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不同熟期油桃果实净生长量发育规律研究
摘要:通过对丽油3号、丽油5号、中油7号3个油桃品种果实定果后每周纵横径净生长量的跟踪研究发现:不同熟期油桃果实发育基本符合核果类的果实发育的“双s”曲线;不同熟期油桃在其果实发育过程中均出现两个发育高峰,但出现发育高峰的时间有差异;不同熟期油桃品种果实成熟后果实大小存在明显差异,果实大小跟生育日数成正相关,生育期越长单果越大,生育期越短单果越小。
  关键词:油桃;净生长量;发育规律
  为进一步了解油桃品种果实发育情况,2008-2009年以不同熟期油桃品种丽油3号、丽油5号、中油7号油桃为研究对象,对各时期的果实净生长量进行了跟踪研究,并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为油桃果实生长过程中的田间管理和微环境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园基本情况
  试验在丽水市农科院科技园进行。试验园地处丽水市莲都区平原,土壤为沙壤土,肥力中等,灌溉条件一般。年平均气温18.3℃,年降水量为1580mm。
  1.2材料
  试验品种分别为丽油3号、丽油5号、中油7号。3个品种桃树均于2005年春定植,树龄为4~5年生,砧木为毛桃。株行距为3m×3m,每667m2定植75株。每年施肥两次,重施壮果肥和过冬肥。
  1.3方法
  2008-2009年每年4月25日至7月1日,连续观察两年。每个品种各选择代表性的树12株,重复4次。每树从东西南北等4个方位各随机调查4个果,一次重复共计12个果,对48个果分别进行挂牌标记。3个品种两年的定果期均为4月25日,每年从4月25日开始,每隔1周调查1次,用游标卡尺测定每个果实的纵径和横径,取各周纵横径净生长量。WwW.11665.COM
  2结果与分析
  2.1丽油3号油桃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变化
  从图1可知,丽油3号定果后果实发育速度加快,果实纵径净生长量曲线呈双s型,横径净生长量曲线呈单s型。纵横径的生育高峰均出现在定果后第4周,纵径生育低谷出现在定果第1周,横径生育低谷出现在定果后第2周。
  2.2丽油5号油桃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变化
  从图2可知,丽油5号定果后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曲线均呈双s型。定果第1周果实发育较快,随之进入一段发育平缓期,进入定果第5周后果实发育速度才加快,果实纵横径的生育高峰均出现在定果后第7周,纵横径生育低谷均出现在定果第3周。
  2.3中油7号油桃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变化
  观测结果表明,定果后第1周和第7周是中油7号油桃横径增长最快的时期,而纵径增长最快的时期是在定果后第1周和第9周,接近成熟时(第10周)纵横径增长速度均明显下降。中油7号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曲线均呈双s型(图3)。
  3小结与讨论
  通过两年对不同熟期油桃各生育期净生长量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①3个不同熟期油桃品种定果后果实发育速度均加快,丽油5号、中油7号果实纵横径净生长量发育曲线呈双s型;丽油3号果实纵径净生长量发育曲线呈双s型,横径净生产量曲线呈单s型。3个品种果实发育均符合核果类的果实发育的“双s”曲线。②不同熟期油桃在其果实发育过程中均出现两个发育高峰,但出现发育高峰的时间有差异。3个品种第1个发育高峰均出现在定果后第1周;第2个发育高峰则因生育期差异较大,丽油3号发育高峰出现在成熟前2周,丽油5号出现在成熟前3周,中油7号出现在成熟前4周。由此可见,不同熟期的油桃品种,追肥时间有差异,即早熟品种在成熟前3周施入,中熟品种在成熟前4周施入,中晚熟品种在成熟前5周施入比较适宜。③不同熟期油桃品种果实成熟后果实大小存在明显差异,果实大小跟生育日数成正相关,生育期越长,单果越大;生育期越短,单果越小。3个品种果实大小排列为中油7号>丽油5号>丽油3号。在一般情况下,单果大小随着生育期延长而增大,中晚熟品种>中熟品种>早熟品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油桃 生长发育 油桃 生长发育 生长发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爱玲与丁玲笔下的不同土改叙事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建筑网格结构不同条件下设计最小含钢量分析
    不同药剂防治苹果蠹蛾及黄蚜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病害药效研究
    不同药剂防治水稻纵卷叶螟药效研究
    不同秸秆还田量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60例老年胃肠道肿瘤根治术后并营养不良患者…
    城乡不同收入阶层居民通胀差异分析
    浅议不同年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差异的调查…
    试论不同年级大学生学风建设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