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围术期护理
的 探索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患者围术期的护理方法。 方法 对本院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患者给予术前、术中、术后积极的预防及护理。 结果 患者术后骨性融合率达100%,没有出现颈痛、僵硬、麻木、无力、颈椎不稳等症状。 结论 合理有效的护理是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患者手术成功的一个重要保障。
  [关键词] 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围术期;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3)05(c)-0115-02
  创伤性枢椎滑脱是指枢椎椎弓根至上、下关节突之间的部分椎体在暴力的作用下发生骨折,常常伴有周围韧带和椎间盘的损伤,继而出现枢椎椎体的不稳定或脱位。此种损伤在整个颈椎骨折脱位中仅占4%~7%[1]。颈椎前路手术是治疗创伤性枢椎滑脱的主要手段,但是由于患者术后病情复杂,加之并发症较多,围术期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本院对2010年10月~2012年10月收治的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患者实施手术,并进行围术期护理,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减少了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现将其治疗及围术期的护理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0年10月~2012年10月,本院脊柱科共收治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患者,其中,男12例,女8例,年龄12~59岁,平均38.5岁。受伤原因:摔伤2例,高处坠落伤9例,车祸伤9例。均行ct、mri、x线摄片诊断。其中,齿状骨折伴枢椎脱位8例,枕颈部畸形办不全瘫1例,颅底凹陷性环枢椎脱位7例,寰椎骨折脱位4例。WWw.11665.COm术前肢体运动障碍13例,感觉麻木6例,正常1例。所有患者均行颈前路手术。
  1.2 护理方法
  1.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由于颈椎手术的风险高,患者心理负担重,存在高度的精神不安,加上对治疗的结果悲观,信心不足,常出现沮丧消极的心理,对治疗十分不利,医护人员应该对患者及其家属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及大致的手术过程和疾病的特点,介绍相关的疾病知识,并交代术前术后的注意事项,并请同种病手术成功者向患者介绍一些经验,增加患者的安全感及信心,消除顾虑,使患者积极地配合治疗,以良好的心态接受手术。(2)气管食管推移训练:患者入院后即指导患者开始训练,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清楚该训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其积极有效地配合[2]。使患者保持颈部制动,嘱患者用2~4指在外皮插入切口侧的内脏鞘与血管神经鞘间隙处,持续地向非手术侧牵拉或推移。开始时每次持续时间10~20 min,每天6~8次,以后逐渐延长推移持续时间至每次30~60 min,每天3~5次。直到患者能够耐受后开始手术[3]。(3)呼吸功能锻炼:①缩唇呼吸训练。患者双肩放松,闭嘴经鼻吸入气体后,然后屏住2 s左右,缩唇吹口哨样缓慢呼气,使呼吸频率<20/min。②咳嗽训练。取坐或半卧位,先深吸气,然后连续小声咳嗽,将痰液咳至支气管口,然后深吸一口气,短暂屏气,再用爆发力咳嗽,排出痰液。③吹气球练习。鼓励患者一次性将气球吹得尽可能大,然后放松5~10 s,然后重复上述动作。每次10~15 min,每天3次[4-5]。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加次数和时间。(4)配置合适的颈托:配制适当的外固定,限制颈部过度活动,对颈部伤口的愈合及植骨的融合等,都是很有必要的。并可让患者术前戴颈托适应一段时间,为早日下床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6-7]。
  1.2.2 术中护理 患者入手术室后热情接待,认真核对,协助患者摆好体位,及时回答患者提出的疑问,使患者有足够的安全感。正确安装仪器、设备,消毒铺巾后,分别连接相应的仪器,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的变化,器械护士应熟悉手术步骤,配合术者操作时,精力集中,传递器械稳妥准确,对医生提出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整,以利手术顺利完成。
  1.2.3 术后护理 (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患者回病房后,给予多功能心电监护仪,每小时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并且观察意识状态,并做好记录。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预防痰液的堆积,造成患者呼吸困难。在术后给予氧气吸入,使氧饱和度保持在95%以上。做好气道湿化防止痰痂形成,给予雾化吸入,每日2次,每次20 min,每日以0.9%氯化钠溶液500 ml加沐舒坦60~90 mg 3~5滴持续雾化吸入,稀释痰液,使痰液松动,利于痰液的排出。对于体质较弱,肺功能欠佳者可给予吸痰。对患者生命体征密切观察,如发现异常,及时向主管医师报告

并协助给予及时的处理。(2)体位的护理:患者术后返回病房给予出枕平卧位,头两侧分别放置一个沙袋垫实以防止颈部转动[8]。定时为患者做被动运动,防止压疮的发生。术后第1天,开始为患者翻身,翻身时保持患者头、颈、肩、躯干成一直线,一般需3人,其中一人扶在头部和肩部,另外2人扶在患者腰、臀及下肢,同时翻身,侧卧位时身体与床成45°,并在肩、背、臀以及双下肢垫枕。(3)严密观察伤口及脊髓神经功能:术后密切观察患者伤口的敷料渗血的情况及有无肿胀发生,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如发现切口渗血过多时,及时报告医生给予及时的处理。另外由于手术操作可能会损伤周围的组织神经,术后应该密切观察脊髓神经的功能,四肢感觉以及运动是否存在,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至关重要。(4)功能锻炼:手术后1 d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即可开始康复功能的锻炼,被动或者主动的活动四肢及关节,循序渐进,运动幅度由小至大。术后3 d可戴颈围离床活动,待患者做起无头昏等不适的情况下,床边站立,然后协助离床进行行走,以不疲劳为度。
  2 结果
  术后随访3~12个月,平均5个月。20例患者均获得稳定骨性融合,术后骨性融合率达到100%,无颈痛、僵硬、麻木、无力等并发症的发生。
  3 讨论
  颈椎前路手术是目前治疗各种颈椎伤病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提高治疗和护理效果,关键在于早期诊断、早期行外科干预,良好的医疗设施、娴熟的手术操作技能、正确的专科围术期护理是保证手术效果、避免和减少并发症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良好的围术期护理是保障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预防切口感染、颅内感染等严重并发症,获得良好康复保证的重要环节之一。只有适时地进行术前心理护理,建立严密的术后病情观察体系,正确地帮助和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才能获得良好的预后效果。
  笔者认为经过护医患之间的密切配合,适时、策略地进行术前宣教及心理护理,建立严密的术后病情观察体系,正确地帮助和指导功能锻炼,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评估和充分的准备,都是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及工作质量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 焦文仓,任先军. 颈椎前路椎问植骨融合术的研究进展[j].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2001,11(1):49.
  [2] 朱翠萍,邹长芬. 颈椎前路手术早期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2(11):974-975.
  [3] 胡艳飞,胡桂芳. 腹式呼吸训练在颈髓损伤患者中的应用[j]. 护理与康复,2005,6(4):2l7-2l8.
  [4] 金大地,王健,瞿东滨. 颈椎前路手术早期并发症原因分析及对策[j]. 中华骨科杂志,2005,02.
  [5] 郭春燕,陈书勤. 颈前路减压术围手术期的呼吸指导与护理118例[j]. 实用护理杂志,2004,39(11):817-818.
  [6] 殷婷,陈永敏. 颈椎前路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26例[j].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20(7):22-23.
  [7] 冯晓青,高晓雁,王茜,等. 棘突纵割式颈椎管扩大人工骨桥成形术的护理[j]. 中华护理杂志,2000,35(2):84-86.
  [8] 杜克,王守志. 骨科护理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5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枢椎 枢椎 半脱位 环枢椎半脱位 枢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新增内容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数列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概率统计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2013年高考作文仿真试题精选与解析(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