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新世纪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与“两课”教学改革的思考
论文关键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两课”教学改革
  论文摘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办好老百姓欢迎的教育的三大任务之一。“两课”教学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四有”新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课”教学改革需要多方位的思考和探讨。
  对于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都有论述。尤其十六届五中全会上,第三代领导人更是强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办好老百姓欢迎的教育的三大任务(另两大任务为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之一。陈至立同志在教育部2006年度工作会议的讲话中也指出,要“着眼于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同时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积极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与繁荣。深人研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施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质量编写和推广使用‘两课’新教材和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教材,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和高等学校中的指导地位”。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两课”教学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四有”新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从目前形势来看,“两课”教学改革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却仍然存在一些鱼待解决的问题,甚至可以说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困境。比如学生学习兴趣低,缺乏学习热情,据调查,某高校有的学生不喜欢“两课”。“两课”教学必须提高其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两课”思想才真正能够“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WwW.11665.cOM高科技素质人才应同时具备高思想素质,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对“两课”教学改革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和探讨。
  (一)“两课”教学改革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
    胡锦涛同志在2003年12月5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两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也必须在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
    在“两课”教学中存在着一个很突出的问题:理论知识教学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脱节,教学活动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分离。一些教师单纯讲理论观点奋单纯交待知识;学生则把“两课”当作纯理论知识的学习,为应付考试被动接受,不能和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在主导思想上还未能充分认识“两课”教学要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根本性要求,没有进行深人的研究探索。《两课改革若干意见》中明确规定:“,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回答学生普遍关心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正确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心理、生理发展的特点,着力引导他们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教学的说服力和有效性。”
    要想取得“两课”教学改革的突破性进展,必须大胆冲破传统教学模式的藩篱,彻底改变单纯讲理论知识,单纯引导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这种教学模式,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在教学改革中大胆探索和实践,追求人与自然、社会、科学的和谐统一,才能开创“两课”教学改革的新天地,真正发挥“两课”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二)“两课”教学改革与教学内容的思考
    当代著名思想家约翰·罗尔思(john raw}s)有点害羞,而且口吃,但他为本科生开大课的牌一挂,几百人的梯形大教室,济济一堂。每次都需要提前去“霸位”。哈佛的大学生看重的不是罗尔思的讲课技巧,而是讲授内容。在高等教育中,提高质量与完成素质教育是“两课”教学必须担负的时代重任。真正担负起重任,“两课”教学内容的改革就成为我们首先思考的问题。
    目前,“两课”教学内容远离社会实际和学生个人实际,使学生感到“两课”就是空洞的政治说教。党的十六大报告反复两才强调,要与时俱进,搞好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课”内容只有创新,才能使“两课”教学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能担负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四有”新人的时代重任。“两课”教学内容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不是永恒不变的它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只有结合时代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两课”内容体系的建构应当体现这样的基本思想:把“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个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两课”教学的最终目的与归宿;注意在理论素质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上的整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分析当代世界实际相统一,把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相统一,切实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信仰、信念、信心问题;应当遵循继承与创新、突出主旋律与拓宽新领域相结合的原则,界定教学内容的角度和深度,体现课程特色;应当体现学科的历史发展轨迹和最新发展动向,保持学科内容的系统性和开放性,及时反映国际形势和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状况以及党和国家采取的新政策,处理好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激发大学生历史责任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

   根据培养目标和课程内容构建原则的需要,新的高校“两课”课程体系应包括以下内容: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从而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和把握,明确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发展动力;从历史的角度来系统介绍人类思维科学的发展历程,帮助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介绍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和世界多元文化,帮助学生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  国传统文化和多元世界文化,激发学生关注人类发展的命运和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历史发展  的角度全面介绍市场经济思想、法律制度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介绍市场经济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历史实践以及市、场经济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增强法制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两说”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的思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三进”中,进教材是基础,因此,在新形势下进“步加强“两课”教学改革,“两课”教材建设显得尤其重要。这是适应“两课,教学内容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
    高质量的教材是提高;学水平的重要前提。长期以来,“两课”教学改革之所以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遍使用的教材没有重大改革。现行“两课”教材越来越倾向于全国统编教材或全省统编教材,全一国几十种版本,大同小异,尽管体系越来越严密,但其内在的生命力却在一步步地遭到扼杀。作为教学内容的载体,教材建设应以教学改革为出发点。“两课”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的调整,使得“两课”教材必然要有新的调整,新教材应该充满时代精神和现实感,有吸引力,可读性强。近年来,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两课”教学手段的变革获得了很大的突破。从目前的情况看,“两课”课件的开发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离普及、实用、实效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两课”教材建设不仅在内容上、而且在形式上都要进行改革。特别是在用新的方式表达教材内容方面,要逐步实现从传统纸质教材向包括基本教材、配套教材和电子音像教材等在内的全面立体化教材体系的转变。
    (四)“两课”教学改革与教学方法改革
    第一,实行专题授课制度。打破原有的教材章节,将教材中的重点内容抽取出来,结合知识的历史发展轨迹和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实际,加以综合整理,按照少而精的原则,从理论上进行深刻的分析,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讲解。这样既有利于保证教学内容的系统性,趣味性,从而调动学生学习“两课”的积极性;又有利于“两课”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深人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第二,注意现代化教学手段的采用。现在,计算机网络和声光电音像技术正在教学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两课”教师应当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把现代教学手段适时地引人到自己的教学活动中来,改善“两课”教学的呆板印象,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五)“两课”教学改革与考试制度的改革
  要进行“两课”考试制度的改革。开设“两课”的初衷乃是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成为有良好道德修养和文明行为的人。因此,“两课”学习效果的考察应当把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试同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结合起来,作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处理好“两课”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改变现行“两课”考试制度中,只关注理论考试成绩,不考虑日常道德行为实践的学用分离现象。
    198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其会议报告明确指出:“总而言之,21世纪最成功的劳动者将是最全面发展的人,将是对新思想和新机遇最开放的人。”“两课”的内容只有成为最为先进的思想、活的灵魂,才能够成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手段、利器。立足新世纪,展望未来,“两课”教学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永远是常新的课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庆华 [标签: 世纪 质量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试析受教育权理论发展综述
    试析我国成人高等教育的价值定位与科学发展
    试析流浪乞讨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试析行业指导下的中美法律职业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