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中职学校机械基础类课程有效教学的探索
摘 要:机械基础课程作为中等职业院校中机械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是机械类院校的一门核心课程,它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通过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把握,使学生能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提高学生分析相关机械的功能以及其使用的能力,从而为学生在今后的就业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然而,机械基础涉及数学、制图等多学科知识,内容复杂,所以,在进行基础机械课堂教学时要采用有效的方法,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中职院校;机械基础;有效教学
  一、机械基础课程概述
  机械基础是中职类院校机械加工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该课程涉及知识面广,是应用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一门课程。它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机械类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且能熟练地运用于实际操作中,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然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教学需要,因此,实行有效教学必须提上日程。
  二、当前机械基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基础薄弱
  在现阶段的中等职业院校中,生源主要来自于初中或高中毕业生中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由于成绩不理想,便选择进入中职院校进一步学习。在这些学生中,大多对之前学过的知识没有牢固地掌握,同时,他们在学习方法以及学习习惯上都会或多或少存在种种问题,有的学生甚至会存在自卑的心理,这就影响了他们对新知识的学习。
  2.基础设备短缺
  机械基础课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它要求学生要有基本的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学习机械基础课程时,要有一定的实验设备,让学生能够亲身实验,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WWw.11665.Com目前,大多数中职院校由于资金不足,与机械基础相关的基础实验器材比较短缺,从而缺少相应的实习实验配套设备。
  3.传统教学方法单一枯燥
  在机械基础教育中,理论知识是学习的基础,然而机械类专业的理论知识是比较抽象、较难理解的。而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老师一般是一味地传授知识,或是照本宣科,不能让学生体会到自己是课堂的主人,于是学生便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对知识的学习也只是呆板地死记硬背,不能理解应用。
  4.教材内容陈旧
  在现在的教育教学中,许多知识的分阶段教学有了很大的变化,层次更加分明,然而,在有些中职院校中,对于机械基础课程的学习还是停留在之前的教材学习上,这些教材内容深奥,难以理解,这也增加了学生学习的难度。
  三、改进机械基础教学,实行有效教学
  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下,有效性教学是当前我国教育教学的主要目标。有效教学是由老师引起的,是能够促进学生积极学习的一种行为。实行有效教学,就要求教师能够将枯燥的课程内容转变为学生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并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机械基础教学中,有效性教学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也有助于学生将理论更熟练地应用于实践,提高动手操作的能力,这不仅为以后的进一步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于学生走向社会,谋求一份合适的工作也是大有益处的。
  1.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进行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之前,老师要激发学生对本节课程内容的兴趣,带动学生学习的热情。例如,在学习齿轮轮系时,老师可以先给学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坐公交车时,为什么司机师傅仅仅依靠拨动右侧的拨杆,就能改变汽车的速度,使之时而快,时而慢?提出这样的问题之后,给学生讨论的时间,然后让学生分享讨论的结果,最后老师再做补充。这样,课堂就不是只有老师在讲台上讲一些枯燥的知识,而是学生和老师一起学习研究,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
  在教育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主导,即教学是一个教师和学生统一的过程,所以,对于课堂教学,就不仅只有老师的教,而且要体现出学生学的主体地位。这就需要老师要根据课本知识内容,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进来。例如,在学习“力对点的矩”时,老师可以创设一个和教材内容相似的情境,让学生模拟情境:一位热爱体育运动的男生和一位不爱运动的女生按照书本上推门的画面进行演示,这时让其余的学生做出思考与选择,即门会转向

哪一边:a.向男生一边转动;b.向女生一边转动;c.均有可能。这样,课堂气氛就会活跃起来,学生也会开始激烈地讨论。然后,老师根据学生的选择,排除错误答案,并让情境中的学生进行现场实验验证,这样把学生的注意引向“力”,接着就可以导入这节课的主要学习内容——力矩。
  3.进行直观性教学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涉及机械基础知识方面的内容,在进行该科的教学中就可以从这些与生活有关的方面导入,选择能够折射出相应基本原理的事物进行展示,可以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也可以使学生从自己的生活中总结并学习到知识。
  例如,在讲解什么是机械时,可以组织学生参观相关的陈列室,通过直观的教具,引发学生的思考:钟表的钟摆为什么可以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缝纫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然后,可以让学生自己体验,感悟其中包含的机械原理,进而引入机械的概念。
  4.因材施教,个别化教学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已经提出“因材施教”,而且流传至今,可见,该教育思想是我国教育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方法。对于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相对较为薄弱,甚至有的学生会有厌学的情绪,尤其是面对枯燥复杂的机械理论知识,而且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老师要最大限度地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根据每位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他们对基础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个别讲解,加强辅导,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5.横向教学与纵向教学相结合
  纵向教学就是对机械基础的讲解要逐步深入,循序渐进,让学生能够系统地把握教学内容。横向教学则是要联系其他相关学科知识进行教学;我们知道,机械基础是一门涉及面很广泛的学科,对于该科的讲授,不能只是对该学科的课本进行教学,而是要联系到它涉及的学科知识,如数学、物理等课程方面的知识。例如,在齿轮的传动机构学习中,会有很多关于齿轮尺寸的几何计算公式,如果只是通过死记硬背的方法,学生就只能用来解决一时的问题,而不能内化为自己的知识结构;若能结合数学的学习,就可以加快理解并很好地掌握。
  6.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课堂上的讲解,这只是完成一半的教学任务。我们知道,机械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所以,接下来便是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进入中职院校学习之前,我们一般都是以学习理论知识为主,但是,中职学校的重点是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有一些学生的动手能力会相对较差,这就更需要多加训练,老师要给予更多的实践指导。例如,在学习力矩时,通过理论知识的讲解后,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让每一位学生都亲身实验,感受力的作用,理解力矩的概念。
  7.完善评价机制
  评价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进行合理的评价,不能只以学生的成绩进行评价,而是要结合学生本身的特点,发掘学生的潜能,帮助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树立自信心。
  综上所述,机械基础课程有效教学的实现是需要多方面配合才能做到的,必须要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评价机制上加以改进优化,才能充实中职生的理论知识,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陈菊华.提高《机械基础》课堂教学效果的思考[j].东方青年:教师,2011(05).
  [2]谢观权.浅谈中职机械基础课堂有效教[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4).
  [3]文静.探索中职生《机械基础》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9).
  [4]郭海波.机械基础实验教学改革的探索[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1(02).
  编辑 薛直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械基础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
    高职学生专业学习水平下降的原因探究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中药对中晚期食管癌化疗毒副反应的影响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日本农业支持政策及对中国的启示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