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泰顺电视台硬盘播出系统介绍及安全措施
  [摘要]硬盘播出系统是目前广播电视提高播出质量的新的技术方案,2006年11月,我台开始采用新的制播一体网络系统进行全台节目制作和播出,因此,本人谈谈我台的硬盘播出系统特点。
  [关键词]硬盘播出系统;特点;介绍;安全;措施
  中图分类号:tn948.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318-01
  一、系统设计
  首先是保证节目播出安全可靠,易于编、播业务和管理;其次是有效提高节目播出的灵活性,降低播出人员的工作压力;再次是技术的领先性,选用的非线性编辑和硬盘播出系统应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保证系统易于扩展和升级;系统的技术指标也符合广电总局的要求。
  二、播出素材的格式的选择
  目前,采用硬盘自动播出系统有两大类:一类是avi格式(数字视音频格式),另一类是mpeg(运动图像专家组)格式。目前已颁布的活动图像及声音编码的正式国际标准分别为mpeg-1和mpeg-2, mpeg-4和mpeg-7等。mpeg-2格式的文件压缩效率高,压缩比高,数据量小,存储空间小;数据存储空间利用率高,可以高效地利用传输带宽,并且mpeg-2是国际标准的视频压缩数据交换格式,具有兼容性,目前已经被广泛采用。经过综合分析后,结合我台的实际情况,最后采用国际标准的mpeg2格式为基础、兼容mpeg1、dat、vcd、svcd、dvd等多种文件格式,播出素材主要以mpeg-2格式为主。
  三、主、备自动播出方案
  我台配置二台自动播出服务器,和二台录像机。www.11665.COm以硬盘自动播出为主,录像机播出为辅的方式。节目先上载到主、备自动播出服务器,主备播出服务器同步播出,互为热备份,当一个播出服务器出现问题,便可以马上切换到另一个播出服务器上去。各种视音频信号均送到切换台。正常情况下,由二台主、备自动播出服务器直接控制切换台,紧急情况下改由人工控制切换。平时仅用硬盘播出方式,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录像机播出方式。
  四、播出软件的性能
  播出软件的主要有六点:1、主播、备播服务器能同步播出,并互为热备份,当一个播出服务器出现问题,便可以马上自动切换到另一个播出服务器上去。2、允许在一个播出表中编排多天的节目,3,有人工播出、顺序播出、定时播出、定时插播、触发插播、跟随播出、延时播出、不定长、自动垫片播出等播出方式,特别是人工播出、顺序播出、定时播出、定时插播四项功能一定要具备。3、要能支持vcd/svcd/dvd/mpeg-1/mpeg-2等文件格式的直接播放。4、动态判别素材时码长度,动态更新节目单总长及当前播出状态,实时记录播出日志,智能统计准确播出时长及节目总长,以方便准确播出。5、钟、台标、角标和左飞或上飞字幕的同时插播,相互独立互不影响。6、有字幕在线制作功能,适合临时新闻字幕插播。播出软件这几点功能基本上就能满足我们播出的需要。
  五、硬盘播控系统视音频结构
  在播出机房,将二台硬盘播出服务器信号,二台录像机信号,卫星接收信号,中央、省、市光纤接收信号等多路视音频信号送到矩阵切换器作为播出信号源,经切换输出的信号送到有线电视前端
  与传统播出系统相比,硬盘播出系统更为灵活高效,但对计算机网络及控制系统的依赖性增强,人为干预的能力有所削弱,为提高硬盘播出系统的安全性,我们摸索总结,有了几点体会和认识,现介绍如下:
  1、视频服务器安全。视频服务是是整个硬盘播出系统的核心设备,它工作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播出效果,因此,必须保证视频服务器的运行安全。目前,普遍采用主备视频服务器双机热备份的方法保证其安全性。当一台视频服务器出现故障时,另一台视频服务器实时顶替主服务器工作,不会影响播出。
  2、视频服务器正常运行需要良好的工作环境,首先是保持机房环境恒温,干燥,按机房建设标准要求,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湿度保持在50%+-10%/视频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其硬盘阵列具有较大的静电吸附力,难免会有微小灰尘进入硬盘并吸附在磁盘上,影响硬盘的使用寿命。因此,应该注意保持硬盘使用环境的清洁,定期对视频服务器进行除尘等清洁保养工作。
  3、视频服务器配备的硬盘阵列,作为播控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应该定期维护。要保证磁盘的剩余空间不低于总空间的20%。硬盘阵列所存储的过时,无用的素材就及时予以删除,防止垃圾素材占用大

硬盘空间,影响视频服务器响应时间及运行速度。可以采用硬盘垃圾删除软件,将数据库中的数据记录与视频服务器硬盘阵列中的素材进行正反对比,将数据库中无记录信息的无用素材在硬盘阵列上彻底删除。
  4、视频服务器系统硬件具有相当高的可靠性,故障率较低。但在操作系统及软件方面,如果系统长时间运行,可能导致内存残留,影响系统性能,降低可靠性,因此必须在工作一定时间后进行系统重启。系统要保证1-2个月重启一次,素材管理软件一周重启一次。
  5、系统相关设备安全。在硬盘播出系统中,如切换系统,时间系统,同步系统,供电系统等等,用户一般采用主备切换矩阵方式,使用不间断电源来保障电源供应的稳定,对其他系统的备份一般可以采用离线备份的方式。
  6、硬盘播出系统对供电要求较高,即使是瞬间倒换电也可能造成服务器重启,每一次重启都要花费几分钟时间,因此在机房的配电规划上,在技术供电系统之外,我们还配备了大容量的ups双路自动连锁倒换供电系统,以确保系统短暂停电时的系统供电。
  我台实现非线性编辑网络和硬盘自动播出后,系统稳定,播出质量优良,从根本上解决了模拟编辑和模拟播出中的各种因素造成的麻烦,极大的提高了电视播出的安全性及画面质量,大大提高了新闻,专题,广告节目的制作效率和效果。顺应了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满足了数字时代电视台对播出系统的发展要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泰顺 系统 泰顺 硬盘 系统 郑泰 硬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浅谈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使用现代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