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测算标准化研究
摘 要: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是航天型号产品价格监测与管理的重要工具,而价格指数测算过程中的相关标准化研究是决定价格指数是否科学合理的决定性因素。本文从物资编码标准化、样本数据采集标准化、样本数据处理标准化、基期及权重确定标准化、指数测算过程标准化、发布机制标准化六个方面阐述了appi 指数测算的相关标准化管理,为appi的测算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航天型号物资;标准化管理;价格指数;appi指数;
  本文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2azd102)
  中图分类号:v3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 引言
  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aerospace products price index)可以不同时期航天型号产品物资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
  2011年,航天一院在 “十二五”精益成本工程建设论证中提出建立一院经济要素综合价格指数体系的战略举措。经济要素价格指数体系将逐步建立各类与成本费用相关的经济要素价格指数测算模型与方法,通过价格指数监控各类经济要素不同时期的价格变化趋势,以直接或间接的分析各类经济要素对企业科研、生产及经营成本的影响程度。其中,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测算项目是率先开展并取得初步应用成果的价格指数体系构建项目。
  为科学合理的测算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对appi指数测算过程的相关问题进行标准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appi指数测算过程与结果更加科学合理,需要解决以下标准化问题: (1)由于物资种类、规格较多,需要进行代表品种采样,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采样原则;(2)如何选择物资价格指数测算公式,构建符合一院实际应用背景的指数测算模型;(3)如何确定更为合理的指数权重(以及权重的时期);(4)统计期内采购与销售的物资品种规格处于不断的动态变化中,如何在指数计算中提供相应的标准化调整方案;(5)如何利用测算的物资价格指数进行应用分析,如与ppi的比较分析、内部价格监测、成本预算等工作中应用,以及如何制定标准化的指数发布机制。wWW.11665.Com
  鉴于以上分析,本文对指数测算的系列标准化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讨,提出了一系列的 测算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标准化解决方案。
  2、 物资编码标准化
  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appi测算的基础是数据,数据的载体是erp系统内各种物资代码。因此,物资代码所携带的物资类别、时间、价格、数量等数据信息是指数测算体系科学合理的决定性因素。
  现阶段,由于一院物流中心erp系统为原三大系统合并后的系统,其物资代码暂时无法通用,不具有替代性。因此,在今后的物资价格指数测算应用过程中,将实施信息化物资编码,规范物资价格数据源格式,为物资价格指数的测算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源。每一层次的物资对应相应的物资编码。确保物资分类分层清晰、准确,通过分类代码和物资编码能够准确测算同种物资价格变化趋势,逐层计算,量纲统一。
  航天型号产品原材料种类繁多,不同的大类航天型号产品原材料又分为不同的中类、小类、代表规格品等层次。根据2007年11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的q/qja 39—2007《航天型号物资编码规则》和q/qja 40—2007《航天型号配套物资分类与代码》系列标准以及2011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的q/qja 68—2011《航天型号物资基础数据内容及填写规范》等物资管理标准与规范,并根据基于wbs的航天型号产品原材料结构层次分解结果,航天型号产品的原材料appi指数分为物资价格总指数、大类物资价格指数、中类物资价格指数、小类物资价格指数和代表规格品物资价格指数五个层次。其中物资价格总指数为综合价格指数,大类物资价格指数、中类物资价格指数为加权价格指数,小类物资价格指数和代表规格品价格指数为基础价格指数。
  图1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构成示意图
  3、 样本数据采集标准化
  在物资编码标准化管理的基础上,确定样本数据采集标准化的规范方法。样本数据采集标准化主要包括样本数据采集渠道来源标准化与样本数据抽样方法标准化。
  样本数据采集标准化来源渠道包括:内部系统数据采集、供应商数据采集及国民经济运行数据采集。内部数据主要分布在内网、相关采购文件、会计凭证、财务报表等载体中,由于可获性好、收集成本低,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和预测相关数据收集应

优先考虑内部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和信息往往是和其他数据混合在一起,本部分重点根据1765号文件和108号文件,综合考虑采购价格,采购、存储和检测等费用分摊等,制定一套数据分类、清洗、整理的规则,建立一套数据收集、传递和汇总制度,以保证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和预测的需要;考虑到目前航天型号研制,发动机、控制系统、原材料都需外部采购。供应商提供的价格数据也是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的重要数据基础,本部分采用灰色聚类,根据拟采购系统的特性,对其进行合理分类,依据1765号文件和108号文件对每一类物资设计一套供应商价格和成本数据表单,并构建一套供应商价格和成本数据报送制度;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与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密切相关,航天型号价格指数和很多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价格指数存在着较强的关联性,本部分重点收集以下指数:政府部门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工业企业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等;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发布的电子信息产品价格指数、钢材价格指数等。并采用序列相关、格兰杰因果检验、研究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和这些价格指数的相关关系。
  航天型号产品物资种类、规格繁多,测算物资价格指数时要按照标准化的抽样方法抽取一个样本代表全部统计资料进行研究。不同种类的航天型号产品物资对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为充分分析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变动对航天型号产品成本变动趋势的影响,需要建立不同种类的航天型号产品物资价格指数以及总指数。考虑到物资编码的层次结构性,以及上文对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层次结构的划分,将分层抽样方法定为抽样方法具有科学的现实基础。先将航天型号物资总体分成各大类,比如金属、元器件等;然后对各大类物资继续分成各中类,比如将金属大类分成稀贵金属、一般金属等;接着把各中类物资分成各小类,比如将稀贵金属分为钨、钼等。得到各小类物资后,对各小类物资进行简单随机抽样,抽取各小类物资的代表规格品。对各层内小类物资进行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也称为分层随机抽样。所有小类的代表规格品就组成了该分层抽样的样本。 4、 样本数据处理标准化
  在航天型号产品原材料价格指数appi测算前,需要对采集的原材料数据进行一定的数据处理,一般需要数据处理的两种情况是数据筛选和空缺数据填补。
  数据筛选主要是指从采集的数据样本中筛选中符合指数测算基本要求的数据样本,筛选类别的样本数据价值量应当在该类别中达到一定的比例。
  空缺数据填补主要是指需要对初步筛选的数据样本中存在的空缺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数据补缺。航天型号产品原材料数据缺失主要分为结构性缺少和操作性缺失,结构性缺失是指由于技术进步或设计制造方法改进等原因,某些类别的原材料会终止使用或者选用某些新型类别的替代材料,操作性缺失是指由于人工数据录入、系统转换等导致的数据缺失。对于结构性数据缺失,若原先使用的原材料终止使用,则对于后续的空缺数据不作处理并将该类数据从数据样本中全部删除,不再计算该类物资价格指数,若因新材料全部替代或部分替代功能相似及功能一致的原有材料导致的数据空缺,则以新材料的数据替代原有材料的数据以反应材料结构变化导致的价格指数变动;对于操作性缺失数据,可以通过相关性分析选用功能相似性材料数据或相关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替代,或者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对满足样本数要求的样本进行空缺数据补全。
  5、 appi指数测算过程标准化
  航天型号产品物资价格指数按所反映现象的特征属于质量指标指数;按所反映现象的范围属于综合指数,同时在计算的过程中也会涉及到个体指数;按所反映现象的对比性质属于动态指数,包括定基指数和环比指数。了解了航天型号产品物资价格指数具体的所属类别之后,根据国内外统计指数编制实践,在建立该航天型号产品物资价格指数的模型时要注意一下四个原则:(1)加权指数公式应该为基本形式,同时辅以简单指数法;(2)以航天型号产品物资的统计资料的情况为基础;(3)应该使最终计算出来的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具有充分的经济意义;(4)应使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的结果具有较好的敏感性。
  在确定了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的构建原则、基期以及权重以后,应确定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标准化测算过程:从下而上航

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模型,首先以简单几何平均法求解小类物资的价格指数,然后由小类物资的价格指数进行层层的加权,分别得到中类、大类物资的采购价格指数以及总指数。
  6、 发布机制标准化
  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的目的是为了对一院航天型号物资价格变动进行检测与管理,为型号产品成本变动趋势分析提供定量化分析工具,为型号产品对外报价提供决策支撑。因此需要按照一定的标准向利益相关者诸如价格管理部门、物流中心、设计制造部门、相关客户等发布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
  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标准化发布机制主要为: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测算与发布单位一院物流中心;主要发布对象为:院财务部等价格主管部门、物流中心、一院下属厂所、个别客户等相关指定单位;发布的价格指数样品价值量占原始数据的比例需要达到或超过90%;发布周期暂定每半年发布一次,待条件成熟后,力争每季度测算并发布一次;航天型号产品价格指数发布应遵循“成熟一个,发布一个” 的原则。
  参考文献:
  [1] 华国强,张珊.浅谈型号标准化物资信息分类编码 [j].航天标准化,2011(4),17-20.
  [2] 李德武,李雁冰,孙育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 推动企业规范化管理 [j].航天标准化,2012(1),17-23.
  [3]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企业标准体系实施指南 [m]. 中国标准出版社,200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价格指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论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浅谈努力发挥载人航天精神的教育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