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教师是培养合格人才的关键——《邓小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
    论文关键词:邓小平教育理论 教师职业技能 培养
    论文提要: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加强和改进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是我国师范院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邓小平同志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在中国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针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高屋建瓶地做出了一系列精辟而深刻的阐述,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在其教育理论中有关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事业中的关键作用的论断,以及在当今社会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内容,是系统解决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的基本方针。教育方针是一个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教育为谁服务,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中带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竞争.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发展的正确方向.我们的教育事业才能健康、顺利地发展。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教育理论,加强和改进师范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是当前我国师范院校推行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师范院校在未来教师将如何培养这一间题上也显得尤为重视。下面我将从教师行为的人格影响和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科教兴国的关键两方面来谈谈自己的点滴认识和想法。
    一、教师行为的人格影响
    邓小平同志提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WWW.11665.CoM”,江泽民同志也曾经说过:.‘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因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先进的现代化手段也无法代替的,特别是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要受惠于教师的濡染,教师的一言一行,一笑一耀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的学生。学生既是教师行为的接受者.又是最为严格的评论者,学生密切注视教师的一举一动,在得到滋润的同时,也把他们的言论和行为加以对照。在心目中形成对教师比较稳定的印象和评价,世界上没有任何受着这么严酷的监督。也没有任何人能像教师这样对年轻的心灵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教师在向下一代传递人类文化知识的同时.还时时刻刻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提高人们思想觉悟.启迪人们的心灵.也许.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是人类知识传递者,是创造“未来人”的特殊雕塑家。如果离开了教师的劳动,任何教育活动都会中止。
    有这样一个教育案例,常使一些人、甚至是一些教师感到茫然不解。
      a教师上课时发现一学生未到.皱着眉头,焦急地一次又一次地走到教室门口张望,从他那不安的神情中,同学们感到了教师对全体同学关心的情感。迟到的学生得知后.从此不再迟到。b教师也皱眉仿效,摇首徘徊于讲台之上。同学们都不满的说:“搞的是什么名堂,肯定是没备好课.借机准备!被等的同学还生气地说:“纯粹是当众出人洋相。”
      同样的课前等待,同样的技术动作,竟有如此不同的效果。是什么原因?教师行为的不同人格基础使然也。人格是教师的外部行为中的‘内在”变量二前一位教师平时对学生的爱已铸成了他的人格形象.占据了学生的心灵.学生依其认定的人格去解释去接受他的行为那么后一位教师呢?平时对学生就不关心.甚至是有些不管不间.学生对其行为视为做作。“等什只会带来学生的满。
    可见,教师的人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在产生着教育的效应。教师的技术行为中也包含着诸多的人格因素,甚至可以说人格已构成了一种技能.有人称为教师的人格技能:教师的人格技能,指的是适合其工作的那些个人的品质的总和.是人格原型与教师职业的一种搭配和融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以身言教”以外.还要把凝集在教材中的情感世界完全转化为其主体的意识.这样就完成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人格手段化.手段人格化的过程。青少年学生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地成长。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直接关系到21世纪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必须在抓紧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的同时.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更加重视教师的人格教育。
    邓小平还反复强调了要提高教师的政治和社会地位,以及评价了教师的作用:”我们的科学家、教师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本身就是一种成就.就是对国家的贡献。’.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可见.邓小平同志对教师的极大重视和肯定,在教学活动中教育方针能否贯彻.培养目标能否实现.教师起着主导作用。没有教师.年轻一代就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和继承人类长期积累起来的知识宝库中的精华.更不可能在未来的社会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创新人类文化。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真正为人师表。所以说.教师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教师技术行为的人格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二、提高教师素质是科教兴国关健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发展生产力,必须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并且.造就一支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就需要一定的管理人,带头人.在这其中教师就显示出了其不可忽略的作用。教师要有高尚而有效的行为,就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需要进行特殊的训练。但是.许多师范院校普遍忽视了这种训练,或者因为没有比较科学的训练体系而在提高师范生教师素质上显得力不从心,结果师范院校只重视师范生专业知识的传授和思想品德的培养.而忽视了教师职业技能的专门化技术训练。在当今社会中.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们必须在继续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的同时,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起严格规范的教师继续教育制度,逐步完成教师竟争上岗的制度,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育素质,更新充实教师的知识和技能:所以说。师范院校的教师职业技术的训练与工程院校,医学院校的专业技术训练比.其课程结构是不尽合理的,其明显弱点就是缺乏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类课程、仅仅开设叹心理学》,教育学旁两门必修课是远远不够的:而且,这两门课的教学内容的应用性也正巫待加强。师范教育中需要的教育类课程应该是一类应用性课程,正如马卡连柯提出的一样:在各类师范院校中.应当把如何更好地运用声调、表情等作为一门必修课。
    21世纪。我国既需要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也仍然需要发展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是多样化的。这是我国的国情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文化大革命以后.邓小平同志就曾指出:‘.我们要彻底清除“四人帮’的流毒,把尽快地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作为我们科学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1977年5月和8月,他两次提到:“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没有知识,没有人才。怎么上得去了”“我国科学研究的希望,在于它的队伍有来源。科研是靠教育输送人才的。一定要把教育办好。”科教兴国。重在落实。抓好教育和青少年的思想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能否取得成功,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否取得成功,所以我们大家都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问题、开展工作,来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
    教育担负着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任务,是一个民族发展和振兴的最根本的事业。并且,邓小平同志还强调:“教育战线任务愈来愈重,各级教育部门不能不努力提高现有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要研究如何提高教师的水平”,“要加强学校的教师队伍”,“‘科研系统有的人可以调出来搞教育。支援教育”: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让我们纵观教师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就会发现,教师自始至终就担负着传播人类文化知识的重要职能。人类通过生育传递生命。通过教育传递文明。教师在人类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此,教师自身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技术,高尚的品德和行为。但是,仅有渊博的知识是教不好书的。教育工作,教无定法,育无止境。这是一门艺术。是一门技术化的艺术。
    因此可以肯定的说。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快速推进。社会、学校和学生对教师素质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教师会越来越难当,教师的行为会分化得更为精细。所以说,对教师的研究由心理发端,最后趋向于行为的分析与技术化,这恐怕是学校教育的需要。依法提高教师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法提高教师待遇.保证其合法权益,是我们应该给予老师的最基本的承诺。江泽民主席说过:.’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就是说对教育事业。全社会都要来关心和支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项工作不仅教育部门要做,宣传思想部门、政法部门以及其他部门都要做,全党。全社会都要来做。”因此讲.提高家长、社会对教师的重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是我们应该长期坚持的事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传秀 [标签: 邓小平 理论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