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不放弃每个孩子 班主任的根本要求
        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需要的是完整的人的教育。它的真正贡献不仅是让学生获得一种知识,还要让学生拥有一种精神、一种立场、一种态度、一种不懈的追求。我们应该坚信在一个班中可能有哈佛高才生、文学家、商界精英等知名人,可能也有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作用。”要做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班主任就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增强这样的意识:关注生命,关注每个生命体。
        一、 教学应建立注重人的生命发展的价值观
        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班主任,更应站在“人”的高度来关注教育,让教育充满个性、充满人性、充满人情。一个真诚的班主任应该是一个真诚的人道主义者,一个受学生喜欢的班主任也应该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老师。所以班主任应该具备真正的学生意识(是不是按照学生的思维来思考工作了)、童年意识(是否把学生提出的稚嫩问题和“天真”想法当作经验了),并且知道敬畏生命。蒙田曾经说过:“我们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它是优越无比的。”是的,生命是独一无二的,是珍贵而伟大的。青少年要认识生命、欣赏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我们要教育学生越纳自己、善待自己,享受生命成长的快乐。要教育学生提升生命的价值,增强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wwW.11665.cOM因此,在我们眼里不能闪过藐视某个生命的念头。
        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师,应该为学生这一生命体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教育成为放飞学生生命的绿洲。正如肖川教授所言:“……生命教育的宗旨就在于:捍卫生命的尊严,激发生命的潜能,提升生命的品质,实现生命的价值。”
        二、“以人为本”,是对每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一个好的班主任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应宽容以待之。在学生群体中,绝大部分学生不喜欢老师过于直率,尤其是批评他们的时候太严肃而接受不了。因此,班主任要与学生从交朋友做起,让他感受老师对他的信任,感受到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让他感受到老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让他在快乐中学习、生活,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故应“宽以待人,容人之错”。在通情达理中暂时性的容忍宽恕学生的错误,采用灵活委婉的方法去教育他、鼓励他,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促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在转化后进生工作中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本主义教育理论认为,学生是涌动着无限活力的生命体,是教育的起点和归宿。教育应该是温馨的,可以沁人心脾、润物无声。关注生命,教育才能拨动生命的“情弦”,给顽皮的学生以感化,给自卑的学生以力量,给胆怯的学生以激励,给愚钝的学生以智慧。我们的教育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

       三、要尊重学生的个性
        班主任应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形成“合格+特长”的有特色发展。“合格”是教育的底线,最根本的表现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办事,学会学习,学会健体”。如某某,具备较强的办事能力,但不具备心理耐挫能力,这就是一种“不合格”。班主任要敏锐地发现这种不和谐因素,及时引导,使其向着和谐的方向良性发展。离开“合格”的特色发展,是没有保障的。班主任为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得到良好的发展,就需要在班级制度、目标、措施、方法上做到“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要民主、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尽自己所能,向他们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使具有不同天赋、潜能、性格、文化差异的学生得到最充分的发展,真正使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关注学生的发展,要求班主任不能只盯着学生的今天,而应该更多地思考学生的明天。在进行教育和教育评价时,要着眼于学生将来的发展。新课程确立了“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为的是真正能够让每一位学生在潜能、个性、创造力方面得到充分发展。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发挥学生的长处,使他们有所作为,强化他们的优点,承认他们的价值所在。班主任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计划,精选内容,因材施教,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四、教师应当是心理医生
        现代教育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的传递者,也应当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把握学生的心理,因势利导地促进各种类型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对教育工作成败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了解当前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是教育成功的前提。开展良好的集体活动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良好的集体活动是富有教育力和感染力的课堂,它能使学生在活动中消除心理障碍,相互沟通,同时它还有利于教师在活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心理健康教育不是班主任工作的全部内容,若想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严格意义上,必须配合一定的心理健康课程与学校专门的心理咨询措施。但是作为一名班主任,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来开展工作,又是必要和有效的。
        愿我们携起手来乘赏识之风,捧起热爱之情,使每一位“后进生”都能沐浴在师长的关爱之中,共同把“后进生转化成为先进生”,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教育真正为了孩子的成长。我相信,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余文孝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咬定青山不放松  中职学校旅游专业普通…
    蜗牛不放弃  孤独症儿童相关问题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