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等艺术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索
论文关键词:生源情况;思想政治教育;“90”后 
  论文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高职院校园其专业学科本身具有特殊性,所以我们必须从特殊性分析入手,站在艺术的角度研究,用研究的态度分析遇到的问题,用发展现的思想来统领和指导艺术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新方法与思路。本文从分析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入手,明确了现状、找出了相应的办法,阐明了应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我国目前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高等艺术职业教育是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着眼于实际、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路径。 
  高等艺术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肩负着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合格艺术实践性人才的重要责任。为了更好地因地制宜的、创造性的开展工作,首先就要明确几个关键问题: 
   
  1、我国高等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独立设置的艺术职业学院约有20所。多数高职院校为几个艺术类中专学校合并升格院校,在管理模式、教学、科研改革、学科建设能力、办学角色定位、人才市场结合等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特别是在新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wwW.11665.Com 
   
  2、艺术高职院校学生现状 
   
  2.1 生源情况 
  艺术生源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部分自幼学习艺术,艺术成绩和文化成绩都很优秀的中学生和各类艺术院校附中的学生;二是普通中学艺术特长班的学生。有的中学为了保证升学率,一般把文化成绩差的学生编入“艺术特色班”,这类生源中除少部分较优秀外,大多数只是为升学。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能力,但专业素质未必扎实巩固,个人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其中,优秀的生源首选国家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较好的生源选择省级的本科艺术院校;一般的生源选择普通本科院校的艺术系科,剩下来的生源质量可想而知,甚至有些根本不具备学习艺术条件的考生也被勉强录入艺术高职院校。生源现状直接导致了高等艺术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最具艰巨性和复杂性的。 
  2.2 “90”后的学生成为主体 
  目前高校的在校生以“90”后为主体,彰显个性的同时个体之间的性格差异较大,再加上由于艺术类学科特点的不同,他们中的一部分人性格开朗具有很强的表现意识;一些则不善言辞,孤傲或很“另类”。总之,艺术专业的学生具有某种“个性化”“感性化”的人格特点,他们是不同于其他专业学生的特殊的群体。但是我们知道艺术是需要个性的,没有个性,就没有艺术的生命。 
  2.3 新时期的价值观表现出不同的特点 
  “艺术是昂贵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会很容易发现,获取任何一种艺术的作品首要的不是你的欣赏,而是你有没有足够的经济作为保障。就艺术教学特点来看,多数艺术学科教学需要一对一授课,相对于其他学科可集体授课的方式,学习艺术难免有了“高昂成本”。 
  在学生层面上,学习艺术的硬件投入相对较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有的不得不利用专业所长过早地介入经济领域,现实的经济利益很容易促使他们对金钱的需求,影响了他们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经济领域中所产生的那种新鲜和强烈的感受使他们认为学好技术是自己人生唯一要提高、完善的,这样价值观会日趋功利性。高职院校注重实用型人才培养,学制短,和社会大环境接轨的同时经济利益的阴影已经显现。从个人的长远发展来看,这种价值观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发展,也偏离了我们教育的初衷。 

  2.4 基本人格素质有待提高 
  受“专才教育”思想的影响,艺术专业的学生不太重视对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政治参与热情偏低:另外,由于高校对学生住宿等基本管理的社会化,再加上由于专业学习的相对自由度,艺术专业的部分学生在校外租房居住,这种生活环境社会化的现状给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某些负面的影响,而现阶段学校还难以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艺术专业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艺术高职学生思想行为是由其不同于其他高校的特殊性带来的,面对新的挑战在所难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认清形势,勇于迎接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科学的态度、辩证的方法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所以,做好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建设好专职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科角度是隶属于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具体应用也是一门艺术。要使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直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员自身的素养和业务能力非常重要。一名优秀的思政工作者,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结构,特别是要深入了解、分析自己的工作对象,要积极了解社会现实,要有健康的心态,要尊重学生,用平等、开放的姿态与学生做朋友。 
  我们必须大力加强专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这支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建立队伍保障机制,完善任职资格标准,实行严格的聘用制度,把德才兼备的干部和教师吸收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来;完善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和实施细则,解决好队伍的职务聘任和发展问题;创造宽松的分流和发展空间,使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在动态中实现稳定、壮大和提升。 
  (2)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责任,也是每一个教职员工份内的责任,这种意识应该贯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成为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教师要有思想政治教育意识,要做学生的表率,通过在授课中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人格魅力、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管理和服务部门工作者要互相配合、相互呼应,落实一切服务教学一线的思想,在各自的管理和服务行为中体现相互融合的思想教育内容,使育人真正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 
  (3)提倡专业教师专业教学为主、思想教学为辅。高职艺术院校的前身一般都有着浓重的“师傅徒弟关系”的中专艺术学校,艺术学科教师往往直接地成为艺术教育对象的表率和楷模,这就不能不使我们对于艺术教师自身的品质,予以特别的注意和重视。艺术专业的专业教师受学生尊敬,师生关系相当亲密,所以专业教师就更应当转变观念,在传授给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教育家周扬曾指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道德行为与追求美化理想这两者常常统一在一起,是密不可分的。”艺术教师除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益求精之外,更要注重对自身心理修养的历练。专业教师辅助做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起到较好的教育结果。 
  (4)注重发挥各级团学组织的带动作用,努力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在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团支部等组织中间开展健康向上的各类文体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中的青年领袖,也使他们很好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学习的楷模,形成了校园文化的主体,引领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 
  (5)加强学生心理辅导。抓住关键时间段,如新生入校、毕业前期、重要节日等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艺术高职院校学生在校时间短,只要抓住了关键时期的心理辅导,并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学会理性思维与判断,形成辨别是非的能力,正确对待理想与现实、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工作中要更进一步分析不同艺术门类的学生的不同思想、心理特点,这样才能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有效地工作。 
  当然,影响艺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因素在各地区、各高校还有其各自的特殊情况,我们的手段也会因地制宜的进行改变。总之,艺术高职院校是高校、高职院校中比较特殊的一类学校,这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出适合本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为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龚素跞,丁春平,新专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 
  [2]杨铭铎,努力创新高校学生工作,中国高等教育,2003 
  [3]高凯,从艺术类专业学生特点出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聂席宾 [标签: 政治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