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教育
[论文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史教育,恢复理论发展历史复杂性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的生动性、吸引力和说服力;有利于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认识;有利于对学生人格品质和科学精神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论发展史
  高校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巾直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即:“原理”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即:“概论”课)。在两课教学中,加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恢复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历史复杂性的一面,对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精神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提高教学的生动性、吸引力和说服力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往往都以理论自身的体系为教学体系,讲求内容表述的逻辑性、系统性。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既包括它的创始者所作的理论抽象,也包括它的继承者所作的说明和发挥。总之,它作为一个由概念、范畴、原理组成的理论体系,已经按照它自身的理论形态作了重新的逻辑构造,而不必在历史上分其孰先孰后。按这样的体系进行教学就容易给学生造成一种片面的印象,学生认为现在他们学习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需改进和无法超越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维清晰、深刻,他们天才地获得了完美的科学真理。由于理论产生的历史久远,产生时的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与我国社会现文的差异巨大,使学生对理论形成发展历史过程的动态理解存在困难。再加上考试内容的重点在于考察学牛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及理解,所以教学和学习的重点也就是理论自身的逻辑,而是概念、范畴、原理发展的历史逻辑了。wwW.11665.COm当然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巾也得到大力提倡,但这种联系往往侧重于当今世界和{l围的社会实际、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这种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必要的,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公式”去套解现实应用题的感觉。
  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会使我们发现,马克思恩格斯生活存一个社会风云动荡,革命风暴即将到来的时代。封建地主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之间矛盾错综复杂,尖锐激化,科学技术发展取得一系列巨大成就,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危机交替出现,各种哲学派别和社会思潮激烈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紧紧把握住_『时代的脉搏.同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勇敢地同旧世界决裂,投身了创造新世界的伟大革命斗争。伟大的时代导致了历史伟人和伟大的理论产生,伟人也有他产牛的现实社会和家庭环境,有丰富的学习、研究、革命和生活经历,有思想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艰难探索过程恢复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发展的历史复杂性的一面,会使理论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引人人胜,也会使理论变得更加容易理解,真实可信。
  二、有利于学生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不断发展的科学来看待
  马克思主义就其本质来说,它是一个富有求实理性批判精神、既继承又创造、不断发展的科学。它随时代的前进、支践的发展、科学的进步,在同其他各种学说的比较和斗争巾,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曲折巾发展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青年早期都是黑格尔唯心主义者,在政治上是资产阶级革命民主主义者,但他们注重社会实践,注重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马克思在1842—1843年担任“莱茵报”主编期间,在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斗争中,发现了他信仰的黑格尔国家和法的学说与现实的矛盾,是费尔巴哈唯物主义使他从“苦恼”中解脱出来,解决了疑问。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批判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和黑格尔唯心辩证法时,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得出了共产主义的结论,但运用的理论方法还不是历史唯物主义,而是费尔巴哈的人木主义异化的理论方法。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在t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革命实践中,在不倦的理论探索巾,通过曲折的过程,最终实现了由黑格尔唯心主义向彻底唯物主义,由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转变。恩格斯逝世之后,在各社会主义政党内部滋长了机会主义倾向,以伯恩施坦为代表的修正主义思潮占据了支配地位,马克思主义出现了重大挫折。以列宁为首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在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俄国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列宁主义阶段。

  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和曲折发展的历史,就能够理解马克思主义不是凝固、僵化、封闭的体系,而是开放的、不断创造发展的科学。这也有利于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阶段的理解。让学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理解为一定历史时代背景下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者对时代提出重大问题的艰辛探索和郑重回答,是对前人智慧既继承又批判超越的结果,是在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观点斗争和竞争,在血与火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经受检验的结果,尤其是现实的人像自然科学家一样,甚至冒着更大的危险,科学探索的结果。作为教师要把理论和理论的科学发展史结合起来讲授,作为学生要把它作为科学,结合历史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情景来学习、思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当作真正的科学,才能使学生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才能以开放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三、有利于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崇高人格和科学精神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崇高人格品质和科学精神是感人的,是对学生教育的宝贵财富。我们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为了培养具有马克思那样的立场,像马克思那样思想、行动的人。马克思出生在生活宽裕的律师家庭,不过24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知识渊博,才华横溢,应该说过上富裕稳定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但他同情劳动人民的疾苦,投身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正义事业,追求真理。一生的大部分时间过着流亡、贫困、疾病经常伴随的艰苦生活,但他的意志从未动摇过。马克思的人格品质和事迹应该让当代青年学生深刻了解,不应让马克思的名字仅仅成为一个理论的抽象符号。
  列宁说马克思主义有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占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三个理论来源,应陔说这是主要来源,而不是全部。马克思还学习研究了自然科学、历史学、文学等十分广泛的知识,他在大英博物馆里刻苦读书的故事成了传奇。马克思的学习不是浅尝则止,他学习黑格尔,却发现了黑格尔哲学的致命缺陷,超越了黑格尔;学习古典经济学,其达到的理论深度不在他之前的仟何一个典经济学家之下。他对以往人类的思想文化,不是全面否定,也不是简单继承,而是依据新的社会实践和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需要,进行批判地继承和新的创造。
  马克思和恩格斯从未把自己的理论当作绝对真理。众所周知,《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之作,它凝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两位伟人的心血,但从1848年《宣言55发表到l872年再版,短短20多年的时间,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冉版序言中明确指出,由于政治形势已经完伞改变,有些论述“虽然在原则上令天还是正确的,但是就其实际运用来说今天毕竟已经过时”。
  马克思对待自己创立的理论是谨慎的,他有着严谨的科学态度。他不是为了理论而理论,而是为解决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而研究理论。他以实践为标准,不断自我批判,批判旧思想,创立新思想。马克思的《资本论》研究经历了40年的时间,是在贫网、疾病甚至死亡的不断威胁下进行的。无情的自我批判精神和无比认真的态度,驱使他不断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即使最好的朋友的规劝也不能使他动摇。恩格斯在给马克思的信中说:“我总觉得你为之绞了那样长时间脑汁的这部可诅咒的书,是你一切不幸的根源,只要你不丢开它,你就永远不会、也不能摆脱困境。这个永远写不完的东西拖垮了你的身体,精神和财力。”《资本论55第一卷出版后,马克思本来想很快出版后两卷,结果新的日益深入的研究、缠绵的疾病以至死亡,使他未能把整个著作彻底完成,最后由恩格斯从遗稿中整理出后两卷。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科学的理论需要运川科学的方法来建树,科学方法的灵魂是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崇高的精神品格,生动的工作和生活事迹,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有助于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和接受,会感染和激励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影响他们做人、做事,有助于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和杰出的科学技术人才的精神品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雪芬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