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说课设计
鉴于“说课”在全国中小学推广后的显著效果,近几年这种教研教改手段也进入了技校,并成为技校教学水平评价的指标之一。本文对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实训课教学进行了说课探讨,以期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说课;教学;模拟式万用表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7-0019-02
  
  鉴于“说课”在全国中小学推广后的显著效果,近几年这种教研教改手段也进入了技校,并成为技校教学水平评价的指标之一。“说课”是授课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教研人员,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然后由听者评说,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种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的活动。通过“说课”,可以帮助教师理清教学的思路,提高备课效率及课堂教学效率。目前,“说课”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优化教学环节,实现教师的自我完善,推动教师的自我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笔者从事电子电工专业的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教学多年,下面就《基本操作技能》中的“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实训课,谈谈其说课设计。
  一、说教材
  (一)从课程性质看
  《基本操作技能》是电子电工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必修课,是后续课程学习及将来工作的基础。通过对《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具备电子电工专门人才所必备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学生继续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全面素质,并增强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从本次的教学内容看
  万用表的使用是《基本操作技能》[1]第二单元课题三的内容。wwW.11665.cOM本书主要是介绍电子电工专业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及元器件的识别与检测能力,万用表虽然只是其中的一项,但万用表在后续课程教学中应用广泛、使用频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学好它对后续课程的学习乃至整个职业生涯都至关重要。万用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代替一些其他仪表对电路故障作出判断,能熟练使用万用表是一个合格的维修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
  (三)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分析
  重点是电压的测量方法,难点是选择合适的档位、量程,准确读取示数。根据《基本操作技能》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1学时。
  教学对策:根据本课题内容的特点,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我将以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引入,通过讲解示范、指导练习、考核点评、总结巩固等几个步骤完成本课时的教学。
  二、说学生
  《基本操作技能》的教授对象是11电(1)班,学生求知欲强、好动手、好奇心强,在中学物理课中已学过相关的电学知识,但对仪表的使用接触较少。
  教学对策:根据这种情况确定多演示、多练习的教学方法。在讲解示范、强调注意事项后,准备一些具体的电路,让学生在检测中巩固所学,达成教学目标。
  三、教学目标
  根据以上的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确定本次的教学目标如下: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
  通过本次教学活动,期望学生在“动手能力”方面有所收获。训练学生掌握电压测量的操作技能,形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并能够正确使用万用表解决实际问题。
  (二)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激发学生学习使用万用表的浓厚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学用结合能力和认真实践的科学态度。
  四、说教学方法
  根据学生情况和本课程特点,以启发式教学为指导思想,采用自主探索、启发引导、合作交流等方式开展教学,综合应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观察和交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索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教学设备,以多媒体技术为辅助教学手段,是学习生动、形象,提高教学效率。
  (一)说教法
  1、讲授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教学方法。以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进行思想教育。它是教师使用最早的、应用最广的教学方法,且其他各种方法在运用中常常要与讲授法结合。讲授法具有信息量大、灵活性大、利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等优点[2]。对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讲述将以讲授法贯穿始终。
  2、问答法。在课堂上提出问题、创设问题情景,启发学生自己去探索、寻找答案,这种方法可引起学生的注意,引导学生思考,把教师的讲和学生的思维活动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与

理解。由于这种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学思结合”,使学生在得到知识的同时又找到了获得知识的途径,因而一直为进步的教育家们所肯定与弘扬,并已成为现代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方法。如讲述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操作方法时提出“如何选取合适的档位和量程?”,“如何准确读取示数?”通过解答问题,使学生既掌握了操作方法的要点,又锻炼了思维能力。
  3、多媒体教学演示法。多媒体教学是当前重要的教学手段。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操作是一系列程序化操作,对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操作方法的教学,运用多媒体播放视频演示能把操作程序动态地具体地呈现在学生的头脑中,以其形象性、直观性、具体性和真实性,使学生通过视听感官直接感知这一方法,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并能发展学生的观察力。这一方法更适合大班教学,使每一位学生均可在自己的座位上看得清清楚楚。
  4、演示法。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学习实践性强,应用教具示范演示非常重要,这一方法形象和直观,便于学生更好的掌握。既可以在理论课上应用,与多媒体教学演示法相结合,又可以在实操课上应用。如实操课上,在讲解操作方法时,用模拟式万用表实际测量电压演示。
  5、实操法。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讲授完成及老师演示后,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练习,练习过程中老师进行指导。
  (二)说学法
  1、观察法。观察万用表操作控制面板,看一看上面关于电压测量的旋钮、档位、量程、表笔插孔,再观察万用表盘电压刻度的位置、特点。仔细观察电压的实测步骤、方法及过程,全面了解电压测量的步骤、方法、过程及注意事项。法。学生实际操作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相互讨论,或学生向教师询问及请求教师帮助。
  五、说教学程序
  本课为实操课,下面我说说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教学程序设计。
  主要分为以下四部分:(1)创设情景,引入新课(约2分钟);(2)讲解示范,指导练习(约35分钟);(3)考核点评,知识巩固(约6分钟);(4)课堂小结,提高升华(约2分钟)。具体步骤如下:
  (一)引入新课
  通过测量同一灯泡昏暗时及明亮时两端的电压,使学生把电压的测量同日常生活现象联系起来,对电压有一个感性认识,引起学生的兴趣。
  (二)出示目标
  出示教学目的、重点与难点,使学生进行有目的的学习[3]。
  (三)示范练习
  包括观察模拟式万用表的操作控制面板及表盘电压刻度、测量电压的操作步骤讲解及示范、测量注意事项等。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测量方法,测量时选择合适的档位、量程,准确读取示数等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讲授法讲解、多媒体教学演示法播放视频演示、老师动作示范演示、问答法引导学生思考,多种方法有机结合使学生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了解熟悉一般知识。同时,重点、难点板书,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引起学生注意,加深学生印象。在电压测量步骤、方法及注意事项的讲述和教师演示的基础上,立即组织学生进行电压测量的实操练习。这样既可使学生达到对电压测量技能迅速掌握的目的。同时,也可使学生手脑并用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四)考核点评
  老师选一名学生进行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操作,要求其他学生细致观察,对该生操作给予评判,此环节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动手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教师在学生评判的基础上,对操作给予客观公正的点评,使学生深刻地领会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正确操作方法。
  (五)课堂小结
  对本节的重点和难点—模拟式万用表测量电压的测量方法,测量时选择合适的档位、量程,准确读取示数等,进行总结,加深记忆,升华主题。
  通过以上教学环节,使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及学生的主体作用,展现了师生互动,使课堂教学生动有趣,体现了电子电工专业基础课教学的特色,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也培养了动手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
  
  参考文献:
  [1]孙荣成.基本操作技能(第3版)[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2]张筱良,牛菊凤,贾云明.新编教育学教程[m].北京:农村读物出版社,1994.
  [3]章志光.心理学(第2版)[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万用表 测量 电压 万用表 电压 万用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小品式”情景模拟教学法在推销学中的应用
    情景模拟教学在客舱安全培训中的应用
    浅谈模拟电子技术的教学改革
    试论高职会计专业 沙盘模拟 教学法应用的思…
    高校模拟法庭实验室建设研究
    浅析模拟教学法在高师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中…
    模拟教学法在高师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中的运…
    浅谈模拟教学法在高师公共教育学课程教学中…
    探讨模拟商务谈判实践教学的流程设计及意义…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 景点模拟导游 课堂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