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及对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启示

  摘要:国防教育思想是国防教育活动在意识形态领域内的集中反映,它是军事思想的组成部分,既来源于实践,又指导着实践。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国防教育思想的归纳、总结,其核心是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分析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对新时期普通高校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启示
  
  邓小平对于国防教育非常重视,其国防教育思想贯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同时具有很强的时代特点,研究和分析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对推进我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的形成过程
  1.战争年代。在战争年代,邓小平就很重视爱国主义教育。1929年百色起义后,为了提高军队的文化素质和战斗力,他编写教材并亲自授课,号召红军战士既要做战斗员又要做宣传员,强调教育要为革命战争、为根据地建设服务。邓小平指出“加强民族的爱国的宣传教育,无论对本军、友军,根据地和敌占区的人民,以及伪军,都要灌输以民族的爱国的思想,提高其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
  2.“文化大革命”之后。“文化大革命”后,百废待兴。1977年7月,邓小平复出,对全国各个行业进行了整顿,尤其是教育行业,对教育文化领域进行了拨乱反正,提出合理的建议。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观点,指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教育思想,他认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人才和劳动后备军是教育战线的首要任务,反映了高等教育也必须具有时代性、开放性和先进性的特点,国防教育也随之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www.11665.coM1985年7月,中央发出通知:“要向人民群众进行生动实际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随后,国家教委、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制定《高等学校学生军事训练大纲》,对新一代青年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提出了有效措施。由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国防教育的高度重视,1987年,在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将“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国防观念”写进党的工作报告,在全国范围内的国防教育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二、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的主要内容
  1.树立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意识。邓小平指出:我们是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处理问题的。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应该从国家自身战略利益出发,主要着眼于长远的战略利益……可以看出,邓小平在强调这种战略利益时,把它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他认为,国家利益是有层次的,在国家利益中,国家安全与国家主权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国家如果丧失主权,就不可能有国家经济的发展,也就没有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同样,没有国家安全,就难以维护国家主权。邓小平反复强调:“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因此,以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利益观,就成了国防观念的核心。
  2.强调将学校国防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之中。国防教育是国防建设领域中的教育现象,就是按照捍卫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要求,对全体公民的品德、智力和体能等方面有计划施以影响的活动。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邓小平强调,要广泛进行国防教育,建立“国家、军队、社会、学校、家庭”的“五位一体”国防教育网络体系,这是时代的需要,是历史的责任。
  邓小平提出,要将国防教育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对待,尤其要加强青年学生的国防教育,这是国防教育的重点。邓小平指出:“青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我们的将来”,“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的事业必定发达的希望所在”。学校的国防教育构成了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把国防思想和国防知识有机结合到各门课程中。根据不同的教育层次,合理安排教育内容,使广大学生接受系统的国防教育,培养成德才兼备的接班人。
  3.提出将学校国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保证。邓小平说:“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还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邓小平倡导加强“五种革命精神教育”,即“革命加拼命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的教育。学校开展的国防教育正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显然,邓小平的学校国防教育思想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必然联系。所以加强国防教育、提升国防意识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民族凝聚力的战略举措。

  三、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对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启示
  1.普通高校要重视国防教育,实现教育途径多元化。邓小平国防教育思想,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理论创新精神,国防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21世纪,普通高校要与时俱进,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学校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规划。为了保持国防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普通高校要不断规范国防教育体制,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国防教育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规范化建设,使得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要认识到国防教育是一项社会性的基础工程,国防教育的内容可以转化为大学生的精神财富和品质,可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前,我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内容,主要是通过讲授军事课来体现的,包括军事思想、军事科技、军事技能、国防法规、信息化战争等内容。由于针对国防教育的课堂教学学时有限,其国防教育功能发挥必然有限,所以,普通高校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积极拓宽国防教育的途径,开辟第二课堂。首先,除课堂教学之外,可以组织国防教育专题讲座、设计国防教育宣传栏、组织国防知识竞赛、进行热点问题专题辩论等活动,在校内形成一种国防教育的氛围;其次,在学校其他相关课程中,渗透国防教育的内容,如“毛泽东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第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组织大学生走出去,到国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2.普通高校国防教育要增强大学生的忧患意识,提高国防观念。邓小平的爱国主义思想,反映了强烈的忧患意识,这为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思路。忧患意识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对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的牵挂和担忧,它凝聚着人们炽热的爱国热情,袒露出人们真挚的爱国情感。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忧患意识一直是一种爱国传统。当前由于我国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中,加之物质利益的驱使,忧患意识出现了淡化的趋势,进而丧失国防观念。普通高校大学生的观念发生变化,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主义现象增加,这严重影响了普通高校国防教育的开展。此外,当前国际环境比较复杂,霸权主义、恐怖活动、分裂主义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观念。这就要求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中,渗入忧患意识的教育,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3.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是为部队培养国防力量的重要渠道。邓小平非常重视通过国防教育培养合格的人才,普通高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是与培养新世纪合格人才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是高校的一门素质类课程。人才既是建军之本,也是国防之本。当前,人才竞争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一个焦点,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把人才资源视为战略资源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当代大学生既是保家卫国的主力军,又是人才队伍的核心力量。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其核心是知识与信息,发达国家在这场军事变革中总是将高校的人才作为国防人才的重要部分。首先,我们要抓住机遇,转变观念,瞄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前沿,发挥普通高校优势,大力开展开放式教育,将高校的人才资源转化为国防人才的强大后备力量。其次,高等院校要进一步探索与部队、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的模式,建立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协作关系,形成整体合力。第三,普通高校的国防教育必须注意其高度和深度,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成效,适应信息化背景下的国防需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问鸿滨 [标签: 邓小平 普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邓小平机遇思想的理论价值
    论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实干精神
    邓小平政治民主化思想述论
    关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张力  关于 毛泽…
    关于加快高校邓小平理论课教育技术手段的改…
    浅析教师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邓小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