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整合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的高中职业技能类选修课开发
【摘要】选修课的开发是当前普通高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教师要从课程的实施者转变成开发者还存在着一些疑惑和问题,本文将以《diy十字绣》选修课的开发为例,探索如何整合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来开发职业技能类选修课,主要是从选修课题材的选择和课程内容的设置两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选修课;开发;整合;职业技能;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十字绣
   浙江省正在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其指导思想是:调结构、减总量、优方法、改评价、创条件。其主要内容中有:对各学科必修课程进行调整,要大力增加选修课程。并将选修课程分为知识拓展、职业技能、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四类,其中知识拓展类选修课程比例不超过60%;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比例不少于10%。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职业技能选修课的开发是受保护和鼓励的,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主要是指包括生活技能、职业技术、地方经济技术等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职业技术,培养学生的专业倾向。
       在普通高中阶段,技术课程包括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学科,是以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而又富有个性的发展为基本目标,着力发展学生以信息的交流与处理、技术的设计与应用为基础的技术实践能力,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人生规划能力。我们可以发现职业技能类选修课和技术课程在方向上是有一致性的,所以在高中阶段开发整合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的职业技能类选修课是个不错的选择。wWw.11665.cOM
       我校整合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开发的选修课《diy十字绣》被评为台州市精品选修课课程和浙江省选修课网络推荐课程。下面就以此为例,探讨普通高中整合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的职业技能选修课开发。
  1 精选选修课题材
       在浙江省所分的四类选修课中,职业技能选修课一直是开发的最少的。省里有规定、学校有需要、学生有需求的选修课为什么会很少有人开发呢?原因我想有很多,其中可能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教师习惯了从事知识教学,一下子要开发生活技能、职业技术方面的选修课,不知道如何去选择题材去开发。那么要开发一门好的成功的受欢迎的职业技能选修课该如何选择题材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1 选择学生有兴趣的题材。
       现在的高中生总是觉得职业的选择对自己来说是比较遥远的,也很少去考虑过自己以后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也就更不了解如何为以后所要从事的职业进行一些相应的准备。那么倒底该如何去选择职业呢?影响一个人选择职业的因素是非常多的,影响一个人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因素也很多。但有一点是大家都认为很重要的,那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人们在职业选择时都希望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兴趣不仅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也是学生职业选择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兴趣还是成功的重要推动力,它能将人们的最大潜力开发出来,让人们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使人长期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做出艰苦的努力,并最终取得令人注目的成绩。华裔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也曾说过:“爱好比天才重要”,只有将能力和爱好结合起来考虑,才更有可能取得职业生涯成功。所以在高中阶段开发职业技能类选修课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选择题材,十字绣内容丰富,绣法简单易学,闲暇时动手绣十字绣,有助于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和稳定情绪,且现在街上有着众多的十字绣店铺,人们的生活中也存在着众多的十字绣作品。这些都吸引着学生,部分学生已经有十字绣的刺绣经验,所以开设十字绣相关的选修课是会吸引学生的。
       1.2 根据学校要求选择题材。
       在全面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中,选修课的开发和实施是重点,学校一定会大力支持各类题材的选修开发。但学校要完成四种不同类型、众多数量的选修课开发是存在着不少压力的。首先在类型上职业技能类选修课开发的较少,而省里有规定不少于10%,所以学校会要求技术老师多开发职业技能类选修课。其次因为开发的数量上去了,学校要支撑众多选修课开发和实施,学校资源和资金会紧张,所以会要求开发选修课尽可能的利用学校的现有资源。《diy

字绣》选修课课程的实施中,所需资源基本上是学校已有的资源,绣图的设计需要用到能上网的计算机机房,十字绣相框的设计制作要用到能进行简单木工操作的通用技术教室,这样的教学要求是现在的普通高中都是能够满足的。而十字绣刺绣所要用到的材料和工具本身价格很便宜,且最后绣出来的作品学生也愿意自己保存收藏,所以这部分资金学校愿意出可以出,需要学生自己出学生也不会为难或不愿意。我们就可以发现职业技能选修课课程的开发,选择十字绣也是学校愿意看到的题材。
       1.3 根据教师自身能力选择题材。
       教师长期以来一直是课程的实施者,现在选修课程的开发意味着教师不仅是课程的实施者,还将要成为课程的开发者。然而长期的教学工作,让教师习惯了根据教学大纲、教材按部就班的上课,缺乏课程开发的相关技能和动力。所以要开发选修课教师必须改变原有的课程实施者的惯性思维;首先从思想认识自己,不再仅仅把自己当作知识的传授者,而要完成角色的转换;其次要学习课程开发理念,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普通高中阶段,教师的工作压力都很大、任务也很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让教师去为了开发选修课而去学习太多新的东西,在时间、精力等方面也是很为难的。所以教师在选择开发选修课题材时要尽可能根据自身能力去选择,这样可以减少开发和实施过程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避免了因为要开发和实施选修课,影响到必修课的正常教学。《diy十字绣》这门课很好的整合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两门技术类学科,信息技术教师和通用技术教师现在的专业素养就可以胜任其开发和实施,这样课程在开发和实施的过程并不需要教师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学习新的东西,只要信息技术教师和通用技术教师合作就行。而现在普通高中信息技术与通用技术往往是合在一起的技术组,可以很方便的合作开发;还有一些通用技术教师本身就是由信息技术教师转职而来,一名教师就具备课程开发和实施专业能力。
  2 精心设置课程内容
       选修课课程内容的设置要为课程目标服务,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的最高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职业技术,并培养学生的专业倾向。那么教师在开发职业技能选修课时就要以这样的要求来设置课程内容,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是选修课内容设置时需要注意的:
       2.1 课程内容要有特征性。
       普通高中选修课的出现本来就是为了改变“千校一面”的课程结构,推进高中课程多样化和育人模式多样化,为学生提供丰富且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从而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所以选修课的课程内容必须区别于现有必修课程,而要开发好的精品的选修课更是要有其独有特征才行。有关十字绣的选修课有众多学校开发和实施了,但这些已开发的选修课全部是兴趣特长类的,都只是向学生介绍十字绣,并去进行十字绣刺绣,这样的十字绣选修课课程是较为简单的,适合小学生、初中生,而对于高中生来说就显得过于肤浅、缺乏深度了。笔者开发《diy十字绣 》时就认为,再开发有关十字绣的选修课程就不能只是关注其绣,还要更多的拓展和探索。所以《diy十字绣 》它不仅是绣,除了刺绣以外,它还包含有十字绣绣图的设计和十字绣的装裱,十字绣绣图的设计和装裱这是以前所有有关十字绣的选修课都没有出现过的内容,也是学生不了解不熟悉的内容,这些内容加在一起几乎包括了所有与十字绣相关的内容,有效的形成了一个职业体系。这样的内容设置更有特征更成系统,也更加吸引学生。        2.2 课程内容要有综合性。
       选修课的内容很多是对某个学科的知识在深度和广度进行拓展和深化,并结合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适当的开发。但过分拘泥于某一个学科,选修课开发也会存在极大的局限性,也不符合现代职业的复合型人才需求,所以在开发职业技能类选修课时可以综合多学科来进行,这样的课程会让学生打破各科知识之间壁垒、思维更加活跃,也更为符合社会的实际需求。《diy十字绣》课程通过融合高中技术类两大课程(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形成特有的魅力,并结合艺术欣赏;使课程内容与学生的情感和认知特征相适应,以丰富多彩

的课程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案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为持久的情感态度。课程注重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发挥知识和技能在帮助学生提高精神和生活品质方面的作用,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技术的独特价值。
       2.3 课程内容要有实践性。
       职业技能类选修要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动手能力如何提高呢?毫无疑问多实践是其必然道路,《diy十字绣》这门课程的内容设置使得其学习过程也是一门技术的实践过程,课程内容强调学生的技术实践,积极引导学生调查走访、参与十字绣设计、刺绣、装裱和制框等各项技术活动,强调心智技能与动作技能的结合,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通过“动手实践”,学生的十字绣设计能力、刺绣能力、制作能力,以及利用所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将得到增强,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为掌握技术相关知识和技能、领悟技术的魅力和内涵、提高技术素养和技术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选修课的开发在当前深化课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是教师必然要做的事,教师们都要积极的转换角色,投入到选修课的开发和实施中去。职业技能选修课因为开发的较少,也相对更有挑战性,我们教师应克服困难,以积极的态度和热情投入到职业技能选修课的开发中去,使职业技能选修课的开发更上一个台阶。
  参考文献
  [1] 浙江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
  [2] 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2003年
  [3] 徐玉珍,校本课程开发概念解读 首都师大教科院[j].课程·教材·教法 2001第4期
  [4] 杨飞,选修课“数学与生活”的实践与思考[j].数学教育学报. 2002年5月
  [5] 段玉佩,王耀,李京燕,龚宇,上升中的科学舞台——校本选修课“身边的科学”综合课程开发与多学科教师合作[j].课程与教学. 2013/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技术 通用 技术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管理需要精雕细琢
    信息化教学的优势及其对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
    谈信息技术高效课堂之小组合作
    浅析微信在教务管理信息化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教师信息化素养研究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互动…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
    论信息技术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策略
    浅谈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创新
    职业院校精品课程内涵建设与教育信息资源共…
    基于通信信息技术的游客管理系统及其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