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之我见

阅读是语文教学的主要环节之一,也是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基础,那么怎样阅读来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呢?
  一、首先掌握口语交际的训练策略。
  1、创设情境,让学生利于交际。口语交际教学可以创设各种交际情境,让学生无拘无束地投入。
  (1)、语言创设情境。如《客人到我家》一课,再看图之前,教师用语言描绘出图中的一个场景,既能快速将学生带入情境,又为学生看图起到示范作用。
  (2)、教学媒体创设情境。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可以用轻松活泼的富有儿童情趣的音乐,同学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做游戏……学生们触景生情,情绪高昂,思维活跃,很快进入了自觉交流状态。
  (3)、角色扮演创设情境。低年级学生有较强的表演欲望。可以让他们参与情境表演,如在《春天在哪里》一课开始时,我让学生把图中的故事根据理解演一演,在阅读中理解课文内容,然后让大家交流。
  2、双向互动,让学生敢于交际,进行口语交际教学
  口语交际一定要在双方互动上下功夫。师与生、生与生双向互动,才能体现“交际”。老师在课堂上营造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给学生提供自由交际、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的场景,鼓励学生大胆交际。
  3、拓宽渠道,让学生多角度交际
  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不能局限于课堂,在课外有着更广阔的天地。教师要为学生拓宽口语交际渠道,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训练机会。
  4、灵活评价,让学生学会交际
  在口语交际训练评价中,教师不能自己包办,应形成师评生、生评生、生自评的局面。Www.11665.CoM同时,多方面引导学生评价,看是否做到言之得体,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从而使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自主的整体的发展。
  二、课前搜集是课堂交际的源泉
  知识材料好比是谈话的源泉、根基。因此,在课前搜集材料是事在必行,给学生找到了一条开启“话源”的有效途径。例如,在学习“假如我会克隆,我要……”之前,我让学生去搜集有关克隆的知识,“什么是克隆,应怎样去克隆?”上课时,孩子们兴趣盎然,滔滔不绝,有的想克隆一名警察,有的想克隆一名医生,有的想克隆……整堂课,孩子们不断地讲、评、仪,气氛浓厚。
  三、引导学生听、看、说
  四、课堂上学生有时出现说话断断续续,即使经过启发引导,也难以连词成句,连句成段。针对这一点,在教学实践中,我采用“情景陶冶”法,使学生入情入境,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说话。
  1、利用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交际能力。
  多媒体教学直观立体的形象,逼真悦耳的声音,解决了教学中的许多难题,如学习《翠鸟》一课之前,我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未见过翠鸟。因此,在上课之前,我播放了一段介绍翠鸟的录象。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眼界,缩短了翠鸟与他们的距离。看完之后,我随即让他们谈一谈:你喜欢翠鸟码?为什么?同学们各抒己见,一发不可收。
  五、让学生的语言自由放飞
  为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不断提高,我们还可以让学生的语言自由放飞。即给学生提供说话的机会,让他们畅所欲言。再当前教学实践中,我做了如下几点:
  1、改革阅读课。
  不少学生对阅读课不太喜欢。于是,我对阅读课进行了改革。在每周阅读课上,学生按个人兴趣分组。例如童话、诗歌、笑话……读完以后,让他们交流体会。学生发言都很积极,既培养了学生读书的兴趣,又提高了读书的能力,使学生人人想读书,个个爱读书、会读书,提高了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
  2、即兴辩论。
  即兴辩论跟普通辩论不一样,不用准备,根据教学的需要随时展开辩论。例:学习《想飞的乌龟》一课时,一个学上突然站起来,问道:“老师,掉下来的乌龟还能飞吗?”我当时很吃惊,因为我备课的时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同时觉察到,有几个同学在下面议论。我急中生智,立即组织小组讨论’乌龟还能飞起来吗?你怎样帮助它飞起来?“顿时,教室里着热闹起来了,有的同学甚至站起来。几分钟讨论后,孩子们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想法。有的说:“我可已以变成一个大天鹅,带着乌龟飞上天。”有的说:“我可以变成两只小鸟,拉着乌龟飞上天……”学生们真是异想天开,个个振振有词。
  3、培养阅读能力,尊重个性阅读。
  尊敬学生的独特体验,阅读是个个性化行为,具

强烈的主观性。学生总是以自己的理想认识情绪态度、兴趣爱好来阅读评价赏析课文的。他们对同一篇课文或同一个人物,往往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反映,甚至会超越课文说明的道理。我们应鼓励学生说出个人的独特感受,只要没有大错就给予承认。阅读时,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4、提前准备素材,提高交际质量。
  为提高交际质量,让学生有话可说,在口语交际前要布置学生做好观察思考和素材的准备,明确交际的内容。尽量模拟社会生活实际创设情境,形成良好的气氛,让学生产生交际欲望,无拘无束地交际、言说。培养学生善于倾听、问答、补充、评价的能力与习惯,即要适时规范学生语言,又要善于肯定学生充满童趣富有创意的语言。在规范中创造,在创造中规范。
  总之,如能利用小学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尤其是阅读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同时,在课内外为学生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境,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锻炼口语交际能力,那么,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能迅速提高,真正实现口语交际的教学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口语 口语 口语 英语 口语 小学 口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