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高校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与对策
 【摘要】职业生涯规划是一种运筹帷幄的艺术,对大学生的成长和人生价值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开展得较为薄弱。本文从高校低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分析、重要性和主要对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低年级学生入手的全程化的职业发展教育,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关键词】高校学生 职业生涯规划 意义 对策
    
  当前大学生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不断丰富实践经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引导学生如何进行职业规划,能让同学们熟悉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做自己人生的总设计师。为了发掘自身的潜力,提高竞争力,做到职业生涯规划从大学低年级就开始抓起。
  
  1 高校低年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分析
  校园中,不少低年级大学生在校期间没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往往感到茫然、彷徨,会经常表现出焦虑,缺乏学习动机,以睡觉、游戏、打牌等方式消磨时光,盲目地参与社团活动,忙于考取各种证书,而对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并不清楚。低年级学生对将自己的兴趣、性格与职业发展相结合的意识不强,更重要的是职业生涯规划对于多数学生而言是陌生的,总的来说大部分学生职业意识还比较薄弱,缺乏职业忧患意识,缺乏对职业生涯规划的足够了解,也缺少对自己需要进行职业设计来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重要性的认识。
  
  2 指导高校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不仅是帮助个人按照自己的资历条件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达到与实现个人目标,更重要的是帮助个人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定一生的发展方向,根据主客观条件设计出合理且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WwW.11665.coM因此,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大学生一踏入校门就开始着手进行。
  2.1 引导低年级学生较早地正确认识自我,挖掘自身的潜力
  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评价自己的智慧,确认自己的性格,判断自己的情绪,找出自己的特点,发现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优势,衡量自己的差距。
  2.2 引导低年级学生较早地了解职业兴趣
  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和职业测评,及早全面地准确地把握自己的兴趣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科学定向,以寻求个人理想职业,实现自身价值。
  2.3 引导低年级学生较早地定位生涯目标,提升学习动力
  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及早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从而积极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为获得自己认为理想的职业而去做各种准备。
  
  3 指导高校低年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对策
  大学是人生中的黄金时期,也是最容易错过的时期。只有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积极地认识和规划四年大学生活,认清自己,明确目标,才能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和实现自我。我们需加强从低年级学生入手的全程化的职业发展教育。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3.1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培养学生的规划意识
  

3.3 建立和发展职业咨询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是一个复杂、持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单凭个人经验是很难实现目标的。我们知道,职业生涯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命是有限的,职业选择的每一个步骤都与个人的年龄联系在一起。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借助职业咨询的智力和经验优势,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所大学首先应该成立健全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机构,将一批具有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理论并精通各种科学测评手段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组织到职业咨询机构中来,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指导学生科学地规划自己理想的人生。
  大学作为人生新的起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大学四年的教育中尤为重要。越是低年级的学生,他们自我完善与弥补的空间越大,自主性发挥的范围也越广。因此,从低年级学生开始,以调动学生的自觉性为起点,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为原则,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合理规划、统筹安排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树立大学发展目标,准确认识自我,并在良好的自我认知基础上,将自己的目标同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联系起来,在出色完成学业基础上,调整知识结构、完善能力素质的培养,为职业生涯作好充分的准备具有特殊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邱美华,董华秋.生涯发展与辅导.[m]北京:心理出版社,1997,217.
  [2] 胡继明.策划人生[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颖颖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