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我国民族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现状 问题与对策
    〔论文关键词〕民族高校 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 问题 对策
    〔论文摘要」民族高等院校不仅是培养教育大学生的重要场所,也是对民族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要阵地。面对我国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必须努力研究并探讨出有效的对策,提高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实效,以适应日益发展着的社会主义实践的需要。
    我国民族高等院校具有独特的社会历史地位,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人,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致使我国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不能够满足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因此,切实有效地提高和改善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实效,使之“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理论,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时代之需。
    本文将在结合实际,在对我国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
    一、我国民族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现状、问题
    总的说来,我国民族高等院校比较出色地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普及、教育的两大任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总结其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过程中的经验的时候,我们还是发现了许多问题:
    (1)在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注重一般理论问题研究,忽视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理论、宗教理论等对我们民族高等院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理论的研究。WWw.11665.Com民族高等院校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特别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要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独创性地设立“民族高等院校”,其目的就是为了在充分地体现教育公平的基础上,更好地做到“服务于少数民族,服务于少数民族地区”(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两个服务于”)。这一独特的办学目标和理念,决定了民族高等院校在功能上的双重性,其除了具有一般高等院校的功能外,还具有对民族地区的“两个服务于”的功能。这也就决定了民族高等院校必须在加强马克思主义一般理论的研究的同时,应该结合党和国家设立民族高等院校的目的和宗旨以及根据民族地区实际状况和需要,强化、突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民族、宗教等理论的研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和突出马克思主义民族和宗教等理论对于我们实际处理民族问题,民族宗教问题,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政治发展同整个社会的经济、文化、政治发展关系的指导意义的揭示和研究。但是,在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过程中存在着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很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工作者往往忽视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民族理论、宗教理论等具有实践意义的理论问题的研究(就更不用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些理论的实践意义的研究和揭示了),将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局限于一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虽然也不乏有些研究者打着“民族”旗号,但是,实质上仍然是两张皮,合不到一起。这样一来就不仅使得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失去了理论特色,影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实效,而且,将民族高等院校与一般的高等院校混同了,从而失去了我国设立民族院校的目的和初衷。
    (2)在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中,注重理论研究、轻视对我国民族发展实践中的民族发展状况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致使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民族地区的实际需要严重脱离。大力突出对民族问题的研究,这不仅是民族高等院校的办学目的和要求,也是我国民族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和责任,也是民族高等院校区别于一般高等院校的质之所在。更为重要的是,也是促进我国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内在要求。如果不这样的做的话,必然严重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实效。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我国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研究,加强在社会主义改革条件下,民族地区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的研究。特别是在当前面临着世界性经济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背景之下,对民族地区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冲击,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合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解释和说明。但是,在事实上却并非如此,由于多种原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民族高等院校在这方面的研究是很不够的,近年来出现的多次民族问题就说明了这一点。
    (3)在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中,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般宣传普及,轻视有针对性的宣传普及教育,致使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与学生的实际需要和要求相脱离。民族高等院校的学生大多是来自于少数民族或者少数民族地区,他们之间无论是知识基础、知识结构,还是生活习惯、宗教信仰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因此,这种局面的存在就必然要求我们在具体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过程中必须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普及工作。但是,事实上却远非如此,就以在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过程中起主渠道作用的“两课”来说:第一,我国民族高等院校在教材的采用上,同整个一般高等院校一样,都是采用同一本教材,同一本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完全忽视了民族高等院校的特性。第二,“两课”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一般高等院校一模一样,忽视了民族高等院校的学生与一般高等院校学生之间的差异性。第三,从教学评估的体系上看也是毫无差别。总之,概括的说,如果我们不注意到学校名称,仅就单纯的两个教学课堂来说,是看不出任何差异的。加之马克思主义理论木身的博大精深和抽象性,使得一些大学生一时还是很难理解和把握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实质。因此,也就必然地影响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也就必然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教育的效果。
    (4)在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中,注重一般形式上的制度和平台的建设,轻视这些制度和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从形式上看,民族高等院校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工作的制度和平台建设,虽然不能说是十分完善,至少可以说还可以。例如:各种管理民族大学生的生活、学习的机构和制度还是比较完善和齐备,各种涉及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也不少。但是,如果就这些制度和平台的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来说,我们不得不感到遗憾和难堪,由于在这方面较多的是重视制度和平台的形式建设(当然这个建设还是不够完善的),而对这些制度和平台之间的协调等的建设注意得不够,从而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致使到目前为止,在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中,还缺乏一个有效的、统一的具有权威性作用的工作制度和平台。

   二、改善和提高我国民族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现状及实效的对策
    面对我国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现状,我们该如何有针对性的、及时有效地扭转这一状况,并在此基础上改善和提高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实效,真正实现教育部长周济同志在《全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班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目标呢?笔者认为,要达到或者实现这个目标,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作用,我们必须作到以下几点:
    (1)要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民族高等院校的办学要求和宗旨,强化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宗教理论等对民族高等院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理论的研究,并揭示其实践意义。如前所述,民族高等院校由于其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因此,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随时注意到这一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高民族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的实效性。
    (2)要加强对实践问题及其意义的研究,具体地说,就是要加强对世界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实践中出现的种种的问题及其意义的研究。尤其是现在,面对着全球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当代世界历史新变化,为了更好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工作,我们必须要对新出现的一系列新的问题、新的情况进行深入认真的研究,努力揭示这些新问题、新情况对于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特别是对于当前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并做出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精神实质的解答。我们要时常注意加强对当代民族大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的研究,并将这些研究的成果有机地融人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之中,真正实现“三个贴近”的目标。
    (3)要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基础上,加强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材建设,形成有针对性的适用于民族高等院校学生需要的教材,使我们的教材真正做到在“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实现教育部长周济同志提出的“三个充分体现”和“三个贴近”的要求。并使我们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材》成为“更加有利于大学生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加有利于大学生科学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更加有利于大学生科学认识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工具和良师益友。
    (4)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代的发展与学生实际的需要结合起来。因此,在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教育过程中坚持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的统一,在一般性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教育的同时,要特别结合时代的不同特点,根据民族院校学生的不同情况:不同的知识基础,不同的知识结构,不同的学科以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普及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不仅让学生能够学得懂,弄得明白,同时,要能够真正解决学生所面临的问题,遇到的困惑。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让民族院校的大学生真正从理论和实践上,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的理论威力,同时也要让大学生感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实际指导意义及作用。也就是说,真正做到,让大学生“终身受益”。
    (5)努力建立、健全和完善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体制,充分调动学生的管理部门,宣传部,学校团委,学生会,党校,团校等部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过程中的积极性,特别是要更进一步地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中的主渠道作用,真正做到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制度化、常态化。为此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努力协调好这些机构和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他们之间的分工责任乃至工作的侧重点和角度,充分发挥制度的功能。
    (6)努力建立、健全和完善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各种工作平台,特别是在网络化的时代,要充分地利用网络系统,发挥网络系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中的作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我国民族高等院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和责任,因此,我们必须对于我国民族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并努力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和对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充分发挥民族高等院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普及中的作用,促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飞速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志林 [标签: 马克思主义 理论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