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UML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与开发
作者简介作者简介:覃继恒(1983-),男,硕士,广东医学院东莞科研中心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助理实验师,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软件编程。0引言
  当前,国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成熟度和先进性上都要优于大多数国内产品[1]。中西方文化存在差异,国内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更强调人性化,而非制度化,所以国外引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实用性、有效性上不能很好地满足国内用户的要求。企业在自行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过程中,往往由于内部开发人员缺乏项目经验,导致应用与需求相悖,系统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2]。本文基于uml技术,探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
  1统一建模语言uml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建立简洁的系统模型更容易受到开发人员的青睐[3]。统一建模语言uml作为一种建模工具,是在booch、omt、oose等面向对象的方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4]。它融合了上述多种面向对象的方法在各类系统开发中的优点,从而有效消除了各种建模语言之间的差异。uml由事物(things)、关系(relationships)、图(diagrams)等几个部分组成[5],可以分为关联关系、依赖关系、实现关系、类属关系等4种关系[6]。
  2基于uml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分析
  2.1系统顶层用例图
  如图1所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涉及4种角色、8个功能模块,不同角色对应不同的功能模块。具体如下:①超级系统管理员。对系统管理员进行管理操作,设置多个系统管理员并赋予其不同的权限;②系统管理员。WWw.11665.cOm主要对公司、部门、职务等进行管理;③人事管理员。具体操作系统,如员工招聘、绩效考核、更新职员信息等;④普通职员。可以对职员个人信息进行编辑等。系统顶层用例图中每一个管理模块均可以进一步细化,如组织机构管理用例可以细化成公司管理、部门管理、职业管理3个部分。
  图1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顶层用例
  2.2组织机构管理用例图
  如图2所示,组织机构管理用例图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重要部分,主要包括公司管理、部门管理和岗位管理3个功能模块,由系统管理员对这3个模块进行增加、删除、修改等基本操作。
  图2组织机构管理用例
  部门管理子系统中,系统管理员可以对公司中部门职务进行新增、删除、修改等操作。文本以新增部门职务相关事件流及其活动图(见图3)为例进行说明,详细描述操作中涉及的基本事件流、备选事件流以及所有可能的操作。
  图3新增部门职务用例
  (1)基本事件流。描述该用例的基本流程,指每个流程都正常运作时所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备选流和异常流,只有最有可能发生的事件流。首先,系统管理员成功登录系统后,选择管理组织机构界面,再依次选择公司、部门管理、新增职务,然后输入职务名称、职务描述等基本信息,最后提交至数据库。
  (2)备选事件流。表示此行为或流程为可选或备选,不一定都要执行,备选事件流为发生了某些非正常操作所要执行的流程,主要包括不满足提交条件及重置两个事件,其中不满足提交条件包括未完整填写所需信息和提交信息非法两种情况。
  2.3新增部门职务活动图
  活动图是uml对系统动态行为进行建模的一种常用工具,用于描述活动的顺序,展现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控制流。活动图在本质上是一种流程图,着重表现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控制流,是内部处理流程。
  新增部门职务活动图(见图4)中,通过登录界面进行登录,并校验登录数据的合法性。如果登录合法,则从公司列表中选择需要进行新增部门操作的公司,再选择部门,选中部门职务,并将更新对应数据库中的数据表。
  图4新增部门职务活动用例
  3基于uml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3.1系统框架总体设计
  明确系统需求后,系统开发的主要任务是分析所涉及的技术问题及限制,制定解决方案,并通过具体代码编程来实现。如图5所示,本系统开发总体为三层架构,架构之间自下而上的依赖关系为:底层为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依赖于底层,而表示层依赖于业务逻辑层。
  图5层依赖关系
  3.2系统类图
  以本系统组织机构类图和人事管理类图为例(见图6),共定义了3个组织机构相关的类:企业类(company.cs)、部门类(department.cs)和职位类(jobposition.cs);与企业职员相关的类有:职员类(

employeeuser.cs)和职员职位类(empposition.cs)。由此类图可以得出类之间的关系:company与department、department与jobposition、company与employeeuser、department与employeeuser都是一对多的关系;empposition与jobposition为多对多的关系。
  4结语
  基于uml设计和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加强系统开发的规范性,充分利用三层架构设计,并结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想,使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可为此类软件或系统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 管理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SOA构架的分布式租车公司管理系统的设计…
    基于Flex的网络课程设计与实现
    基于Unity3D与3Dmax的虚拟船舶液压系统三维…
    基于视频会议系统的网络支教模式研究
    基于作业测定的灯光追逐器装配线平衡实验开…
    基于职前与职后融合理念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基于实践认知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试探
    基于股价波动范围的投资组合选择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公路交通流监控研究
    基于以太网伺服包边控制与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非对称密码技术的网上办税平台的研究
    基于新农村建设的乡镇文化站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