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营业税改增值税对现代服务业的影响
  摘要:现代服务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长期以来,我国现代服务业都征收营业税 ,企业税负较重,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2012年7月3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北京等8省市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范围,由上海分批扩大至北京市等8个省(直辖市)。此次扩大试点将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增值税、营业税
  一、营业税改增值税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义
  现代服务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长期以来,我国现代服务业都征收营业税,税负相对较重,限制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避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减轻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优化了税制结构,对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营业税改增值税可以降低现代服务业的税率
  现代服务业在改革前缴纳营业税,适用的营业税税率是5%。营改增之后缴纳增值税,适用的税率为6%,从名义税率上看税率是提高了,但实际税率却是降低了。
  1、现代服务业企业是小规模纳税人
  政策规定现代服务业应税服务年销售额超过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标准(500万)的纳税人为一般纳税人,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为小规模纳税人。如果服务业企业被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就可以按照增值税的简易办法征收,适用3%的征收率,这比原来的5%就降低了2个百分点。
  2、现代服务业企业是一般纳税人
  如果服务业企业是一般纳税人,适用6%的税率,表面看税率是比原来的5%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但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纳增值税额的计算方法和营业税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是不同的,以前的营业税除建筑旅游等几个特殊行业可以对营业额进行抵扣外,其余大多数服务业都是全额计税,在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以后,服务业就可以按照增值税的计算方法,实行进项税额抵扣政策,对税法规定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可以从当期的销项税额中扣除,减少了应纳增值税税额,所以对大多数服务业来讲,实际的税率还是比以前有所降低。wwW.11665.COm
  (二)营改增避免重复征税
  增值税在计算时是以销项税额减除进项税额的差额为应纳税额,而营业税一般是按照营业收入总额和适用税率直接计算应纳税额,多数情况没有扣除项目。也就是说只有增值税可以抵扣,营业税无法抵扣,上一环节交的税,下一环节在计税时还要再次计入基数,再次征税,这样就导致了企业重复计税。营改增以后,增值税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这样就避免了重复征税。
  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程存在的问题
  (一)不同行业税负减幅不均衡
  从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来看,各行业税负减幅不均衡,对于资本构成较高的企业,外购货物含增值税税额较多,进而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就多,税负减幅较大,而资本构成较低,人力成本较高的企业,进项税额抵扣较少,税负减幅较小。如果某些现代服务业企业人力成本比较高,劳动力成本无法进行抵扣,会使该类企业负担加重,另外购入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虽然可以抵扣,但大多数企业的设备等固定资产已购置完成,不需要再购入大批的设备,从而导致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多,在短期内会使企业税负增大。
  (二)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对我国服务业投资产生不利影响
  税收政策的制定是影响投资偏好的重要因素,目前,大多数现代服务业企业对税收政策的调整非常敏感,税收政策的相关改变将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对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具体行为。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可以起到促进相关企业增加投资的作用。但短时间来看,试点地区以外的企业会预期营改增全面推开,从而会有将购买固定资产的投资行为延期到改征增值税全面实施的时期,从而避免近期购进固定资产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的风险,因此,为防止这种特殊时期情况对经济活动造成人为不利影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而且应在改革初期就要明确购进固定资产抵扣政策的相关实施时间。
  (三)服务业企业出品免税与退税问题不明确
  目前,营业税不存在出品退税,但改征增值税后,就会面临出口退税相关问题,但在试点过程中涉及出口退、免税政策缺少细则,使我国大多数现代服务

业企业在出品时还处于比较劣势地位,如果继续推行服务含税出口的政策,与其他对服务业征收增值税的相关国家相比,我国现代服务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就会变得更加困难,为了提高国家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水平,试点方案必须尽快对现代服务业的免抵退税办法发布具体实施细则。
  三、现代服务业企业对营改增政策的应对
  (一)把握政策时机,适时调整业务
  其一,就目前改革未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情况下,企业应积极把握时机,调整业务范围,采取在试点地区设立经营机构或做大试点业务等方式,享受抵扣进项税额的优惠。其二,根据政策规定纳税人兼有不同税率或征收率的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或者应税服务的,应当分另核算适用不同税率或征收率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从高适用税率。因此现代服务业企业应积极推行业务重组,避免因政策实行后,因核算问题从高适用税率,增加税负。其三,服务业企业以后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在同等价位和服务质量类似情况下,应尽可能选择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商家,这样就可以抵扣自己应该缴纳的税款,可以考虑在确保服务质量不降低的情况下,将自己承接的劳务服务进行外包,解决一部分进项税的问题。
  (二)加强业务学习,减少纳税风险
  首先要加强财务人员和纳税人员的培训,营改增之后,企业的计税方法和会计核算都有了相应的改变,特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更要引起关注,同时,对于增值税项目中还有很多不可抵扣的方方面面也需要相关企业精确把握、在增值税企业中,也会有很多视同销售或者不予扣除的项目,这些改变会对相关企业的税务利润产生较大影响。除了财务部门以外,作为企业的销售、采购和福利等部门,也应该相进行相关的营改增的专项业务学习,要特别关注销售和取得增值税发票的具体过程,保证取得合规增值税发票的完整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增值税 服务业 营业税 增值税 税率 营业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给部分行业带来的影响…
    基于现金流量的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的研究
    房产税改革试点方案的评析与拓展
    论增值税与营业税征税范围的划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