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电视辩论类节目的发展现况与出路
  摘要:《交锋》是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于2011年开播的一档大型新闻辩论类节目。节目自开播以来,以其独特的定位、激烈的语言和犀利的风格,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在当今地面频道发展遭遇瓶颈的现实情况之下,《交锋》的出现无疑为更多的地面频道及其节目的创作与发展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对策。
  关键词:时事辩论类 时事 观点碰撞 精英意识
  一、抓住时代脉搏,为观众提供日益丰盛的精神食粮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达到了自身生存需要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民众希望得到更多、更好的精神上的满足。媒体,作为一个具备社会教育功能的工具,其承载着教育民众,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重大责任。如何在新形势下完成、完善自己的使命与功能,成为了每一位媒介工作者所要思考的问题及工作的重点。而电视作为我国当前普及范围最广,大众接触率最高,社会影响最大的媒介,其担负的责任是其他任何媒介所无法替代的。
  2009年,辽宁电视台、辽宁电台、辽宁教育电视台实施“三台合一”战略,组成规模更大的辽宁广播电视台。同时,辽宁广播电视台针对当前电视节目“分众化”与“个性化”客观情况,将本台定位为“高端”。2010年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经过长时间的策划与酝酿正式走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眼前。《交锋》作为当今中国大陆地区电视节目中为数不多的辩论类节目,其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形式:《交锋》正如其名,节目采用的是具有激烈对抗性的现场辩论方式,邀请六位嘉宾,根据某一问题将嘉宾分成正、反两方进行辩论。wWW.11665.Com正如上文所说,为了吸引观众,不同寻常的节目形式是节目成功的重要保证。任何好的节目内容都需要与其适应的节目形式予以适应与搭配才能取得良好的收视效果。《交锋》在这一点上真正地做到了“吸引观众的眼球;”
  2、内容:北方频道虽然定位为“为高端人群服务”,但其本身并没有脱离普通人民大众的“土壤”。《交锋》节目的内容选择,即论题的选择都是从实际生活出发,针对我国当前的热点问题及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难题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正是这些问题的针对性及现实性,使节目既没有遭遇“泛泛而谈”的尴尬,也没有“纸上谈兵”成为观众的笑柄。启发民智、开阔视野成为了《交锋》的核心观点与代名词,这是该节目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3、结构。《交锋》的节目结构并不复杂。与普通辩论赛一样,从提出问题,正、反双方亮明观点,针对对方观点提出质疑到最终的辩论总结,整个节目就是在这样的起承转合之间完成了对某一问题的剖析与解读。简单明了的节目结构,将观众的注意力牢牢地锁定在辩论“本身”,进而使观众能够清晰、深刻地了解这一问题的核心与本质,并在潜移默化之中,提高了自身对问题的分析能力与理解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为整个社会向理性化发展奠定了基石,提供了保障。
  二、坚持节目核心与本质,深刻体现各方面价值
  1、当今世界是一个日益开放的世界,多元思想的产生与碰撞是其重要的特征与表现形式。随着新媒体的诞生和日益普及,“一言堂”式的传播已经越来越不被受众所接受,人们渴望在同一问题之中得到不同的观点与结论。
  从拉扎斯菲尔德的“二级传播理论”中,我们知道舆论领袖在传播中的重要作用。舆论领袖是指在大众中热衷于传播消息并向他人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意见的一部分人。由于某一问题的深刻性、复杂性与专业性,使普通民众难以抓住事情的根源与本质,这就更需要在这一专业领域的专家及知名人士为大家指点迷津。
  2、 《交锋》的成功是多方面的,其重要的一点是坚持了“辩论”的核心价值与终极意义,即在观点的激烈对抗当中体现思想的光辉,同时学会对不同观点与价值观的包容与理解,在交流与探讨中认识问题、开掘问题最后理性地解决问题。辩论的目的不在于战胜对方,也不在于得出最终的答案,其真正具有魅力的地方体现在不同观点与认识的切磋与碰撞。这样的节目形式与内容客观上也为中国民主化建设与社会大众民主观念的形成与提高添砖加瓦。
  3、人文关怀、人文色彩、人文气质是我国当下电视节目所要追求的重点,如何在节目中既关注民生热点,又能突破“小民生”新闻格局小、品位低的桎梏,真正地做到“国家大事”与“百姓生活”紧

密结合,把民生新闻与国家政策、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联系起来。以点带面,突出人和社会的问题,同时结合精英视角是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一贯坚持的宗旨与原则,在这一精神下诞生的《交锋》必然具有强烈的平民化底蕴与精英化倾向。
  三、问题与发展方向
  《交锋》作为一档较为“年轻”的电视节目,其影响力、观众的认可程度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任何节目都是有着一定的缺点的,对于《交锋》来讲,主持人如何更好地控制好场上的气氛与节奏;节目结构如何促使参赛嘉宾能够将论述重点放在理性、冷静地开掘问题的核心而不是“头脑发热耍贫嘴”;节目内容如何能够更好地将“精英意识”与“草根意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节目整体如何在现有的架构中进行进一步地开拓与创新,这些都是节目主创人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定位“高端”决不能曲高而和寡,服务民众也不能屈委而流俗。在当下这个多元思想相互激荡的时代当中,让更多的普通股群众加入到“理性思考”的队伍中来,让知识精英对现实的社会问题投入更多的热情与精力,让电视媒体成为并完善多元思想的交流平台……种种问题摆在面前,从另一方面讲,这样的现实情况也给了该节目一个发展跨越的机会。
  参考文献:
  [1] 周云龙.时事辩论类节目中当事人角色研究——兼议辩论节目的创新与发展[j].南方电视学刊.2010(4)
  [2] 高天.辩论类电视谈话节目如何吸引“眼球”[j].中国新闻出版报,2009(5).
  [3] 王跃萦.浅谈人物访谈类节目主持人的业务能力[j].新闻传播,2010(2).
  [4] 谈话语境与谈话节目语言运用策略[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4).
  作者简介:
  姓名:谷浪 男 19861206 吉林省吉林市 研究方向:新闻学
  姓名:陈佳宁 女 19890504 辽宁省开原市 研究方向:新闻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探究有线电视财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电视信号传输中载噪比的测量
    地面无线数字电视系统的应用
    数字电视广播工程运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探析
    浅谈泰顺电视台硬盘播出系统介绍及安全措施
    数字电视产业化的当前困境与转型
    试论电视法制节目的特性与创新
    试论电气测量技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打造传承华夏文明的电视品牌——论河南卫视…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电视节目编排:研究观众的注意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