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校素质教育中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的协同理论研究
论文关键词:体育教育 音乐教育 素质教育 协同 
  论文摘要:体育教育和音乐教育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全面素质有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都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是普通高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通过协同学的理论和方法来探讨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协同理论,充分发挥它们特殊的教育功能,促进之间的关联运动,以形成协同效应,优化素质教育系统的整体功能。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目标的一致性是两者之间的纽带,教育功能的共同性是两者之间的桥梁,要提高高校素质教育的整体功能,要使其协同合作、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保证大学生的素质全面的、和谐的发展。 
   
  素质教育在我国教育界已被高度重视,素质教育是对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体现和深化,是一个系统,其主要内容有: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素质教育,身体心理素质教育,劳动技能素质教育。在高校普及体育教育和音乐教育对以上素质教育起着协调和催化作用。要使社会高度发展,必然要进行素质教育。体育教育和音乐教育都是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和不可或缺的方面,都起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在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功能协同性 
  在整个素质教育体系中,“人的全面发展”是维系全部教育活动的核心,它规定了教育过程是实现受教育者在身心各方面或情与理、智力与感情、艺术与人格等健康完善的成长,即造就出人的完整性。 
  我们对一个人,一个人物形象的美丑鉴别和评判,实际上是对他们道德的善恶评判。wWw.11665.com音乐作为一种艺术美,在其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的前提下,蕴涵着真、善、美的深刻内涵,它通过艺术手段表现人的高尚道德情操。音乐所激发的审美情感和道德情感是互相渗透和重叠的,它对高尚情操的陶冶,完善道德人格的确立具有重要意义。音乐教育利用艺术情感来陶冶人的性情,净化人的灵魂,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培养高尚纯洁的道德观。 
  体育教育的德育教育与整个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密不可分,且相互配合。通过体育教育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责任感、荣誉感,通过体育教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以及理想、伦理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都是极为生动、极为具体、极为有效的。可以说体育教育在德育教育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个热爱音乐和体育的民族,多半是讲文明有礼貌的民族,因为优美和谐的音乐塑造了美的心灵,协调了人们的行为举止,体育锻炼强劲了人们的体魄,使人与人的关系也变的和谐,灵魂变的高尚。 
  体育教育通过美的形象和令人愉悦的锻炼形式,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大学生的情操,丰富他们的感情世界,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确立完美的道德人格,使之奋发向上,成为有志青年。 
  二、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对提高大学生文化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协同性 
  体育运动也可以促进大学生创造能力的发展。大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经常会遇到人数太多或人数太少的情况,这时候往往会对原有的运动规则进行改革创新,如踢足球时人多会采取分队轮换比赛、人少采取小场地的方法。此外大学生还会创新运动动作,从而吸引目光得到他人的称赞,得到成功的体验。 
  音乐艺术和体育运动参与高校素质教育,可以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各类技能的专业知识,但一头钻进专业,不听音乐,不参加体育锻炼,这样的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均会受到限制。反之,专业学习之余,善于调剂生活,适当参加文艺活动、体育项目,不但能使疲劳的大脑得到休息,而且可以获得美的享受、放松身心,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 
  音乐之所以能发展想象力和创造思维,是因为它的音乐语言极富有感染力,常常把人的内心从平静状态引向高度受激状态,从而使思维活跃引起创造激情。而且音乐活动容许一定的夸大性,作曲家往往冲破了普通人常规的思维方式,从人们想不到的新角度发挥想象,创造出惊人的杰作。当这些作品的潜在意境通过演奏、演唱大师们二度创作的音响传达给欣赏者时,便触发了听者运动着的感情波澜。随着乐曲的展现,把人的内心世界引入想象活动的高峰。 
  在高校素质教育中,我们应该运用音乐与体育教育对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具有的特殊作用,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三、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在培养大学生协同合作精神方面的功能协同性 
  体育教学中,教师运用多种形式与学生交换信息、交流情感,使学生相互协同、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评判,并保证安全操作和运行。因此,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小群体之间的人际交往不但十分频繁而且形式多样,人际交往占据着课堂教学的重要地位。同时,通过协同学习达到优势互补,使每个人的优势都能在不同的教学过程中得以充分发挥,取长补短,集小优势为大优势,集个人优势为集体优势,从而取得教学的整体优势。通过自学自练、互练互学,以及在各种游戏中扮演各种“角色”的练习, 培养学生协同合作精神,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让学生获得自信,以及成就感和归宿感,这有利于培养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促进学生个体心理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音乐是合作的艺术,除了钢琴等少数乐器有真正意义上的“独奏”以外,其他乐器的独奏经常需要有另外一种或多件乐器进行伴奏。通过合唱、合奏等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协作心理。合唱、合奏是一种高度协作的音乐表演形式,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演唱、演奏出来的音乐美妙动听,如果有一个参加者不协作,就会使整体效果受到很大影响。大学生参与合作性的音乐活动,不但可以使其深切体会把个体作为社会团体一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力量,体会到协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在组织过程中得到了社会组织能力与适应能力的锻炼。在类似的活动中,还可以使大学生们逐渐养成集体荣辱主义思想。 
  音乐表演的艺术,它总是表演给观众欣赏,这就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活动,目标都是通过一个心理素质问题,人与人协调、适应、交流能力的问题。音乐自产生以来,就具有强烈的社会功能,具有很强的交际性,大学生们参加音乐活动,经常就会置身于一定的社会环境,参与一定的社会交往,从而得到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的发展,增进团结协作和社会活动的能力。 
  四、体育教育与音乐教育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方面的功能协同性 
  体育运动能够提高大学生的身体技能,在提高运动能力的同时,内脏器官的功能得以改善,体质得以增强,并且通过经常性的身体锻炼可以获得充盈着生命力的形体美。此外体育教育促进健康心理的形成。如集体对抗性体育项目可以培养受教育者勇敢进取、吃苦耐劳、自我控制等优良品格。学生在多样的体育活动中养成遇事冷静、处理果断的习惯,拥有良好的心理稳定性和适应性。 
  音乐对人的情绪和心境有明显的影响和调节作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在生活、事业或学习上受挫时,一曲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常会使人从消极苦闷中解脱出来,鼓起与挫折抗争的勇气和力量继续拼搏;当你与他人产生纠纷怒发冲冠时,听一曲《春江花月夜》,会使自己情绪逐渐稳定,最后心平气和地与人握手言欢。从生理学意义上讲,美妙动听的音乐,其声波震动是极为规律的,能够引起人体细胞组织与之发生和谐的共振,提高人的大脑皮层的兴奋度,改善和调节人的情绪,消除和缓解外界及心理因素对人造成的紧张状态,以达到人的心理最佳境界。 
  今日的大学生,正值青春期,生理与心理发展难免会出现不平衡、不稳定、跌落起伏的状况,这就更需要通过素质教育引导他们逐步学会调节和驾驭自己的情绪,防止不稳定的情绪干扰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使他们能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通过以上研究不难看出,音乐教育和体育教育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全面素质有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都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是普通高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它们之间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通过协同学的理论和方法来探讨音乐教育与体育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协同理论,充分发挥它们特殊的教育功能,促进之间的关联运动,以形成协同效应,优化素质教育系统的整体功能。音乐教育与体育教育目标的一致性是两者之间的纽带,教育功能的共同性是两者之间的桥梁,要提高高校素质教育的整体功能,要使其协同合作、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保证大学生的素质全面的、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谢玲燕.“充分发挥体育教育功能为素质教育服务”[j]四川.教育研究.1998.(2).21 
  [2] 沈泰占.“系统工程”.[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6.86�87 
  [3] 李 娅.“迈向二十一世纪的大学体育”[j]南京.南京师大学报.1998.(3).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风晴 潘磊 魏永旺 [标签: 音乐 协同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