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大学生职业决策的方法论析
论文关键词:有效决策;职业决策;障碍及克服;方法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有效决策的基础、有效决策的方法及有效决策的障碍及克服方法等方面的探讨和分析,帮助决策者(大学生)进行职业决策,使他们形成科学的、成熟的择业观,从而提高他们的(职业)决策能力。

    职业生涯决策,就是在辨析职业兴趣和评估职业能力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并结合社会(组织)需要,作出合适的职业方向选择。大学生选择职业时职业选择随意性较大,缺乏科学性,缺乏主动性,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面临职业选择时无所适从,既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不清楚自己要找何种工作,始终处在被动就业的状态。针对当前大学生职业选择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必须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了解自己、认识职业是职业决策的基础。作为职业的决策者,大学生要形成科学的、成熟的择业观,要提高职业决策能力。
  一、有效决策的基础
    根据职业决策的认知信息加工理论,在职业决策的认知信息加工金字塔结构里,自我知识和职业知识共同构成职业决策的基础。而了解自己则是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作出科学职业决策的前提。因为只有在对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有足够的了解的前提下,才能缩小需要寻找的职业信息的范围,从而帮助大学生避免在对自己不重要的职业和兴趣、技能不相符合的职业选择上浪费时间和精力。
    了解自己当然是越详尽越好,但是我们不可能做到全面而彻底地认识和了解自己,因为了解自己是很困难的事情。Www.11665.cOm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有三个因素,即职业价值观、兴趣和技能是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决策时最需要考虑的方面。
  1.职业价值观决定个子人的职业方向
    职业价值观是自童年开始长期的教育、家庭和环境影响的结果。职业价值观决定着人们对工作的满意度。
    我们都是根据自己所拥有的价值观行事,我们都在寻求那种能够满足我们职业价值观的工作。如果你在职业生活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那你的工作就会变得有意义、有目的,你的工作就会是一种乐趣。如果你的工作价值观没有得到满足,生活就会变得乏味和枯燥。在进行职业选择时,所选的职业要能体现你的大部分的核心职业价值观,那些不能体现多数价值观的职业则不应该成为你的选择。
    2.兴趣是职业选择的基础
    从最早的佛兰克·帕森斯开始,职业指导专家就把兴趣当作职业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著名心理学家、职业指导专家约翰·霍兰德也提出,人格在职业选择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人格是兴趣、需要、技能、信念、价值观、态度和学习风格的综合体。就职业选择来说,兴趣是人格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匹配人与职业的依据。
    有研究表明:如果你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则能发挥你的全部才能的80%—90%,而且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感到疲劳;而对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兴趣,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 %。人们循着自己的兴趣选择职业,可以说是一种生活的本能。在今天这个强调个性的时代,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是获得个人职业生涯成功的必要条件。
    3.技能是职业决策和求职成功的条件
    技能是经过学习和练习发展起来的,是在你从事活动时有效地运用你的天资和知识的力量。技能分为三种类型,即功能性、内容性和适应性技能。大学生求职时向招聘企业人员展示的主要就是他的技能。企业招聘大学毕业生时,最看重的也是他的技能。因此,大学生在就业求职前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和办法达到认识自己的技能是一项很关键的工作。大学毕业生应该借助一些成熟的测评工具,测试自己的能力和潜能。也可以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通过分析自己的成功故事来发掘自己的技能。为什么很多大学生的简历千篇一律?为什么有的大学生在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我为什么要雇佣你?”时,表现得茫然、不知如何回答?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进行过全面的自我技能的发掘工作。在这一点上,当前的大学毕业生做得还很不够。从观念、意识到有效发掘自己的技能的能力,都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薄弱。
    通过认真分析自己的技能,弄清楚自己最擅长最喜欢使用的技能,从而保证在求职时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才是求职成功并保证自己创造成功的职业生涯的前提。
    4.了解职业也是良好职业决策的重要因素
    由于中国基础教育长期存在追求升学率的思想,读书被认为是学生的天职,学习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在大学里,评价学生的标准除了政治思想考评仍然还是考试成绩,致使当前的大学生缺乏对社会的深人接触,缺乏对职业的了解。不了解职业,怎能选择?这也正是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
      产生这一差别的原因,关键就是大学生接触社会太少,接触各类职业人士太少。要引导学生利用直接渠道接触社会职业。要通过亲戚朋友或校友等熟人关系联系自己感兴趣的单位,现场观摩感兴趣职业的真实情况。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非毕业班学生利用招聘会来收集职业信息。要教育学生全面了解职业信息,通过人物访谈了解具体职业的工作性质、教育和经验要求、个人素质要求、工资待遇情况、工作条件、行业发展前景、职位晋升前景、该行业工作者的人格特征、工作的不利方面等等。只有全面了解职业,广泛收集职业信息,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才能为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有效决策的方法
  1.定性决策的方法
    定性决策方法是决策者根据所掌握的信息,以通过对事物运动规律的分析,在把握事物内在本质联系基础上进行决策的方法。定性决策方法有下述两种:头脑风暴法:头脑风暴法也叫思维共振法,即通过有关专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引起思维共振,产生组合效应,从而导致创造性思维。特尔菲法:特尔菲法是由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首创并用于预测和决策的方法,该法以匿名方式通过几轮函询征求专家的意见,组织预测小组对每一轮的意见进行汇总整理后作为参考再发给各专家,供他们分析判断,以提出新的论证。几轮反复后,专家意见渐趋一致,最后供决策者进行决策。
  2.定量决策的方法
    (1)确定型决策
   确定型决策是指在稳定(可控)条件下进行的  决策。在确定型决策中,决策者确切知道自然状态的发生,每个方案只有一个确定的结果,最终选撅哪个方案取决于对各个方案结果的直接比较。确定型决策是指各个备选方案都只有一种确定的结果的决策。对确定型决策问题,制定决策的关键环节是判断什么样的行动方案能最好地实现既定的决策目标。“盈亏平衡分析”是确定型决策方法。

  (2)风险型决策
  风险型决策是指决策方案的自然状态有若干  种,但每种自然状态发生的概率是可以作出客观估计的决策,所以亦称作随机型决策或统计型决策。在这种决策下,方案实施可能会出现几种不同的情况(自然状态),但每种情况下的后果(即效果)是可以确定的,所不可确定的是最终将出现哪一种情况(自然状态)。犹如天气有晴、雨、阴等几种状态,哪种状态将最终出现,谁也无法事先作出肯定的判断,所以就面临决策的不确定性。但只要人们基于历史的数据或以前的经验可以推断出各种自然状态出现的可能性(即概率),那么这种决策就只是风险型决策。
  (3)非确定型决策
  非确定型决策方法是指方案实施可能会出现的自然状态或者所带来的后果不能作出预计的决策。与不但知道未来有多少种后果且还知道各种后果出现概率的风险型决策相比,非确定型决策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通常更大。在非确定型决策中,最不确定的情况是连方案实施所可能产生的后果都无法估计,这样的决策就相当难决定,甚至可以说,决策时基本毫无把握可言,只能凭靠决策者的学识、智慧、胆略甚至运气来做决定。稍有把握些的是介于这类最高不确定性决策与风险型决策中间的状态。这时,决策方案实施的后果可以估计,也即可以确定出方案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自然状态及其相应的收益情况,但对各种自然状态在未来发生的概率却无法作出判断,从而无法估算期望收益。处理这类决策问题的办法有二:一是通过一些科学方法来补充信息,将不确定性问题变为风险型问题来处理。在这里,实现转变的关键是,设法正确地估计出主观概率,然后据此求得各方案的期望值。第二种方法是依经验进行模糊决策,如判断哪个方案可能性大,哪个次之,哪个最小。
    对于非确定性决策问题,决策者无论是否知道决策方案执行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他们作决策时都必须预先设定某种适用的决策准则,依此才可能对各种方案进行比较和选择。不同的决策者由于其个性和风险偏好的不同,其选用的决策准则不可能一样。
  三、有效决策的障碍及克服
  在现实生活中,决策可能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如果不加以克服,会导致决策的失误。这些因素包括主观心理偏见、时间压力以及社会现实等等。
  1.心理偏见因素
    决策者在搜集、评估应用信息来做出决策时会远离客体。人们的主观偏见会干扰客观理性,从而对决策过程造成负面影响,这些主观偏见包括事前假设、代表偏见、控制错觉和递增承诺。事前假设偏见:决策者在面对两个变量之间关系具有强烈事前观点的情况下,往往会倾向于在这些偏见的基础上做出决策,即使有证据表明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这种情形,称之为事前假设偏见。代表偏见:许多学生在进行决策时,不恰当地从一个小样本,甚至一个案例就来进行概括归纳,从而得出决策方案。控制错觉:导致决策错误的另一个根源在于控制错觉,所谓控制错觉(illusion of controt)是指决策者过高估计对活动和事件控制能力的倾向。控制错觉使得很多决策者过高估计了正面结果出现的可能,以至最后做出了不恰当的决策。递增承诺:在已经对行动方案投人了大量的资源以后,即使受到了返回表明该项目正在走下坡路,一些管理者仍然会以承诺为这一项目提供更多的资源,在这里,对于特定项目的个人责任明显地影响了决策者的分析,从而导致了递增承诺(escalating commitment)这一现象。
    如何才能克服心理偏见的负面影响,提高其决策水平与决策质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呢?决策者必须清楚的意识到可能存在的心理偏见及其负面影响,确定出自己的决策风格。
    决策者分析其决策风格的一种有效方法,就是对最近所做出的两个决策:一个好的,一个不好的,进行评价。决策者还应该从决定自己在决策的各个步骤(像收集备选方案丑多面和负面的信息、对备选方案进行排序)上面都花了多少时间开始,以确保每一步都花费了足够的时间。另一种检验决策者决策风格的方法是,列出其评价备选方案是通常使用的标准一他们经常使用的经验、个人偏见等等。接着对这些不同的因素进行适当的分析。这样,决策者就能够了解自身决策风格中的缺陷,通过弥补和改正这些缺陷来克服自身心理偏见。
    但是许多决策者在确定自身存在偏见时都会感到困难。所以,决策者可以和其他决策者一起对自身的偏见进行分析,以发现自己的缺点,确定自己的决策风格。在这种情况下,多方集合决策就变得更为重要了。
    2.时间压力因素
    在今天迅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最宝贵的就是行动敏捷并保持稳定。如果决策者花很长时间来决策的话,就会带来不合时宜的严重后果,甚至是灾难。
    3.社会关系因素
    如同描述的计算机行业的企业决策一样,许多职业决策不是由某个决策者做出的,而是由一个群体做出的。社会群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因素损害了决策的有效性,最后的决策都有许多不同思想观念冲突的痕迹,因此,职业决策是社会关系作用、讨价还价甚至是政治交易的结果。
    职业决策是人生必经的门槛,是大学毕业生必须面对的人生关键的一步。拥有一个好的职业,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就一番事业。然而,现代社会的职业数以万计,大学生必须掌握有效的职业决策方法,才能做出合理的职业选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洁 [标签: 大学 决策 方法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