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论文摘要】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办让国家、社会、家长和学生满意的高职教育,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放到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努力实现高职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 科学发展 内涵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对发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并把这一要求同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人才资源强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必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是推动湖北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其它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北得中独厚,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随着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湖北迎来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理想区域,这必将促进湖北经济与社会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这些都必将导致对高技能人才的巨大需求。同时,随着湖北产业结构的调整,下岗工人的转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新生劳动力的就业,都迫切需要通过高职教育和培训来促进完成。 
  以湖北的建筑业为例,目前,湖北建筑企业数量6197家,从业人员为197万人次,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gdp增加值的6%。WWW.11665.COM随着新农村和“两型社会”建设的全面展开,建筑行业势必要承担起更为重要的建设任务。但目前建筑行业人才队伍的结构和整体素质与行业的地位极不相称,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70%,高技能人才仅占8%。要改变这一现状,提高湖北省建筑业的竞争力,实现建筑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人才培养培训是当务之急。这就要求开办建筑类专业的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要大力提高综合办学能力,为湖北省建筑施工企业上水平、上规模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二、湖北高等职业教育的现状 
  自2000年高等教育实施规模扩招以来,“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有1228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61%;在校高职生880万人,占所有高校在校生总数的47%。高等职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湖北省有丰富的高职教育资源,高职院校有62所,占湖北高校的52%,顺应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对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高职院校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多数高职院校是由中专转型而来,其在办学理念、体制结构、办学机制、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固有的“习性”不太适应当前的社会环境,办学基础较差、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质量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办学特色还不够鲜明,与社会、家长和学生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第一,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提高决策力。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高职院校领导班子具有较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是推进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好高职院校的关键。作为高等职业院校的领导,要特别注重学习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学习国内外高职教育先进理念,准确把握我国高职教育的客观形势。在办学实践中,根据国家的政策文件,在继承传统与创新、借鉴外校经验、体现时代精神等方面提炼办学理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作出科学的决策,找准问题的突破口,敢于攻坚,勇于开拓,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近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抢抓机遇,以大思路、大手笔谋划大发展,在确保速度与效益统一的基础上,全院职工团结一心,克服了重重困难,规避了各种风险,通过并校整合资源、运作学院土地房产资本,建成了一座占地面积588亩、教学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雅、能容纳近万人的新校区。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学院决策的科学性,继学院2005年成立校企合作董事会后,于2009年又成立了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充分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广开言路,广纳善策,对进一步促进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创新办学理念,做到科学定位。新的发展战略需要新的理念来支撑。开创高职院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只有解决好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目标和定位问题,才能进一步彰显自身的办学特色。高职院校要围绕强化校企合作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市场设专业,面向典型工作任务设课程,面向就业强技能,并用新的办学理念来塑造建立能适应竞争环境的学术团队,有效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加速学校跨越式发展。高职院校要办出自己的特色,除了独特的办学理念以外,还要从目标定位、类型定位、层次定位、专业定位、办学形式定位、服务面向定位等六个方面来进行科学的定位。只有科学定位,办学才不会走弯路,才会认认真真去实践高职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是:立足湖北,面向全国,主动适应市场人才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地区经济建设;立足建筑行业,面向建设系统,以专科层次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体,岗位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等非学历教育相结合;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专业为主体,管理、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稳步发展;强化校企合作与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建设行业知名,并在全国同类高职院校中起带头作用的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本所在,是能不能让人民满意的根本所在。面对职业教育的现状,高职院校要善于运用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来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高职院校要举校企合作旗,走工学结合路,进行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手段、教学途径、学习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建立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深化校企合作,整合校企资源,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紧密联系建设行业企业,组建了由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的“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企董事会”,学院依托校企董事会开展了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为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学院大力推进工学结合,建立了具有建设行业特色的“2+0.5+0.5”人才培养模式。 
  第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教学团队。着力建立有助于教师教学能力、专业能力、实践能力、职业教育研究能力等全面发展的激励机制。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培养既能上讲台又能下车间,既懂得如何教学又懂得如何训练的“教练型”双师教学团队。加强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使之既具有扎实的专业教学能力,又具有一定的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使之既是行业或企业专家,又是教育中的教学精英;制定校企共建教学团队制度,实现校企的教学资源共享,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技术过硬、专兼结合、具有良好合作精神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提高为社会、家长与学生服务的能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强化“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实施了“影子工程”,一方面,学院建立了“导师制”,挑选经验丰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一帮一”指导;另一方面,建立了“师徒制”,将青年教师有计划地送到校企合作董事会的成员单位进行实践锻炼,青年教师在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如影相随”,“随影而动”,通过这种形式的培养,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第五,加大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适应社会需要。高职院校要及时跟踪市场需求的变化,主动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优化形成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群。同时,在充分剖析职业岗位技能的基础上,导入行业技术标准和职业岗位标准,形成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体系,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第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做到科学合理利用。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是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一方面,建设具有教学、培训、科技开发和服务等功能的学习性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双方合作,利用企业生产与经营的资源建立生产性实训基地。另一方面,建立实训管理机制,科学合理利用实训基地,在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各类培训,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工作中的作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创新实训模式,于2006年开始建设了全国高职土建类专业一流的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建筑技术全真模拟实训基地。该基地以实际工程为背景,构建全真性构造实体和施工工艺展示模型,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建设主管部门、行业企业、教育专家、行业专家一致好评,相继接待了全国各地众多单位的观摩学习,在全国高职院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七,坚持就业导向,实施全程就业教育。将以就业为导向的综合素质培养融入教学计划。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教育的有机融合,使应知、应会进入到教学计划中,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计划,大力推进“订单式”培养,将以就业为导向落到实处。近三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0.71%、97.15%、95.6%。 
  第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校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营造文明和谐校园的灵魂。高职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职业特征、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人文素质之中建设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领导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的“三风”建设,清除校园文化垃圾,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近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搭建建筑特色鲜明的先进文化载体,强化了以诚信文化为核心,“鲁班精神”为重点、塑造“职业人”为目标的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了学生的敬业爱岗意识,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当然,高职教育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真正做到让人民满意,除高职院校自身努力外,还要主动争取政府对高职教育的支持。政府有义务支持高职教育的发展,对高职院校征地、校区置换和建设给予政策性扶持,将支持高职教育发展的措施落实到位,为高职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以保证高职教育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围绕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水平工作评估和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高职院校的基础能力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高职教育又迎来一个举国推进、大力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只要广大的高职教育工作者践行科学发展观,着力改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让国家、社会、家长和学生满意的高职教育目标指日可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志 [标签: 等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