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论大学生职前教育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 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教育;实践 
  论文摘要: 大学生就业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如何能让毕业生尽快的从学生转变为职场精英,适应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是大学培养人才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因此,大学生职前教育的培养十分重要的。本文就大学生职前教育的培养方面进行论述,重点强调大学生职前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对国内外大学生职前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探讨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的模式,旨在呼吁社会、政府及家庭关注大学生职前教育,与高校共同完成大学生职前教育的模式规划,为社会就业大环境的改善创造积极意义。 
   
  1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的重要性 
  当前,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是社会和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根据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大学生就业前接受到全面的大学“职前教育”,不仅可以帮助大学生尽快的找到适合个人工作,帮助大学生更好挖掘职业潜力,确定职业定位,找准就业方向,使大学生终身受益。更重要的是在社会生产中,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2大学生职前教育的现状,分析国内外的形势,及适合我国发展的模式 
  大学生职前教育是针对毕业生转变社会角色提供的一种专业性的教育,为即将就业的学生进行的培训,一般包括心态、礼仪、穿着、说话技巧等方面,让大学生做好参加面试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积累步入职场的经验,以及帮助大学生更好挖掘职业潜力。 
  2.1 国内外形势分析大学生职前培训始发于美国,在国外发展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职前教育的在校培训及专业培训机构比较健全。wWw.11665.cOm目前在我国,各高校和教育机构针对这方面的培训还不成熟,国内的绝大多数高校虽都建立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开设就业指导课,并对大学生进行职前教育的培训,但讲课的教师多数没有经过相关的培训,理论知识少,缺少实战经验。 
  2.2 我国目前的状况 
  2.2.1 对于大学生职前教育我国宪法第42条规定,“国家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学习外国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大学生职前教育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职前教育的在校培训及专业培训机构比较健全,如:衣阿华州立大学教育学院。我国职前教育培训机构也在悄然兴起,但在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及教学质量上,与国外同等学校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没有的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2.2.2 结合我国实际,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职前教育培训。在我国,应逐步发展学校职业教育培训及社会专业职前教育培训机构的双轨模式,同时应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大力开展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 

  3我国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的模式及展望 
  我国应建立与国情及教育体制相适应的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模式。当前,我国的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的框架已基本形成,但是内容有待丰富,专业教师人才匮乏。这反面的理论研究较少。 
  3.1 学校职前教育的培养,高校建立就业指导中心,构建大学生职前教育、就业指导,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生的实践、实战的培养。 
  ①应培养一批理论知识强,社会经验丰富,并长期工作在学生教育一线的教师来主讲这门课。②应逐步培养学生认知职前教育的重要性,能够自我认知以及挖掘自己的职业潜能。③课程的主要内容,应主要包括心态、礼仪、穿着、说话技巧等方面,让大学生做好参加面试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积累步入职场的经验,以及帮助大学生更好挖掘职业潜力。④这门课程应在传统的课堂教学同时,更应注重开展实践活动,如模拟招聘、职业咨询、就业心理指导等。 
  3.2 在我国社会专业职前教育培训机构尚处于萌芽阶段。专业的职前教育培训机构较少,社会对其认识还不够,因此,应加大宣传力度,专项扶持这样的项目。 
  3.3 网络信息平台的建立,能为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间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 
  3.3.1 学校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了解社会的需求,从而调整培养方向和培养内容;发布招聘信息,开设网络课堂,让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职前教育的学习。 
  3.3.2 学生利用网络,更好的了解用人单位的信息,对自己进行职前教育培养,增加求职的成功率。同时也可以降低学生的就业成本,如在路途、时间上的浪费。 
  3.3.3 网络同时也是学校、学生及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平台:学校的信息传递和指导要关注学生的需求,一方面向学生传递信息和价值观,另一方面倾听来自学生的声音,如果没有起到知道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指导不到位或是不考虑学生需求。 
  4综上所述,教育百年大计,以人为本 
  我们所处的是教育学习的时代,人的培养不仅要注重专业技能方面,更应注重人文、社交的培养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大学生职前教育的培养,为毕业生步入社会提供保障,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大学生职前教育培养模式,提倡职业教育终身化,更好挖掘大学生职业潜力,使学生不断的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确定职业定位,找准就业方向,从而达到人有所用,各尽其才,对社会的资源整合,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杨晓慧,李忠军.理想与成才.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0. 
  [2]杨晓慧,李忠军.高校辅导员一线工作实证研究.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佟玲 梁立群 邓绍建 [标签: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