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怎样培养学生对初中物理学习的兴趣
【摘要】物理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科目,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生活中处处都可以看到物理的影子。然而在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对物理并不感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理教学目标的实现,就数年来的物理教学经验,简要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初中物理;兴趣;教学方法
  【中图分类号】g373.56 【文章标识码】d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036-01
  中国古代教育先哲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此,教师唯有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才能达到事半而功倍的效果。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根据教育心理学发现,学生对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兴趣度是很高的,而对于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则基本没有感觉。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就要多运用身边的事情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春天的某些时段,天气会骤然变暖,教学楼的墙壁上、地上就会变得很湿,而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纷纷谈论是墙出汗了,地上是不是谁洒的水啊。而物理教学刚好可以解释这一现象,我们教师就要在这个时候出来解释,墙壁出汗其实是因为空气中水分的“液化”造成的,空气中的水分遇冷会凝结,春天由于气温变暖,而墙壁没有变温,热空气在遇到冰冷的墙壁的时候,由于温差过大,就会液化,也就好像是墙壁、地上出汗了。用这样的解释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学科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会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或者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向学生提问:为什么会有“下雪不冷化雪冷”的说法,让学生根据实际生活经验体会液化吸热、固化放热这样的道理。Www.11665.COm在教学中精心设计一定环境引起学生新旧概念的冲突,从而使学生感到原有知识的严重不足,造成认知的困惑,进而激发学生产生一种积极探索的愿望。教师引导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释物理现象、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不但巩固了学生的知识,而且同样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般而言,学生一旦对物理产生兴趣,就能自主地把所学的内容弄懂弄通、弄熟吃透、巩固消化,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物理现象、物理问题时,就会联系到所学知识,这样就会加深理解,学习的自觉性自然更高,即使老师不去督促,他们也会自觉高效、按质按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甚至还会做一些老师不曾布置的课外习题,遇到难题他们会找老师、同学寻求帮助、共同解决。这样学生的学习状态从原来被动的“要我学”变为主动的“我要学”。
  二、进行实验,吸引学生兴趣
  初中学生由于其好奇心强,渴望动手能力以及自我展示,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采用实验教学往往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在学习《大气压强》时,教师可以先做个瓶“吞”鸡蛋,复杯实验以及利用可口可乐瓶制作的气球实验。这些实验现象使学生不解,“瓶口小,鸡蛋怎么进去的呢?水为什么不会流出来呢?气球为什么吹不起来呢?”带着这些疑问,学生进入了良好的学习状态。还有物理的电学、光学、声音等章节,都有很经典的实验案例,在教学中只要我们教师多加运用,就会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组织学生亲手实践,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还可以加大他们对物理学科的感知,提高他们对物理的兴趣度。物理学是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大多物理定律、规律都是从观察中发现的。例如,牛顿通过对苹果落地的思索,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伽利略通过观察吊灯的摆动发现了单摆的等时性。通过举例引导学生经常观察实际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例如,冬天,在干燥季节里,在黑暗中脱下化纤衣服,往往能看到火星闪烁,这是为什么呢?又如,冰棍“冒”出白气是向上飘还是向下飘?通过教育引导,学生会在生活中自觉自主发现各种各样的物理学现象,在学生的头脑中不断形成许多悬而未解的谜团,从而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学习兴趣就会持续不断、经久不衰。
  三、善于引导,调动学生兴趣
  由于初中学生的年龄原因,来自生活中的经验不足,往往在学生学习的时候成为学生思维的障碍,在“浮力”教学的时候,学生常误认为浮力跟物体的质量、体积、密度有关,跟物体浸入液体中的深度有关,而跟物体的运动状态、空实心以及物体形状无关,跟液体的密度无关。为了使学生建立正确的概念,我们可以通过多媒体引入海底世

的精彩片段,提出问题,为什么有时候浮力大到可以托起一艘万吨巨抡,而有时候又小到托不起一片薄薄的铁片,一艘船从海里驶向河里,浮力会不会变化?浮力的大小究竟跟哪些因素有关呢?运用这样的引导方式,让学生的思维产生交错,让矛盾是冲撞带领学生对知识产生探究的欲望。或者我们还可以在学习的时候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一些例子,让学生更容易地理解知识。比如在学习杠杆原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让学生列举生活中哪些东西是省力杠杆,如指甲刀、老虎钳就是省力杠杆,利用这些原理,“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从而扩展学生的思维。
  随着21世纪信息社会的到来,知识经济、科学技术及教育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当今社会的竞争实质上为知识和技术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创新人才的竞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广大物理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开发青少年的创新潜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神圣使命。广大物理教育工作者理应树立创新意识,形成务实作风,尤其自身要具备较高的物理学习兴趣培养策略,才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亟须的高素质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物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培养小学生课外阅读兴趣
    小学数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之我见
    如何在思想政治课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化学课
    怎样把记叙文写具体
    浅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初探
    论信息技术课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策略
    综合艺术院校艺术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
    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对培养创新和实…
    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目标趋同研究
    以实现为核心,依托校园平台培养会展专业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