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突出主体地位 强化自我教育
摘  要:学生党支部和大学生政治学院是院系学生党建的两个轮子,她们在党委领导和教师引导下,发挥协同效用,其核心是学生自主自创。大学生政治学院目标定位在于三个阵地----理论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阵地、素质拓展的阵地。其推行以学员为中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暨教学互动,分类培养的办学模式,同院系党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有党建带团建等六大功能。学生党支部的长效机制建设核心是要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关键是强化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强化党支部的自身建设,要厘清学生支部的基本功能和任务,加强组织设置的创新性,加强支部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组织生活是发挥学生党员自主性的重要部分。
关键词:大学生政治学院;党支部;党建;自主自创 

        一、学生党建的两个轮子——学生党支部和大学生政治学院(简称“政院”)
        (一)院系党建模式:党委领导、教师引导、党支部和政院协同,学生自主自创
        党委领导主要体现在把握学生党支部和政院大方向,提出战略性思路,提出新的目标与任务,对学生党建工作重在宏观把握和一般性指导。
        从思想的形成规律来看,大学生良好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主要是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接受教育的结果,因为外部教育只是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外因,个体自我教育才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内因,思想政治教育最终还是要通过受教育者自身的思想矛盾运动来实现。WWW.11665.cOM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根据这些规律和要求,学院党建实行以学生党员为主要骨干、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共同参与的教师引导党委宏观引领的组织体制。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自创就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成为党建工作的主体,引导他们自觉自主,创新创造。党支部和政院的协同主要是功能上,政院有助于加强党支部的功能,加强各个党支部之间的联系,使各个班级各个年级学生党建的联系加强,各党支部和政院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协作,使学生党建管理的网络化和系统性增强,从而增强院系层面上学生党建的协同性、整体性。
        (二)党支部和政院各自的工作职责和边界
        从空间讲,政院处于面上,党支部分布于各点,处于面(整个院系)上的党建工作可由党支部协助政院完成,处于点(以班级为主)上的工作,可由政院协助党支部完成。从分工上,党支部处于核心和里层,政院处于外围,政院的部分工作是党支部部分工作的延伸和发展,二者的工作内容交叉而不完全重合,但都有密切联系。
学生党支部按照党章规定的内容履行其职责。政院在院系层面上主要履行教育培训、学院党建网站建设、理论研究、学生党建期刊建设、主题实践、社会调研、协助党委起草制度、协助考核党员和学生骨干,组织全院的竞赛和讨论等。
        二、大学生党建的新平台——政院的构建与运行
        (一)政院的重要内涵及目标定位
        政院的重要内涵是讲政治、讲党性、讲人文、讲创新。讲政治、讲党性、讲人文三者是相互促进、相互统一的。讲党性是三者的核心和关键,讲政治是讲党性的重要内容,讲政治、讲党性是讲人文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讲人文为讲政治、讲党性提供文化养料。创新是贯穿于讲政治、讲党性、讲人文中的主线,是政院的基本准则,是一切理论和工作的基本要求。
        政院的总体目标:在党委领导下,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以党建带团建,使政院成为理论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阵地、素质拓展的阵地(简称“三个阵地”);为培养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服务,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二)政院与院系二级党校的联系区别
        政院与院系二级党校的联系区别:(1)内涵上,政院的内涵比院系二级党校丰富得多。(2)功能上,政院也有院系二级党校的职能——教育培训职能,政院覆盖院系二级党校的功能。(3)在管理体制上,政院以学生党员骨干为主进行组织管理,院系二级党校以教师为主导,政院学生的主体作用远高于院系二级党校。(4)运作机制上,政院比院系二级党校灵活得多。(5)工作对象上,政院比院系二级党校广泛得多,普通同学可以参加政院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活动,或参加培训,或参与组织;院系二级党校学员则设定了严格条件。(6)活动形式上,政院比院系二级党校更加多样化。(7)工作持续性上,院系二级党校是定期举行培训班,政院定期培训、定期活动与日常工作和活动相结合。
        (三)政院的基本功能和组织架构
        政院承担推动学生党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起到了党建带团建的功能、组织发展的支撑功能、党团骨干力量的培养功能、组织力量的统筹功能、组织生活的引导和协调功能、教育培训功能等。
在党委领导下,由学生党支部主导的政院常务理事会负责日常工作,下设五个部。 
        
        图:大学生政治学院组织架构
        (四)政院的运作机制
        政院推行以学员为中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暨教学互动的办学模式,努力形成办学特色。 
        1、细分教育对象,突出针对性
        政院面向低年级全体同学,少数高年级同学(高年级部分党员参与负责与管理),包括普通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各类骨干。他们参与政院各类活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活动。亦或协助管理,或被培训。
        2、建立师资队伍,促进教学互动
        政院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老总、政府领导、劳动模范、社区教师等做兼职教师,建立师资库,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师资队伍。其中既有理论工作者,也有实务工作者,专业涉及政经管法文理等多个领域。在教学中,提倡提问式、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鼓励学员主动与教师沟通互动。
        3、突出理论性,加强研究性
        政院始终把对理论的学习与探讨放在首位。强化理论的精品讲座,是推动理论学习的重要一环,完善内设研究机构的建设,是加强理论研究的重要途径。政院通过理论讲座、内设研究会的建设、论文的撰写等来形成理论学习、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的浓厚氛围,最终培养一批理论宣传骨干,学术研究能手。
        4、建立实践基地,提高实践能力
        政院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党性,完善人格,增长才干。实践过程中突出实践主题,使每位学员能做到“突出一个主题,办好一件事,作好一次交流,写好一份报告,稳定一种联系。”定期组织学生到大型现代化国企、“三资”企业参观考察;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基地、社区、附近乡镇、中小企业等进行实践锻炼提高能力,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5、学生自主参与,制度保证质量
        为促进学生自觉深入参加各项活动,政院一方面设法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各项活动由专人记事,并及时督促检查,防止敷衍者。同时,政院实行百分制,建立严格的考勤、考试、考核及奖惩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化管理来确保教育培训及其他活动的质量。
        6、支部积极参与,党员为骨干
        党委直接领导,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以学生党员为核心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为重要助手是政院的领导模式。这有助于借助政院这个新的平台,加强党支部建设,促使学生党员“既成为支部工作的对象,又成为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即他们既是政院的学员和受教育者,又是主要的组织管理者。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学生党建和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
        (五)政院的鲜明特色
        总的特色:党委把握大方向,教师引导,学生为主体,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1、扩大培训对象的广泛性
        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党校培训通过推荐等择优选取,那些被认为不符合条件的学生被拒之门外。政院不管是不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也不管是否写了入党申请书,将来写不写入党申请书,都欢迎他们,接纳他们,引导他们,保护、激发每位同学的政治热情,关心、帮助每位同学的健康成长。“进门不设坎,培训有收获,出门要达标”,是政院的基本原则。
        2、提高培训层次的针对性
        政院根据培训对象的不同特点及工作的需要,分不同的班次,进行分类培养。 
         

        3、推进活动形式的多样性
        政院以人为本,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集中与分组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教学与自学相结合,并不断探索活动的新形式。(1)一轮考试:入学考试、结业考试、党章考试;(2)双重学习:集中学习、自主学习;(3)三大竞赛: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4)四种会议:系列报告会、座谈讨论会、答辩会、成果展示会;(5)五个载体:理论期刊、网站、电影dv、沙龙论坛、五校合作;(6)六类活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参观活动、采访活动、结对活动、公益活动。
        4、培养学生参与的自主性
        政院是一个党组织引导和同学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相结合的组织,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从组织管理的角度看,学生骨干是主力军,其熟悉政院的理念、目标定位、主要功能及运作模式,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从学员的角度看,政院要求学员全程参与、投入和互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消除被动和敷衍的学习状态。
        5、体现党员骨干的主体性
        党员骨干的主体性体现在:(1)政院的核心骨干全是党员,多兼任党支部委员或书记的工作;(2)一切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均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实行,教师把关;(3)对学员的培训、考核(包括出卷、监考、批卷)、评议均由党员负责;(4)政院的活动取得党支部、团支部和班委的积极参与、协助和配合。
        三、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学生党支部的长效机制建设
        (一)强化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学生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一是帮助党员熟悉历史,通晓理论,坚定党员信念,二是了解社会,胸中有国家和世界,社会的需要,三是知道怎样完善自己和其他同学共同成长。为完成这些任务,党委定大方向,具体由学生支部实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1、学生党支部的基本功能
        学生党支部的功能: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引领风气、维护稳定、团结同学、带动同学、服务同学、教育同学、组织发展、熟悉党务,培养党务工作者。带动各类学生组织建设,以学生支部建设带动一切学生工作。引领风气即引领学风班风校风,维护稳定。团结带动服务同学即增强凝聚力、做好表率、甘于奉献。教育同学即发挥榜样的作用来教育同学,组织谈话等,为社会各行业培养输送党务工作者,尤其包括为两新组织、农村社区等培养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人才等。
        2、组织设置网络化,支部设置灵活化
        学生党支部的设置要考虑年级特点、学生党建的特点和需要。(1)从平行设置到交叉设置,加强两个年级的联系。高年级党员加入到低年级支部开展工作。(2)灵活设置,可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一方为主。高年级党员到低年级支部担任委员或参加组织生活。(3)全院党建网格化,加强系统性规范化。政院工作侧重在整个院系层面,党支部工作侧重于班级或年级层面。(4)班级党支部与班委、团支部等组织架构设置。党支部委员、班长、团支书等干部适度交叉任职,各有分工,协同为主,但不绝对区分职责,提高班级整体工作效果。
        3、党支部工作信息网络化
        将网络党建纳入党支部工作可增强网络话语权,驾驭信息时代的新规律、新特点,使学生党建更加科学而富有成效。学生党员成为“启航”网站的管理者,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并在老师指导下对网站进行监控。随着国外交流、学生实习等活动的增多,党员集中面对面过组织生活有时受到时空的限制,可以通过qq、msn等手段进行组织生活,使支部生活网络化信息化。
        4、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加强高校学生党支部制度建设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从发展到转正,从培训教育到考核管理,形成制度体系。用科学的制度来规范党支部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学生党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养
        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支部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是支部工作的核心,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工作能力直接决定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受学生在校时间的限制,院党总支要到新生中物色合适的党支部书记候选人,不断提高其理论素质、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一年级象带学徒,手把手教;二年级逐步松手,让其半独立地开展工作,严格把关;三年级基本放手,把握大方向和关键点;四年级布置任务,提要求,让其独立工作,过程适度的关心和把关结果。
        (三)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自主性
        要提高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自主性。首先,党员要有强烈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其次,党员要不断完善自己,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第三,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党员明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一种责任、要求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第四,要给党员提供相应的舞台,帮助他在舞台中自觉发挥先锋作用。
        党员在班级和寝室中一方面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起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建立以党支部为核心,团支部、班委会都有党员组成,人员交叉工作的工作体制,形成富有战斗力的干部骨干队伍,为成为优秀班集体而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员在一切学生机构中,自觉发挥作用,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会、各类社团、志愿者队等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的机构。尤其是各类社团,学生按照兴趣爱好自觉参加进去,学生的主体作用十分突出。在社团内部,党的活动力和影响力多通过党员在其中发挥作用。应把党员作为种子,在各类社团机构中生根发芽,通过个体自我教育带动群体自我教育。
        (四)发挥党员自主性的开放式组织生活
        1、组织生活主题的开放式
        学生党支部在院系党组织规定的大框架下,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由学生党员提出具体建议,集思广益,提炼出具体的组织生活题目。既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又能提高党员的思考能力、观察能力和参与组织生活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创新性。
        2、组织生活过程的讨论式、交心式
        组织生活中,党员自主性发挥的重要方面是开展讨论式的组织生活。通过面对面或网络、论坛等形式进行讨论式的组织生活能激发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发现和提出新的观点、新的方法,促进组织生活的创新和党组织工作的创新。
        3、组织生活参与对象的开放性
        扩大组织生活的参与对象,组织生活由校内走上校外,都需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自主性。组织生活对普通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开放,让他们直接体验和感受其神圣而又活泼的气氛,是一次很好的党的知识和党性教育。对于学生党员既是监督也是动力;组织生活对不同支部的党员开放,利于互相学习、互相监督,资源共享和共同进步;组织生活对别的院系和校外开放,扩大交流的范围,彼此取长补短。当然,这种组织生活开放的形式和程度要适当。组织生活还可面向社区、企业和乡镇,将支部生活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使党的理论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同时也增加了支部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兵勇 李书华 [标签: 突出主体 强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析老舍《月牙儿》作品中的女性主体意识
    高校政治史类课程教学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课堂情境中的主体间性再论
    新闻报道主体的三方构成及其相互关系
    寓价值教育于学生主体成长中
    日语主体动作客体变化动词句的语文特征
    论方志敏精神的主体特征和现实意义
    浅谈教育理论视角下的多媒体教学主体分析与…
    建构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范式
    谈矿山地质构造与瓦斯突出地段的控制
    探析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参与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