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每个孩子都闪亮
《英语课程标准》中特别强调“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并要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但是,在目前的英语教学中,部分学生对英语的好奇心逐渐消失,对英语越来越不感兴趣甚至厌恶。随着差距的拉大,有的对学习英语失去了信心,有的甚至放弃英语这门学科的学习,严重影响了英语教学的顺利进行,让众多英语老师伤透了脑筋。因此,如何做好英语学困生的帮扶工作也便成了我们进行个别教育的重中之重。 对此,我们必须找出原因,挖掘合适有效的方法帮学生重拾自信,切实提高学习效率。
  一、英语学困生形成的原因
  首先我们不得不承认每个学生的先天禀赋是不一样的,这直接影响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如果学生缺乏应有的学习能力,吸收及掌握的知识量较少,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长此以往就会出现恶性循环,与其它学生的差距就越拉越大。
  其次英语学困生缺乏内化整合能力。 学习语言,记忆与运用是必须的能力。部分学生只会死记硬背,不会学以致用将知识迁移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而只有把所学的内容从外化进行到内化,才能将语言灵活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
  还要强调一点,学生学习策略是否得当是影响学生能否学好英语的重中之重。学生如果掌握不好正确的学习和复习方法,那只能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最后,学困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也是影响学生能否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有的学生课前不预习,课上开小差、不专心听讲,课后不复习,作业拖拉,偷工减料,书写马虎。学习上缺乏自觉性,学习态度不好,他们便慢慢地变成了学困生。WWW.11665.COm
  二、如何实施有效的英语学困生生转化措施
  教育家陈鹤琴提出: 世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学生的基础存在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但这种差异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要充分挖掘利用我们的教育智慧,努力帮助学生提高自己,缩小差距。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善于替学困生“把脉”,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法,让学困生“药到病轻”,直至“药到病除”。因此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用心打造第一印象
  俗话说: 亲其师,信其道。开学之初,作为教师,首先要努力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积极营造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英语学习氛围。要让学生体会到你的爱,你的友善与关心,进而从内心接纳你、认可你。为此我们要在教学中融入更多的爱,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智慧的源泉,是教育艺术的起点和真谛。
  (二)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良好的学习方法,是学好知识的前提和保证,并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
  教师要指导学生如何更快更好的识记、掌握单词、句型和语法,如何进行笔记及错题的整理,如何更快地提高自己的听说读写能力。要让学生成功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主要从以下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指导学生在预习中学会阅读教材;引导学生通过预习从教材中获取信息,从而发现问题,记录问题,指导学生在听课中学会自主学习,整理在预习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根据已有知识和经验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指导学生在练习中学会自我评估,仔细审题获取信息,建立知识模块;指导学生在学习中进行反思归纳等。
  (三) 赏识学生,努力挖掘闪光点
  学困生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要擦亮慧眼,由衷地赏识他们,对他们进行爱的补偿。赏识是一朵盛开的花儿,能让这个季节美丽;赏识是一炉燃着的火,传送着无形的温暖。赏识是一种动力,一种夸奖,一种潜在的催促。要及时肯定和表扬学困生,满足他们的内心需求,可以产生其要求进步的动力。所以,请不要吝啬自己欣赏的眼光和言语,您的赏识带给学生的是信赖和力量,而留给自己的是愉悦和馨香。
  (四) 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同时做好课后辅导工作
  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对学困生而言,主要让他们掌握基础知识,教师要注意提高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克服自卑心理,端正学习态度,每天有所提高和收获,自觉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如在日常教学中,要求学困生记住最常用的单词和习惯用语,掌握最基

础的语法,能阅读简单材料,进行日常会话和简单写作。在布置作业时要对学困生降低作业难度,如让学困生进行抄写,朗读等作业。作业批改时对学困生要多采用适合其学习状况和性格特征的鼓励性评语。在辅导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困生实际有效的进行个别辅导,帮助学困生过好语言关,词汇关,并针对不同学生给予心理辅导。
  英语学困生的转化,教师需要长期不懈地坚持,在思想上、行为上、课内课外多下苦功夫。在教学中要给予学困生更多的关爱;优化课堂教学,让学困生体验成功;加强学法指导,减轻后进生的精神压力及强化学习内驱力;发挥集体力量,提高学困生的学习自觉性。只要我们重视英语学困生问题,我们一定能重燃学困生心中的火苗。
  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将师爱洒向学生的心灵,找准他们的情感缺口,教育得法,因人施教,让每个学生在爱的感召下自信努力并有所发展,相信学生会创造一个个奇迹。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闪亮 成功 闪亮 天才 天使 闪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班英语课堂: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主角
    不放弃每个孩子  班主任的根本要求
    如何让每个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开口说话的研究
    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到春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