完成学业,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3.提高贫困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要真正解决贫困生的就业难问题,就必须把贫困生的心理问题、学业问题和能力培养问题放在首位,提高贫困生的就业核心竞争力。所谓就业核心竞争力,是指大学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培养形成的能战胜竞争对手找到满足自身职业发展需要、适合个人才能发挥和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岗位的一种综合能力。核心竞争力必须是能够建立并维持大学生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判定一个大学生是否具有可持续就业竞争的优势,不能仅仅看他是否能够成功择业,而是要看他的就业质量如何。因此,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是大学生的择业核心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结合。 
  一是要引导贫困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大学生要摒弃精英观念,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高校要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在择业过程中扬长避短,形成积极的就业心态和高尚的择业动机,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二是要加强贫困生的综合技能培养。实际上,贫困生的能力才是影响其就业的最大障碍。为此,高校应大力加强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通过经费扶持和活动引导,鼓励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参加大学生挑战杯活动;支持贫困生参加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化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创新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增强他们的竞争力。此外,还要开展专门的贫困生技能培训活动,尤其要培养学生的自我营销能力。陕西理工学院在实施教育部和福特基金会联合设立的“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项目的过程中,探索了一些能有效提高贫困生就业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例如,成立贫困生社团组织“阳光信息服务中心”,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在项目负责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低年级学生敢闯、敢拼、敢想的特点来策划活动,并让高年级学生带动和影响低年级学生,从而达到相互提高的目的。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求,真正提高了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三是要实施全程式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要提升贫困生的就业能力,学校就必须及早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及时修订教学计划,为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相应的培养方案,引导学生树立就业意识和职业意识,使他们在大学一年级了解自我,二年级锁定感兴趣的职业,三年级有目的地提升职业修养,四年级初步完成从学生到职业者的角色转换。高校应将就业指导与学生的成长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行为习惯、职业态度和职业特质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始终以职业生涯规划为核心,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个人与职业之间的适应关系,最后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既能发挥自身特长又能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想岗位上。 
  贫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归根结底源于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和贫困生自身在经济和技能方面的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存在,给高校的就业工作,乃至高等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要解决贫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仅要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扶持,更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重视对贫困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帮助他们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岑道权 [标签: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