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考学生体检认知调查和宣教进展
【摘要】  目的  健全学生体检健康教育,树立正确体检观念,提高学生体检准确率。方法  按照分群抽样对六所学校420名高考学生发放体检认知调查表,对体检认知度、自身健康认知、睡眠状况、考前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病史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和总结归纳。结果  对高考学生体检认知调查,开创新的调查空间和思维,将调查结果结合健康宣教,完善体检健康教育管理。结论  健全科学的学生体检健康宣教,有利于提高学生体检认知度和自信心。
【关键词】  高考  学生体检  认知调查  宣教进展
        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是高等学校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历年学生体检调查显示,高考学生的健康素质较差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1]。其中高考学生视力下降、屈光不正、肺结核、乙肝病毒携带、血谷丙转氨酶升高、遗传性色弱或色盲等亚健康状况仍以一定比例存在[2]。因高考学生学习压力大、心理应对能力不同、体检认知度差、健康体检知识缺乏等因素影响了体检结果,甚至影响了高考专业的报考[3]。
为此,对我区2011年高考毕业生体检认知情况做社会调查,分析高考学生对体检的不同认知度,不同认知度对体检结果的影响。寻求全面的健康教育,为今后在群体学生体检前、体检中、体检后进行健康宣教,帮助树立正确的体检态度,保持体检结果的正确性,提高学生体检的合格率。wWW.11665.cOm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按照分群抽样原则选取2011年3月参加高考毕业生体检的420名学生,年龄18~20岁,男202名,女218名。
        1.2 方法  
        1.2.1 组织调查  为保证调查资料的全面有效准确,对调查学生采取以班级群体为单位进行的随机抽样。第一步,选定六个学校十二个班级的学生,以“班级”群体为单位进行随机抽样。第二步,在分群抽样前提下,通过简单随机抽样对每一位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现场回收调查表。
        1.2.2  问卷调查表  运用自行研究设计的“高考学生体检认知调查问卷表”对高中毕业生的体检认知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此问卷表包括对健康体检知晓、对自身健康认知、睡眠状况、考前饮食习惯、家族遗传病史等20项内容。
        1.2.3  调查方法  调查时间利用课间休息,取得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以自愿参加,不以实名调查。选择本区三所公办学校和三所民办学校的十二个班级学生。此次调查发放调查问卷表445份,现场回收420份,25人中途放弃填表,回收率94.38%。
        1.2.4  调查结果  见表1
        表1  420名高考学生体检认知调查基本情况  n=420
         
        注: 因分群调查中“班级”群体为学校随机抽取,导致调查结果误差大。且此项调查表为自行设计,故仅对此次调查作研究。
        2  结果
        2.1  体检知识掌握不全  通过调查发现,高考学生体检认知普遍不足,学生对体检知识掌握不全面。有九成以上高考学生知道高考前需进行健康体格检查,但对于体检项目和体检要求不太了解。学校在学生体检前会告知相关体检注意事项,但仍有近三成学生不知道体检过程中需注意哪些事项,由于高考学习压力大,学生易忽略体检细节。体检过程中静脉采血当天,有学生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体检结果异常;有学生佩戴隐形眼镜进行眼科检查;有学生体检时过度紧张引起血压偏高;有学生体检单填写不符合规范等现象普遍存在。
        2.2  饮食、睡眠习惯的影响  高考前学习压力大、家长盲目给学生增加营养、服用各类保健药品、饮食过于肥厚油腻等因素,均可影响体检准确率。有近三成学生错误认为饮食睡眠不会影响体检结果,而且在体检前不能保证充分睡眠和良好饮食习惯;有学生在体检前仍服用保健药品,导致体检肝功能异常,体检时未及时告知体检医师,降低了体检准确率。
        2.3  家族病史知晓率低  在调查中发现,高考学生对家族病史知晓率低,对一些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认知度低,对家庭其他成员的身体状况无太多了解。体检中有多名学生首次发现辨色能力缺陷,男性多于女性,通常其家族中有代代遗传或隔代遗传现象,因其系基因遗传性疾病,许多专业报考受限制。

       2.4  对体检结果的关注  学生体检已成为考前一项常规体格检查,体检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高考择校。调查显示,有近三成学生对体检结果不关注,认为只有考试才是唯一考核方式,甚至认为体检只是走形式,没必要在考前进行健康体检。
        为此,通过此次问卷调查,从学生对体检的认知、对自身健康的认识、家族遗传病史、饮食睡眠对体检结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分析,制定了下列健康教育措施。
        3  健康宣教进展
        3.1  体检前  充分告知。学校老师以及家长学生应充分认识到考前体检的重要性,考前体检是一项指令性任务,无故不得请假。考生和家长应积极应对,如实填写体检表上信息,如考生不参加体检,将直接影响高考考试。学生应全面了解体检注意事项,严格遵守执行。体检前一天不宜过度用眼,体检当天不准戴隐形眼镜;体检前应预防感冒,以免影响嗅觉检测;体检前一周要停止服用各类补品,以免影响肝功能的检测结果;如近期服用过药品,要及时告知体检医生。采血前一天不宜进食高脂肪食物,以空腹为宜,采血后压迫静脉穿刺点5分钟、不移动、不揉动,并注意休息;体检前对自身健康和家族遗传病史要了解,包括家庭成员有无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性疾病等,有无辨色缺陷。学生应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填写体检单,不得涂改、不得缺项。
        3.2  体检中  积极参与。体检全过程须保持安静,不准喧哗。学生应服从医院安排,遵守体检纪律,做到有组织、有纪律。体检当天穿宽松衣裤,便于内外科体格检查;测量身高体重时,应脱去鞋袜及厚重衣物;测血压、心率前应休息5~10分钟;学生须向医生如实陈述既往病史,尤其是外伤及手术史;配带助听器的学生,听力检查前,应先摘掉助听器,并告知体检医生。
        体检过程既严肃又轻松,医院将为广大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体检环境,学生体检时也应注意维护体检秩序。体检工作人员应对学生体检工作高度重视,一视同仁,不徇私舞弊。体检过程中注意细节管理、健全体检流程、分组引导体检,提高体检效率。
        3.3  体检后  认真核实。体检后体检医院会将学生体检单如实反馈给每一位学生,学生应认真核实体检单上各项信息,方能签名认可。如发现体检单上描述和实际不符,应及时告知老师或家长,通过正常途径,进一步核实,必要时复检。体检结果是对学生身体状况真实反应,学生应正确认识和对待。如遇报考学校和专业受限,应考虑重新选择,以免影响录取。
        4  结论
        高考学生体检结果反应了高考学生健康现况。因社会、学校、家庭对高考体检工作的重视,有必要通过健康教育的开展,帮助广大高考学生树立正确的体检态度,提高学生体检认知度和自信心。
        通过对高考学生体检认知调查,开创新的调查空间和思维。将调查结果结合健康宣教,完善体检健康教育管理。最终分析和找出最为理想的学生体检健康宣教内容,将健康宣教运用于学生体检的全程,不断提高高考学生体检合格率。同时在学生体检过程中提倡人性化的细节服务,创造温馨的体检环境,改进体检流程,建立体检信息反馈中心,进行针对性的健康知识的宣传,提高体检者的满意度,最终提高高考学生体检合格率[4][5]。
         参 考 文 献 
        [1]张富南.高考学生健康状况调查.河北医药,2005,6(27):433.
        [2]周金兰,吴超英,殷玉华.高考体检考生亚健康状况结果分析.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7,7(23):179-180. 
        [3]赵丽娜.南宁市2000~2004年高考学生健康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9(27):811.
        [4]黄文利.护理细节服务在体检中心实施的体会.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12(8):8661-8662.
        [5]朱清云,刘维娟,黄志平.健康体检人群护理需求状况调查分析[j].护理管理杂志,2005,5(9):14-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严晓芳 邵蓓 [标签: 认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