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VFP 6.0的院级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

  摘要 学生信息管理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介绍了山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学生信息管理的现状并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阐述了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重要意义,提出了vfp(visual foxpro)6.0构建的班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上的院级系统开发新方法。
  关键词 vfp 6.0;学生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开发

  abstract stud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plays a pivotal role in the student management work in universities. in this paper,the fact was set out and the problems of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 of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were analyzed. the value of studen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was briefly described,and a new way to develop a college management system based on the class management system created by vfp(visual foxpro)6.0 was put forward.
  key words vfp 6.0;student management;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design
  
  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班级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也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的成败,影响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生素质等,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1]。wWW.11665.com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中,班级管理需要一个方便实用的学生管理信息系统来规范学生管理及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也有必要开发一个在班级管理系统基础上的院级学生管理系统。这将会大大提升学生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降低成本,并可使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者从繁琐的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1 院级学生信息管理现状
  山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原工程技术学院)在校本科生1 500多名,班级近40个,辅导员仅5人。学院分团委要对学生学习和参与活动情况进行评价记录,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察,对团员党员和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综合管理。随着学院的发展,学生数量的增多,丰富的学生活动的开展,学生信息数据量越来越大。一直以来,学院的学生信息管理依靠的是班长对每个学生进行调查登记,然后将结果以书面的形式上报学院,学院分团委将各班级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制作成电子版报表进行上报。学院学生信息管理工作量大,数据管理缺乏科学性,往往要对大量表格作重复性操作,容易出现疏漏和错误,效率较低。
  2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构建的重要意义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从开发到应用都对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启示和引导作用。一是系统开发。高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针对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自主设计、自主开发,体现了管理信息系统的个性化特点。个性化的信息管理要求管理者能够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知识和数据库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二是系统构建。学生基本信息的字段在系统构建初期已经固定,并且形成一定的报表,适合所有学生进行登记;但对于个别学生所获荣誉,应当在管理系统中建立新的字段并重视其对学生的教育意义。班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对学生4年生活起规划和勉励作用,新生能从系统字段中明确努力方向。同时,系统的开发对于创建学习型班组织和管理型班集体具有重要作用。三是系统的应用。高校班级中的管理者通过相应信息的采集、输入和分析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而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帮助工作,提高管理效率。管理手段的标准化,为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提供了必要条件,较大程度地克服了“人治”状况。四是系统的发展。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如学院易名、专业方向调整、优秀学生转专业等,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面对构建新系统的考验,知识的更新、管理理念的创新、系统的重新规划等则成为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开发的又一重要内容。

  3 基于vfp 6.0的班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
  1998年,微软提出了visual foxpro 6.0(vfp 6.0中文版)。该软件具有功能强大的自含型命令式开发语言,尤其是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的引入,不仅加强了系统的查询功能,也为vfp与其他数据库的连接提供了方便。vfp引入了面向对象的大量可视化设计工具和项目管理器,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的开发和维护环境。vfp最重要的特点是提供了大量的辅助设计工具,大大加快了开发的进程[2]。
  大学班级是高校重要的施教和管理阵地,是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及各种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学生的思想活动和思想交流所依赖的集体[3]。班级管理信息系统一般包括学籍管理子系统、考试成绩管理子系统、综合测评信息管理子系统、技能培训管理子系统、学生奖助惩管理系统、党团管理系统等,各部分通过学号这一主索引进行关联[4]。班级数据库的构建实行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提倡学生个人建立个性化的自我信息数据管理系统,并将个人数据上报班级数据库。
  学籍和考试成绩系统数据的来源一般是教务处信息查询网,下载后按照规定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形成规范格式的数据,建立数据库。综合测评数据来源于班级和学院学生会按月下达的综合考评成绩。技能培训管理子系统中的数据包括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驾照考试等能力培训的成绩。学生奖助惩管理系统包括奖学金的评定、贫困等级的评定、处分记录等内容。党团管理系统包括所有团员和党员的个人信息。其中的团员信息可以与现有的共青团团员信息管理系统相结合进行构建。
  4 基于班级管理系统的院级系统的构建
  班级管理数据库的标准化格式由学校统一规划制定。在统一的班级学生信息库建立后,各班便可以根据具体任务的不同及时更新本班学生信息。然后用vfp 6.0对规范的班级管理系统导出的信息进行汇总,从而建立相应的查询和报表,可以形成班级管理系统基础上的院级管理信息系统。
  5 参考文献
  [1] 余启利.以人性化管理提升高校班级管理功能[j].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7,23(2):123-125.
  [2] 史济民.visual foxpro及其应用系统开发[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3] 杨育鸿.基于网络的高校班级管理平台建构初探[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7,9(12):117,121.
  [4] 刘立军.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5(1):63-6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申文娟 廉晨 崔清亮 [标签: 管理信息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