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双园融合”特色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识码] a [文章编号]1008-4738(2012)03-0028-04
  “双园融合”是深化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它是校园和引企入园的校内产业园在保持各自功能(校园以教学为主,产业园以生产为主)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使学院与企业之间、校园和产业园之间在资源配置及利用上互惠共享,学院教学与企业生产、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等方面对接与融合,进而达到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共育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共训教师和员工,共谋学生就业,共担人才培养责任,共研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共享优质资源和发展成果(简称“七共”)\[1\],使校企互惠共赢,实现深度合作。
  教高函\[2010\]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中提出,探索建立“校中厂”实习实训基地是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内容①。“双园融合”办学模式充分利用了学院拥有的场地、人力资源等优势,通过“筑巢引凤”,引企入园来实现真正意义上建立“校中厂”,它是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的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
  一、“双园融合”办学模式形成背景
  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是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一大特点,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其“发达”与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无论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美国的“合作教育”模式、英国的“三明治”职业教育模式,他们都是成功地推行了校企合作。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企业能为职业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的机会,从而提升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企业也能因此获得更符合企业岗位技能要求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WWW.11665.COM校企合作办职业教育是发达本西方国家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迅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培养中国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主力军。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高职院校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也已总结出了许多成功的办学经验,有引企入校(系)模式、工学交替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等。2004年,教育部和财政部又联合出台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推进职业教育若干工作的意见》,并开始着手在全国 9 省市进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试点工作。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全国引导性奖励、支持建设一批能够资源共享,集教学、实训、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在借鉴国内外丰富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经验基础上和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政策引导的背景下,我院以建设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为契机,抢抓机遇,在大力推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确立了“双园融合”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此模式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一线实用型技术人才,在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和家长多方共赢的局面。祝移民,李垣璋,石青青:“双园融合”特色办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十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2年第3期 第25卷第3期
  二、“双园融合”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一)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学院为进一步增强办学活力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院依托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及自身的办学特点,以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为基础,成立了有“政、校、行、企”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由政府部门担任顾问,地方骨干企业担任副理事长单位,会员单位有60余家,在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基础上制订和出台了《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目前,学院已搭建了机构较为健全、关系较为紧密的合作办学平台。
  (二)“筑巢引凤,校企一体”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是高职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①。学院在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中,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确立了“双园融合”办学模式,采取了“筑巢引凤,校企一体”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办法。学院制定、营造对企事业单位有一定吸引力的政策、环境等条件,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同建设专业领域、技术含量、数量规模与专业教学适应的集学生实践、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经济实体\[3\]。学院在新校区规划和建设时,将校园整体规划分为几个紧密相

连功能区,在建设传统意义的高校校园区时,还配套建设了百亩产业园区,用于引进校外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如学院在引企入园过程中,与战略合作伙伴——联通十堰分公司共建了“联通十堰职院通信技术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共投入价值200余万元的通信设备在电子工程系建成了目前全省高职院校通信技术专业中功能最完备、设备最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基地下设基站室、通信技术实训中心和综合布线实训室,不仅能满足实训教学需要和企业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业务的需求,还可以开展通信业务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技术服务等项目。“校企一体”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使合作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双方关系更为紧密。
  实践中,学院“筑巢引凤”以校内产业园建设为基础,同时还不断扩大与校外工业园的合作范围,充分利用区域经济发展便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在当地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的需要。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保障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有序进行。
  (三)以专业建设为前提,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是校企合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学院在开发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中,为结合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需要,多次邀请合作企业专家参与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和工学结合课程的开发,校企双方紧紧围绕当前企业实际生产需要和对人才的需求规格、标准设置课程,聘请合作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对专业进行职业岗位工作分析,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在选择课程内容、开发专业教材时,将企业最需要的知识、最关键的技能、最重要的素质融入其中,确保课程建设的质量。为更好地提高实习实训教学环节质量,学院还聘请了入园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实习环节的指导老师,实行人员互聘,人才、资源、成果共享,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校企互惠互利资源共享
  在“筑巢引凤”中,学院本着“合作育人”的原则,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给入园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以他方为中心,主动服务企业,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为进一步增强自身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优势,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教育培训服务,同时协助企业解决技术研发、管理、生产及劳动生产力等问题。如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系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教学团队与联通公司十堰分公司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校企联合开发项目组,用一年时间研发出了联通运维管理系统。学院在合作研发、技术服务方面给了企业极大的支持。作为校企合作条件之一,入园企业则有义务与学院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共建课堂,并承担学院部分学生的实训和顶岗实习教学环节。学院优秀的毕业生,企业则有优先选聘的权利和优势。
  校企合作中,学院还为入园企业提供了便利的学习、生活娱乐条件。学院图书馆、食堂、医务室、运动场地等其他公共资源向入园企业开放,并对其在安全保卫和后勤服务上实行统一管理。企业将工厂建在校园的产业园内,校企双方配套设施资源共享,这样企业和学院形成了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
  三、“双园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初显成效
  (一)政、校、行、企和谐互动
  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学院本着“合作、共赢、发展”的目标,与十堰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联手在学院建立了十堰市企业家培训中心(基地)、产学研工程技术中心和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此举能有效通过开展技术研发、决策咨询、企业高管和员工培训等系列服务活动,更好地支持、服务地方企业发展。学院还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100多家深度合作企业共同组建了组织体系完整、运行机制完善、合作关系稳定的校企合作委员会,形成了“政、校、行、企”和谐互动的良好局面,搭建了校企合作坚实平台。
  (二)办学模式基本形成
  目前,学院“双园融合”办学模式已具雏形。近来年,学院按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企业实力强、与相关专业匹配度高的原则已成功引进了6家企业和3条生产线入驻,企业捐赠建设厂房1.1万平方米,捐赠设备总值1 200万元\[1\]。在校内产业园已建成了生产性实训车间(基地),它可以承担部分专业的理实一体化的课程教学及实习实训、虚拟仿真训练实践教学环节。学院针对企业、专业的特点,在校内产业园建设中,采取了多种合

作模式。有校企合资建基地:学院建厂房,企业购置设备的“星源模式”;学院提供土地,企业建厂房、购设备的“欧亿模式”。有校企合作建基地:学院建厂房、购设备,企业支付设备折旧费的“亨运模式”。还有“市场+公司+课堂”的“系企一体模式”等。
  (三)内涵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双园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校企双方本着精诚合作的原则,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和课堂,使教学质量得到了全面保障。校内产业园每年可接受大批的学生在校内开展生产性实训和顶岗实习,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通过实训和顶岗实习,企业可选聘优秀的实习生、毕业生,也促进了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校内产业园接纳学院年轻教师下企业锻炼,便于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双园融合”办学模式是校企合作办学中,创建的特色鲜明的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骨干基地,是学院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典范\[1\]。
  四、进一步优化完善“双园融合”办学模式的举措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完善“双园融合”办学模式的体制机制建设是保障其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学院与政府、行业、企业在开展广泛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双园董事会”,其在不改变学院与企业的独立法人主体资格,不改变校企双方各自的主要职能,不干预对方的内部事务的前提下,实行“政府引导、董事会决策、会员单位执行”的管理体制\[1\]。“双园融合”办学模式虽已基本形成,要使其运转高效,发挥应有功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机构设置,明晰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提高工作效率;确立校企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双方的合作内容和各自应承担的权利和义务,使双方权、责清晰;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双方合作的保障措施,使双方的权力、义务具有可量化的标尺;构建校企合作的长效的运行机制,促进校企之间深度、全程、长远合作。
  (二)营造实施环境
  以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校内产业园,为“双园融合”校企合作办学营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是保障校企合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双园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后继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仍然需要加强对外联络,积极沟通协调与政府、行业、企业的关系,强化双方合作意识,营造“校企合作共赢”的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等软环境,为校企深度合作创造良好氛围。
  (三)拓展合作空间与范围
  学院通过“筑巢引凤”将企业厂房、车间搬进校园,丰富了校企合作的方式。学院要真正实现与入园企业展开深层次的合作,应将学生课堂搬进企业,在校园中有企业办的专门培训中心,企业中有学校办的工厂和车间,使校企一体,拓展“双园”相互融合的空间,充分发挥校园和校内产业园集生产、实训、技术研发、员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等功能。另外,在加强学院与校内产业园战略合作,巩固现有的实训基地的同时,还应拓展新的合作伙伴,积极主动与校外工业园加强联系,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参考文献]
  [1] 田 平,祝移民,等.“双园融合”办学模式特色初探\[j\].十堰职业技术学院,2010(5):12.
  [2] 2005年度政策\[j\].职业技术教育,2006(3):5861.
  [3] 李明月.筑剿引凤 校企一体——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j\].中国成人教育,2008(19):10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鸡西 青岛 林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施“双轨”评价 提升作业“实效”
    高校党员“双扶一带”互动教育体系实践研究
    浅谈工科公共数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双赢”格…
    “双学双评”与教学的关系
    中国女子网球管理的“双轨制”:职业化与举…
    语文课,“双基”的解决路径
    浅析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双师型”建设途径探…
    试析教师个性化培养视野中的“双师型”教学…
    简论中职“双师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制度探析
    高职院校如何进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试析“做中学”的“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探…
    浅谈高职院校 双师型 教师能力素质提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