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高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作用
  【摘 要】工会工作是全校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既是广大教职工康健身体、愉悦心情的重要途径,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还是人心凝聚、校园和谐的充分体现。
  【关键词】高校工会;文体活动
  高校的和谐发展,离不开文化建设,而文化建设更离不开工会的文体活动。文体活动作为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体现,在促进教职工对高校的感情、改善人文关系环境、增强高校凝聚力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高校工会把提高教职工的身体素质和思想品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文体活动工作,大力推进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广泛开展,引导教职工积极、自觉、持续地参加各项文体活动。根据不同爱好、不同年龄,明确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自觉参与意识和团队凝聚意识,激发教职工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热情, 有效地促进了学校持续和谐发展。
  一、文体活动是营造教职工和谐工作氛围的有效方式
  高校文体工作的对象是从事脑力劳动的教职工,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大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科学研究表明,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是一种积极有效的休息方式。高校工会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应该大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和谐的工作氛围可以为教职工的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和谐的工作氛围可以使教职工心情舒畅,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都将不断提高,从而形成奋发向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氛围;全体教职工就能以主人翁意识,自觉地为发展学校事业而努力工作,自觉维护学校的利益,服从党政统一领导,珍惜团结和谐的局面。wWW.11665.coM
  通过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可以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发教职工投身教学、科研工作的热情。工会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宽松和谐的校园工作氛围。
  二、文体活动是培养教职工团队精神、促进团队凝聚力的必要手段
  团队精神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一所学校,不管你有多么完善的硬件设施,不管你有多么完备的管理制度,也不管你花了多么大的代价招聘到优秀教师,最后决定命运的是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所凝聚力强的学校,其教职员工一定是努力围绕着学校的教育目标,精诚团结,互相信任,互相协作,在学校内部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团结有力的氛围。
  文体活动以团体竞赛为载体,以教职工普遍参与为重点,营造了团结奋进的氛围,增强了教职工的团队精神,提高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如内部运动会、外出比赛多数是以团体得分计名次的,只有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团队才能获得名次。以专业为内涵的品牌学校建设,需要通过文体活动来培育和推广,动员和鼓励教职工把比赛中争取好成绩的品质带到工作中去。在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过程中, 始终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目标, 把着力点放在提高教职工团队的综合素质上,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通过文体活动使教职工真正具备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抓住一切机遇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体现了单位所需、教职工所求、党政所谋、工会所能。
  三、文体活动是提高教职工思想品质的重要途径
  开展文体活动有着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各类竞技比赛是各项文体活动的主要内容。教职工在参加各类竞技比赛时,最容易表现出内在的品质和思想作风,而比赛的规则、精神文明规范都制约着活动按照章程进行,无形中对参赛人员和观众都是有效的教育,而且这种没有教员的教育过程极为自然,是在生动活泼的赛事过程中进行的,其教育效果显而易见。在各种大小赛事中,互帮互促、互尊互爱的场面比比皆是,使我们从比赛小事到高校和谐发展大事,达到了由外在到内在实质的不断升华。故而教职工的思想品质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载体得到提升和拓展。
  四、文体活动是促进教职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良好载体
  随着学院的发展,教学和科研任务越来越重,教职工的精神压力较大,身体透支也较严重,身心感到疲惫。而且我们的教职工基本上都是室内工作,每天工作面对的都是

黑板、电脑,长期以一种姿势工作,必将带来颈椎、腰椎、眼睛综合症以及身体综合素质的不断下降。文体活动的健身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教职工室内工作运动量不足、体能下降的缺憾。文体活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开阔人的心胸,愉悦身心。文体活动还可以释放生理、心理的压力,化解生理、心理的裂痕。使广大教职工在文体活动的平台上进行安全和信任的竞技交流和思想情感的交流,从而达到群体成员之间的相互认同相互理解,实现心灵的默契,群体之间的和谐友善。
  开展文体活动是一个校园充满生机、活力以及和谐程度的重要体现。开展好文体活动不仅满足了教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需求,更是增加学院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手段,是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的前提。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广大教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中缓解疲劳,释放生理和心理压力,放松心情,提高教职工的生活质量,还可以使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转化成教学工作中强劲的精神动力,促使广大教职工热爱学院、关心学院。 高校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全民健身意识,丰富文体活动内容,突出群众性、健身性、科学性,做到教职工文体活动生活化,满足广大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才能为学校的和谐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积极开展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