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校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及其对策研究
 [摘要]世界一流大学已成为我国不少高校的建设目标。从师资结构角度分析部分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现状,可以看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年龄结构均衡、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合理、学源结构合理的特征;可供借鉴的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建设的主要经验是,建立良好的评估机制和激励制度;提供优惠条件,吸引高顶尖人才;重视学科建设,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科研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氛围。
  [关键词]高校师资结构;世界一流大学;优化对策
   
  哈佛大学前校长柯南特说过:“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的教师质量。”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显然,大学的知名度不在大楼,而在大师。一所大学,只有拥有一批有名望、有实力的教授、学者,才能吸引到优秀学生,才能出人才、出成果,才能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因此,师资队伍建设是高校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本文以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为案例,重点分析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的结构特征及其建设经验,为国内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参考。
  
  一、高校师资队伍结构的界定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师资队伍结构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师资队伍建设,影响到专任教师队伍的水平和学校的办学质量。通常,师资队伍结构包括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科结构(或称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www.11665.CoM
  年龄结构是指教师队伍的平均年龄和各个年龄段教师的组合比例,它是衡量一个教师群体创造力高低的重要指标,预示着师资队伍的发展潜力。均衡的年龄结构应呈现正态曲线分布,一般情况下,各个年龄层次不能出现大的高峰或低谷,避免师资队伍青黄不接或断层问题的出现。目前高校中存在着过分年轻化和老化现象共存的复杂局面,导致高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严重不足,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缺乏。
  学历结构是指具有不同层次的学习经历的教师数量的分布状况和比例关系,它是教师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其中高水平大学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简称博士比)已经成为评价一个大学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教学评估、学科排名、学校综合实力排名等各方面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总体来说,国内各层次高校在学历结构的发展水平上与发达国家的高校还存在不小差距。
  职称结构是指教师队伍中不同层级职称的教师数量构成状况和比例关系。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教师队伍学术水平和胜任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层次,也是衡量学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程度。不同类型的高校应具有不同职称结构,教学科研型高校应比教学型高校具有更高的高级职称比例,目前各高校总体来说达到要求的高级职称比例仍偏低。
  学缘结构是指学历来源的结构,教师队伍中本校毕业生和非本校毕业生的比例。合理的学缘结构,有利于实现优胜劣汰的用人竞争机制,有利于人才交流和人才高地的形成,有利于学科交叉和学术生长点的形成。但由于

 3.职称结构合理
  合理的职称结构是指不同职称教师的构成状况,即教师中教授、副教授以及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高层次教师所占比重。这是高校教师队伍的学术能力和业务能力的综合体现。职称结构的优化程度,集中反映教师队伍的综合质量。提高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高层次教师所占比例,是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核心和支柱。我们研究发现,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师往往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程序,其中不乏世界杰出科学家、发明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前校长田长霖的理念是“保持优秀的大学教师阵营——这是我们大学的核心”。有研究表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师资队伍精练,职称结构呈“倒三角形”。这种职称结构,既体现了工作的高效率,也满足了以研究工作为主的要求。以麻省理工学院为例,至2009年8月,该校1009位教授(包括教授650人、副教授213人、助理教授146人)中,有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科学院院士72人,国家工程院院士63人,美国医学院院士28人,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135人;再以斯坦福大学为例,目前有教师1878人(包括教授823、

副教授225人、助理教授266人、名誉教授424人),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莉莉 [标签: 结构 优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