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水稻插秧机的正确使用及检查保养
  摘 要:水稻插秧机是在水稻播种的时候使用的机器,对水稻的播种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在使用的时候必须要按照操作规范来操作,在使用完之后也应该要进行维护和保养,避免使用的时候出现故障。
  关键词:水稻插秧机;使用;检查保养
  中图分类号:s22 文献标识码:a
  水稻插秧机必须要进行操作前的检查工作,检查必须要全面细致,不能够留有死角,避免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故障。插秧之前要仔细核对大田的肥力和水稻的品种,按照这两者的不同来进行株距、深度以及株数的设置,保证参数和实际相符合。
  1 插秧机作业前的检查
  1.1 检查机器的各部零件
  主要紧固部位是:栽植臂曲柄夹紧螺栓;发动机与机架固定螺栓;方向盘盖板与变速箱连接螺栓;牵引架连接螺栓;工作传动连接螺栓。
  1.2 更换机油
  插秧机在使用一季或者50小时之后需要进行更换机油,机油一般是使用四冲程汽油机机油。更换机油时要注意,先把以前剩余的机油完全的放完,之后再注入500ml的新机油,最后把量油尺旋回去。
  1.3 检查秧针和插植叉是否有破损弯曲,如果有则必须用工具将其进行校正,保持插植叉口与秧针间隙固定间距,大约1毫米。
  1.4 对于不灵敏的情况,可以通过调整螺母来控制灵敏度,并且在顺着拉线孔滴入几滴机油,能够保证其润滑和灵魂性。
  2 插秧机的正确使用与操作技术
  2.1 参与插秧机操作工作的人员必须要经过相关专业训练之后方可进行,并且熟读《安全使用插秧机须知》。WWW.11665.cOm操作插秧机的工作人员只有在明确了插秧机的机器性能和相关知识之后,才可能知道如何驾驶插秧机以及怎么样正确的操作插秧机来进行插秧工作。
  2.2 在开展正常的插秧工作之前,需要有一个试差环节,主要目的是检验插秧的规格是否和实际要求相符,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2.3 起动发动机必须按如下顺序进行:检查柴油机的柴油及机油是否充足;打开油路开关,开启油门;检查总离合器是否在分离位置,变速杆是否在空挡位置;减压,起动发动机。
  2.4 在路面行走要按如下先后顺序进行:将栽植臂升离地面,环顾四周,确保四周都没有障碍物;加油过程要缓慢不能过快,与此同时接合总离合器,根据不同的路面情况来选择不同档位;换挡之前要先停车再换挡,齿轮没有对齐牙眼的时候不能强行挂档;路况不佳时应该采用低速挡位,确保秧门的完整无缺,过水渠或超过500毫米的大田埂时应搭上木板,不许强行通过;到达作业地点后,选择好进地路线,拆下尾轮,换上叶轮用慢挡进地。
  2.5 使用盘育秧苗时,要用手轻轻把秧片一头提起,插入运秧板取出秧片,注意不要把秧片弄碎或把秧苗折断i空秧箱装秧时,应把秧箱移到一侧,在分离针空取秧1次后加入秧片。
  2.6 秧片要紧贴在秧箱底面上,不要在秧门处拱起,压秧杆应与秧片有5~6毫米的间隙。
  2.7 续秧不能过慢,在秧苗出现在送秧轮之前就要保证秧苗的接续,避免减少插秧数量。加秧时,保证秧片接头的平整,不留空隙。秧片的增加和装载都不能用手触碰,让其自然滑落,如果滑落不顺畅,可以加点水来润滑,避免秧片变形,让插秧变得不均匀。
  2.8 一片580毫米×280毫米的标准秧片,一般都能插到50米以上的距离,有足够的时间给装秧手来进行秧苗的装载,所以可以放松,动作舒缓从容。如果一个秧片无法装下时,不能将秧片撕断,可以把多余的部分卷起来,不能折叠,等到有空间了,再将其展开。
  2.9 插秧工作的安全保障:插秧时不能用手或其他物件来触碰旋转部分,清理秧门的时候应该是先停机在进行。如果杂物吧分离针卡住了,也应该先停机,然后取出杂物盒剩余秧苗,然后继续插秧。
  2.10 在进入田地之前要计划好行走的路线,尽量避免人工后续的补苗工作
  开动插秧机之前,靠近田边部分要有两副插秧机的宽度保留,插秧机开动要直行,保证行间距的一致性。船板作业不能高吊,以免造成插秧深度深浅不一。
  完整当天的插秧工作之后,要对插秧机进行清理,完成之后用塑料布将发动机部分进行防尘遮盖。
  3 每天收工后的保养
  每天完成插秧工作之后对机器的保养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3.1 将机器开到岸上,将插秧机上的泥土和杂草用水洗净,开会车库。
  3.2查看

秧针和插植叉有没有变形,如果有则需要将其扳回原样,在上下轨道和其他运动零件上抹上黄油。
  3.3 向发动机机油、燃油箱、液压油箱等部位添加燃料和机油。
  3.4 在插植部支架和插植臂橡皮塞孔中,加入适量的黄油与机油1:1比例的混合油。
  4 插秧机入库前的检查保养
  完成当年的插秧工作之后需要对插秧机进行入库收藏,收藏前要做好清理和保养工作,以能够在来年继续投入插秧工作当中。
  4.1 按照作业班次保养要求进行清洗保养,将插秧机开入机库
  对整个机器进行仔细的清洗,查看每个活动部件是否正常、是否损坏、是否锈蚀,调整螺栓是否灵活,对于锈蚀、损坏的部件要进行更换,外部零件清洗干净。对需要注油的部分进行注油,拉线钢丝也抹上油。对完整的金属部件进行涂抹黄油操作,防止生锈;操作杆都处于断开和下降位置。
  4.2 将发动机起动,关闭油箱开关,让其自行熄灭,趁发动机运转时可将秧箱移至中间位置。放尽燃油箱燃油。拉动起动绳,将发动机活塞处于上止点位置,打开机罩,拧开火花塞,滴上几滴机油在汽缸内,再旋进火花塞。
  4.3 拆下发动机空气滤清器,查看有没有杂物堵塞,海绵是否干净;发动机内汽油有没有完全放尽;慢速的拉动发动机反冲启动器,看看有无异常,拉绳的压缩感如何,更换发动机曲轴箱齿轮油。
  4.4 查看液压皮带的磨损情况,过于严重则需要更换,液压油要足够,并保证其清洁;液压各部分活动零件灵活;液压仿形的中浮板动作是否灵敏。
  4.5 检查插植部分零件有没有损坏,插植臂、链条、传动箱等等活动部件有没有添加黄油、机油。插植臂的操作是否正常,检查秧针与秧门的完整性,保证他们间距在1毫米左右。给导轨加注黄油,并检查秧箱滑块是否磨损严重。检查株距、横向取苗量、插深调整手柄调整是否正常并注油。
  4.6 对插秧机的整机保护,需要存放至干燥处,并且用塑料布将其严密的包裹起来,避免灰尘。化肥等有腐蚀性的化学物品要和它分开存放。插秧机的配件也应该和它放在一起,做好防尘处理。
  结语
  插秧机比起手工插秧具有高效率和低风险的优点,因此被大力推广使用,但是要想让插秧机发挥功效,必须能够按照规范来进行操作,为了让其使用寿命更长,需要在使用完之后进行妥善的保养和检修。
  参考文献
  [1]闫国琦,张铁民,温利利,等.电动水稻插秧机功率分配与优化参数[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1).
  [2]李革.高速水稻插秧机技术革新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06.q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稻插秧机 插秧机 插秧机 插秧机 水稻插秧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