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程度范畴形式化的语法手段:复叠
:现代汉语性质量程度范畴形式化的语法手段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复叠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语法手段。在语言运用中,复叠主要通过四种形式表达程度范畴,它们分别是:状态形容词的复叠、性质形容词的复叠、程度副词的复叠与形容词组合,以及“程度副词+形容词”的复叠。
  关键词:现代汉语;程度范畴;语法手段;复叠
  程度是指某个量处于相应级次序列中的某一层级,是量的层级表现 。程度范畴是关于程度义的抽象,不同性质的量都可形成相应的级次序列,并在语言中有其表达形式。程度范畴的表达手段除了词汇手段之外,还有语法手段。与词汇手段相比,语法手段显得更为丰富,如“固定格式”就是程度范畴形式化的主要语法手段之一 。本文探讨的程度范畴形式化的语法手段,其性质主要是由形容词充当的,能表示性质的其他语言单位暂且不论。我们将主要探讨程度范畴形式化的语法手段——复叠。
  “复叠(reduplication)是使某语言形式重复出现的语言手段。” 复叠之前的形式称为“基式”,复叠后的形式称为“复叠式”。复叠与量的表达有一定的关系,如“形容词的重叠相当于加上一个程度词,给形容词确定一个模糊程度” 。程度范畴可以通过复叠式来表达。与程度范畴表达相关的复叠,主要包括状态形容词的复叠、性质形容词的复叠、程度副词的复叠与形容词组合、“程度副词+形容词”的复叠。
  一、状态形容词的复叠
  程度范畴可以通过状态形容词的复叠式来表达。状态形容词的复叠式主要包含两种形式:baba式和abb式。例如“雪白雪白、冰凉冰凉、嫩绿嫩绿、通红通红、蜡黄蜡黄、笔直笔直”和“香喷喷、亮闪闪、红通通、黑黝黝、软绵绵、冷冰冰、新崭崭”等。Www.11665.cOm前者是状态形容词的baba式复叠,baba式复叠是状态形容词最基本最常见的复叠方式;后者是abb式复叠。另外,部分状态形容词的内部结构是xyy式,yy是音节的叠合,x是加在叠合形式前的语素,如“黑乎乎”“臭哄哄”和“黑森森”等。abb式状态形容词、状态形容词的abb式复叠以及性质形容词的abb复叠式(下文将会提到)在语形上非常相似,都是xyy式。这主要是语言类推规律的作用使然,表现出各类形容词复叠方式的趋近。
  复叠大都会直接或间接带来量的变化。不同词语的复叠、词语的不同复叠方式以及复叠式的不同语法分布情况,都有可能影响量的表达。那么状态形容词复叠式(baba式和abb式)具体表达哪个量级呢?
  相似性原则表明复叠是对量的增加。因此,baba式所表达的量级应高于ba式。ba式所表达的量为极量级,极量级是程度范畴的最高量级,因此我们可以说,baba式是ba式所表示的极量级的强调形式;而状态形容词的abb复叠式,是在ba式的基础上复叠而成的,它所表达的量级也应略高于ba式,因此与baba式一样,同属于ba式所表示的极量级的强调形式。
  能够表达程度范畴的状态形容词复叠式主要包括baba式和abb式,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采用bbaa式。如“葱葱绿绿”和“鲜鲜亮亮”,它们在句中的表现如:
  (1)树根斩断后,当时树的枝叶可能还是葱葱绿绿的,但不多久就会枯死了。(元音老人《“解脱歌”浅释》)
  (2)除了要把父亲采购回的年货变成美味的佳肴,还要把家人特别是孩子们的身上打扮得鲜鲜亮亮,并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朱凤鸣《过年》,《人民日报》1998年1月25日)
  这些例句中的“葱葱绿绿”和“鲜鲜亮亮”除了表明相应性质的程度义比相应的ba式所表的程度义有所增强之外,还带有一定的形象色彩。ba式表示性质的量级为极量级,bbaa式则是ba式所表示的极量级的强调形式。不过,状态形容词的这种bbaa式复叠比较少见,甚至有人认为有不规范之嫌。另外,abb式状态形容词,有时可以复叠为aabb式,同样可以表达程度范畴,如“白白生生”“胖胖乎乎”等。abb式状态形容词所表的性质程度不能一概而论,有的处于高量级,有的处于较高级。当它复叠为aabb式后,所表性质程度为高量级,且附带的形象义色彩更强。
  二、性质形容词的复叠
  程度范畴也可以通过性质形容词的复叠式来表达,可以表达程度范畴的性质形容词的复叠式主要是abb式,如 “暖和和”和“甜蜜蜜”等,它们在句中的表现如:
  (3)午后的太阳,暖和和地照着,这个不大的四合院落,没有一点风,充满了阳
  光。(冯德英《苦菜花》)

>  (4)暖和和的阳光浴洗着母亲的全身,她感到很舒适,和春天的天气差不多。(冯
  德英《苦菜花》)
  (5)我向上举目默视伊,伊眼波里淌出来的情流,恰如美酒,缓缓地甜蜜蜜地流
  进我的心窝里。(《曹禺全集》卷七)
  (6)欧洲人也聪明,金鸡那原是斐洲的植物,因为去偷种子,还死了几个人,但
  竟偷到手,在自己这里种起来了,使我们现在如果发了疟疾,可以很便当的大吃金鸡那
  霜丸,而且还有“糖衣”,连不爱服药的娇小姐们也吃得甜蜜蜜。(《鲁迅全集》第六
  卷)
  例(3)中的“暖和和”可用“很暖和”代之,例(4)中的“暖和和”则须用“比较暖和”替换,语义基本不变,例(5)中的“甜蜜蜜”可用“很甜蜜”替换,而例(6)中的“甜蜜蜜”得用“比较甜蜜”替换,因为既然是药丸,就不会很甜。可见,可以表达程度范畴的性质形容词的复叠式——abb式所表达的程度义是由具体语境决定的。
  三、程度副词的复叠与形容词组合
  程度范畴可以用程度副词的复叠式与形容词组合来表达,其中,程度副词的复叠既包括单音节程度副词的复叠,也包括双音节程度副词的复叠。
  据初步调查,能够复叠的单音节程度副词主要包括“大”“最”和“顶”等。它们在语言运用中一般与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组合,例如:
  (7)由于国际市场轿车价格只是国产车的1/3至1/4,即使加上25%的进口税,价格也大大低于国产车。(《wto(关税)对我县的经济影响研究》,1999-12-21,http:// study.feloo.com/jiaoyukaoshi/news.php?newsid=16603,2009-9-11)
  (8)“人这一生最最痛苦的事儿你知道什么吗?是人活着呢,钱没了。”(小品《不差钱》)
  (9)真是冤家对头,管他作甚!……那么,自己刚才想到的顶顶要紧的,究竟是干什么呢?(刘心武《钟鼓楼》)
  以上例句表明单音节程度副词“大”、“最”和“顶”等在语句中都可以复叠,且它们的复叠式与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组合后,所表程度为相应程度副词与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组合所表程度的强调形式。另外,单音节程度副词的复叠式“最最”还能与某些极限类形容词组合。例如:
  (10)但是其中一个最最根本的因素是什么?(金开诚《怎样理解和欣赏书法艺术
  之美》,《百家讲坛》,2003年6月17日)
  (11)这儿是东京,如若你考虑到这儿并非格鲁吉亚地方的话,那么,今晚上的鸡
  子当然是东京最最上等的美味了啊。(大江健三郎《日常生活的冒险》)
  现代汉语中除这三个单音节程度副词可以复叠之外,单音节程度副词“好”也可以复叠为“好好”。“好”放在量级序列类形容词前面表性质的程度,但“好好”主要是用在动词前面,表情态。正如《现代汉语词典》中词目“好好儿”的第二个义项所说:“副词。尽力地;尽情地;耐心地:大家再~想一想|我真得~谢谢
  他|咱们~地玩儿几天|你~跟他谈,别着急”(第543页 )。“好好”置于形容词前面表程度的句子如:
真的好好伟大哦!!!(小说阅读网.www.readnovel.com/ message/ view/
  1112001.html 13k 2008-4-18)
  (13)首届中团团购会员新春联谊会实况报道——好好热闹哦!!(潍坊论坛.中国
  团购在线. 2008-3-12. http://www.0531tgw.com/bbs/bbs/ checkasp.asp? page=12
  &id=47202)
  例(12)和例(13)中的“好好伟大”、“好好热闹”分别是“好伟大”和“好热闹”所表程度的强调形式,可见,“‘好好’+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组合也可用来表达程度范畴。
  现代汉语中有些双音节程度副词也能够复叠,主要包括“多么”、“非常”、“特别”、“十分”、“相当”和“极为”等,这些程度副词复叠后,一般也能与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组合,它们在句中的表现如:
  (14)“李奎东肯定跟你们说姓刘的小娘们儿气质多么多么好,人多么多么高贵,属桃的烂皮儿肉不烂叫白活,一辈子没见过活人簸箕,……”(王朔《玩的就是心跳》)
  (15)所谓的“孤立系”,就是指系统外的其它物体离开该系统非常非常遥远,以至于可以把系统外的物体对该系统的作用忽略掉。(ccxdl《还基础物理学以本来面目》,2001年7月24日,http://club.xilu.com/hongbin/msgview-950451-3978.html,20

09-9-12)
  (16)“你甭管。”夏小雨笑道。“特别特别重要的事。”(王朔《刘慧芳》)
  (17)我忽然发现我身边的人似乎都有一张同我相似的十分十分洁净的脸,可是我们还热衷于洗脸。(刘心武《洗手》)
  (18)他的那个弹跳也是相当相当出色,但是没有人计算过到底他的弹跳高度是多少?(李乐《欧建平趣论芭蕾》,2009年6月4日,http://www.lgqn.cn/ whmrbg/
  2009/0604/content_24535.html,2009-9-12)
  (19)我突然意识到了焦点网一个极为极为严重的安全漏洞(也许这种漏洞不入
  很多人的法眼吧)。(云~成就是某种为人心态的必然结果,搜狐焦点网,2003年11月
  5日,http://bjmsg.focus.cn/msgview/995/1/6357367.html,2009-9-12)
  以上这些双音节程度副词的复叠式与形容词组合,相对于相应的程度副词与相应形容词组合所表的程度而言,在语义表达上无疑具有增强作用。这些能复叠的双音节程度副词除“极为”之外,都属于高量级的程度副词。高量级程度副词的复叠式所表达的程度比相应基式所表的程度略高,处于高量级与极量极之间;而“极为极为”所表程度是其基式的强调形式。
  四、“程度副词+形容词”的复叠
  这一格式中的“形容词”主要指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程度范畴可以用“程度副词+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的复叠式来表达。量级序列类形容词所表示的性质是非定量的,程度副词与它组合,其作用就是对量级序列类形容词所表性质程度进行定位,因此“程度副词+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结构已很明显地表示了量级序列类形容词所表性质的程度。在语言运用中,为了强调其所表的程度,有时还通过“程度副词+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结构的复叠来凸显。如:
  (20)“我告诉你们这刘炎其实是北京最脏最脏的‘喇’,要多脏有多脏你想吧,收
  推得娘娘似的,其实是个胡同串子,我还不知道也?” (王朔《玩的就是心跳》)
  (21)粮食顶要紧,顶要紧。(姚雪垠《李自成》)
  (22)奥巴马在发表胜选演说时,曾感叹“这一刻我们等得太久太久”。(托马斯(美),
  中雷 宁娜译《<奥巴马凭什么赢>(序)》)
  (23)由于地球的质量相对极大极大,当人们在地球质心建立起研究其它质量相对
  很小的物体相对于该参照系所具有的运动规律时,……(程稳平 程实平《21世纪的牛
  顿力学》)
  (24)可是他死的比较早,比较早,不像现在的人,七十,八十,九十很普遍。
  (25)新宿歌舞伎町一番街依然灯火辉煌,“依拉侠依”的声音在东京夜幕中传得
  甚远甚远。(东昱《东京红灯区的上海女孩》,2007年1月3日,《四川法制报》)
  (26)小姑娘们摘取著柿子,大红大红的柿子,盛满她们的筐篮;也有的在拔青萝
  卜、红萝卜。(萧红《生死场》)
  “程度副词+量级序列类形容词”的复叠式相对于基式来说,语义上有增强所表程度的作用。复叠式除有一定的强调作用外,还具有表义生动化的功能。这种程度表达法在口语中用得较多,且带有儿童用语的味道。 一般而言,复叠式所表达的性质量级比相应基式的略高,确切地说,如果基式本身表极量级,则复叠式是基式所表程度义的强调形式,如果基式不是表极量级,则复叠式所表的性质量级处于基式所处的量级与比其基式高一级的量级之间。
  参考文献:
  [1]范方莲.程度副词的几个问题[a].语法研究与探索(一)[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3:85-97.
  [2]李宇明.汉语量范畴研究[m].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3]石毓智.形容词的数量特征及其对句法行为的影响[j].世界汉语教学,2003(2):13-26.
  [4]陶瑷丽.试论程度范畴的内涵[j].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122-124.
  [5]陶瑷丽.程度范畴形式化的语法手段:固定格式[j].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159-165.
  [6]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范畴 语法 范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学科成熟发展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范畴研究述…
    论幼儿教师合法权益保障程度亟待改善
    浅析幼儿教师合法权益保障程度亟待改善
    论心理学范畴的教育心理学的贡献与局限性
    试论心理学范畴的教育心理学的贡献与局限性
    浅议加强大学生公德教育 提高大学生文明程度…
    试论城市居民受教育程度如何影响居民经济收…
    浅析家长文化程度高低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对当前我国群众体育范畴中凸显问题的理性思…
    对天水市中学生健美操兴趣、动机和参与程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