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高素质高职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
高职人才培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既要结合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又必须紧紧立足于高职学生自身的实际特点,秉持“积极引导,逐步提升”的方针。具体做法包括:(1)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使学生融入校园;(2)纪律约束,严格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3)重树理想,坚定信念,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4)方法引导,改良习惯,适应高职学习要求;(5)提升职业素质,激发信心,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在实施的过程中,还应注意针对差异,因材施教;教师还应科研先行,把问题难题转化为立项课题。
  关键词:高职人才培养;关怀疏导;纪律约束;理想信念;方法习惯;职业素质
  中图分类号:g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9-0029-03
  经常听到一些高职教师颇为欣喜的谈论自己的学生:思维活跃,自尊心强,成才愿望强烈,思想积极、健康、向上等等;也经常听到一些教师也在谈论自己班级的某些学生:迟到早退不改,上课不听,回答问题不会,作业不做,教育无效等等“劣迹”,说的教师是满脸的无奈和惋惜,听的也是连连摇头,最终也往往是以“就这样”结束。难道就真的“就这样”,“就这样”敷衍下去吗?怎样才能让这部分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和以前的不良习惯告别,经过三年的高职教育,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这是摆在我们每一位高职教师面前的一项不容回避的课题,每一位高职教师都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找出一条解决之道。
  其实这也是如何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一个问题。要塑造高素质的高职人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既要结合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又必须紧紧立足于高职学生自身的实际特点,秉持“积极引导,逐步提升”的方针,在教育的过程中由易到难,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改变学生的一点一念到改变学生的所思所行。WwW.11665.Com具体做法包括以下几点:
  一、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使学生融入校园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大多中学成绩相对不太理想,多有不被老师重视甚至受到冷落的经历,自尊心受过不同程度的伤害。学生来到我们高职院校,也是背着挫折感、自卑感以及理想与现实的落差造成的失落感等巨大、复杂的思想包袱,如果我们教师对此漠视不管,没有及时的关怀疏通,就极容易引发厌学、自暴自弃等偏激行为。所以高职教师,既包括思政工作者,也包括一线教师,都应时刻铭记“以学生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既要坚持教育人、引领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把学生迈入大学校门第一天就视为其人生中一个重大转变的开端,从踏入大学校门就让他们感觉到老师的爱和对他们的殷殷期望。如果老师真正做到热爱、尊重、关心和信任学生,不断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进取的精神,就会增进师生更好的进行交流和沟通,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激发出来。反之,学生就会产生抵触情绪,教育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学生的思想包袱是不会全然相同的,教师还应做到具体了解学生的所思所为,根据是失落还是自卑等情况区别对待,对症下药。如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要给予物质帮助,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的温馨。对于个别思想压力特重者,辅导员还可以结合心理医生进行共同疏导。
  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除了以上显性的措施之外,还应配合隐性的手段,比如校园文化建设,在方案制定上可以让学生大胆的参与其中,献计献策,在形式内容上,充分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等。学生融入其中,有时刻被关注、被重视的感受。在此温馨和谐的环境之下,长此以往,学生自然会产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会萌发学校为我,我为学校的想法,甚至会产生学校会以我为荣的念头,从而自觉投入学习之中。
  二、纪律约束,严格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从踏入高职院校第一天起,就应让学生感觉到学校处处是有规章制度的约束,摆脱以前的自由散漫,以全新的面貌投入新的学校新的学习生活。要用大量的时间进行校纪校规宣传教育,要把校规校纪的学习教育看的和军训同样重要。
  (一)进行一个校纪校规常识的灌输教育,使学生明白利害关系
  如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处罚,学校规定的迟到早退超过十五分钟算一次旷课,单科旷课三次或缺课达到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期末考试等等要反复宣讲强调。当然这主要是学校的学生思政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应负的责任,但是其它人

,如任课教师也应该配合。如担任新生教学工作的教师,在开学第一次上课中,就要首先强调规章制度,让学生明白这些要求的重要性。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进行日常的监督管理
  要针对高职学生行为散漫,自律性欠缺的特点,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监督管理制度,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严抓严管,充分发挥制度对学生的规范、制约作用。这主要包括班主任的监管,学校学生处的抽查,但最重要的是任课老师的考勤和上课表现记录。任课教师不能让考勤形同虚设,也不能漠视学生的平时表现,应严格做到课课如实记录考勤,对于违反课堂纪律者,要及时警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拒不改正者,就要记录在案。再如学生处也可以进行不定时的抽查,查出者进行批评教育、扣除个人及班级行为分等严格处理。这会让学生感觉到时时处在监督之下,对部分自我要求松懈的学生,动用外界的强制力,会起到不错的效果。久而久之,通过管理的强化、巩固作用,学生就会把外来强制的制度约束转变为个人的自觉行为,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建立健全评价激励机制
  对于部分学生,我们教师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要寄希望他们一朝一夕就有一个大的质的突变。但是对于学生的点点滴滴的进步,教师都要看在眼里,及时给予口头表扬鼓励。另外,还应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如期末考试分数分配中,要包含学生的平时行为规范表现分,要让表现好者分数上有所体现。再如在评优推优中,平时表现较好,特别是进步较大者,要优先考虑。对于表现欠缺者,也要毫不留情,给予处罚。只有赏罚分明,学校的规章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激励、引导效应,学生才能主动积极遵守。
  当然,在工作方式上,要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要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从尊重、关心学生入手,多与学生沟通,避免学生反感的冗长的说服教育和采取压服的方式,与学生对等,给学生说话的机会,防止以惩处代替管理、为管理而管理的错误倾向。另外,还要遵循以点带面的原则,努力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坚持从严管理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广泛的面来促进、帮助个别顽固不化的点,达到共同进步的管理目标。 理,不仅能较好地规范学生的言行,保证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还有利于高职学生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在实践中自觉践行职业能力。
  三、重树理想,坚定信念,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
  当前,有不少高职学生往往对前途十分迷茫,对自身的专业与社会的现状也缺乏了解。所以,很多学生缺乏清晰而长远的目标,甚至短期的目标都没有,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学习就失去了动力,甚至出现厌学情绪,出现不少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课堂上睡觉玩手机,课后上网玩游戏的现象。原因何在,最重要的就是理想信念缺失。因此,要改变学生的一些不良行为,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关键就在于让学生树立起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让理想信念这面旗帜在他们心中飘荡。我们知道,高职学生大部分在中学阶段学习不是很理想,在实行应试教育的中学阶段,分数在大多数学校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标准,所以他们也遭受了不少的打击,甚至被某些人贴上“不成才”的标签,这在无形之中打击了他们的信心,以至于自己也低估了自己的潜能。来到高职院校,我们教师就要改变思维,不能再用分数作为衡量学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应该善于去挖掘、发现每个人的长处和闪光点,并且引导学生自己找出自己的优势,特别是自己在高职院校学习的优势,然后把他们的长处、闪光点去放大,激励学生去重新认识、重新定位自己。当学生对自己有了认可,我们再适时的给予他们理想信念教育,适时帮助他们把理想的种子埋在心中,激励自己去奋斗。有了理想,再制订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和实施规划实现之。在此,我们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让他们结合高职的培养目标和自己的人生规划去完成具体的长、中、短期规划,并定期不定期的去抽查,比如聊天中“无意”聊到。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要时刻给他们以鼓励,让他们坚持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废。
  当然,学生理想信念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只是辅导员或是哪位老师的事,应该是全员育人,全体教师都放在心上,适时点拨。比如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时,除了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之外,还要立足职业理想,巧用典型案列,一方面从强调提升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出发,鼓励他

们努力掌握职业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引导他们制订具有感召力又符合实际的职业理想,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创业观,科学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一旦学生理想明确了,近期奋斗目标与中远期奋斗目标也确立好了,就会信念坚定,朝着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地去努力。优良的学风、班风、校风就会自然形成。
  四、方法引导,改良习惯,适应高职学习要求
  高职院校的学生,虽然大部分是低分入学,但这部分学生,不是不聪明,据观察,大部分学生在智商情商上和本科院校的学生相比毫不逊色。他们之所以成绩不理想,就在于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有一部分学生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学习。所以,进入高职院校,教师先不要急于给他们灌输知识,而是要先改变他们的学习习惯,教会如何去学习,也就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对于学习方法的培养,也有很多途径,比如学校聘请专家、优秀毕业生等开设学习方法及学习习惯的讲座,听取讲座后引导学生进行大讨论,让学生解放思想,积极探讨,在探讨中明白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从而抛弃掉过去自己的不良习惯方法,自己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再比如任课教师,也要担负其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重任,在教学过程中要适时结合本专业课程的特色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就学习方法积极引导,时刻铭记这样一个教学理念——我不是教授给学生多少现成的知识,而是要交给学生怎样去学习掌握知识,去拓展知识,也就是要授之“渔”而不是“鱼”。只有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才真正具有“学习力”,在学校才能真正掌握扎实的知识,学到过硬的本领,走出校门之后,也能适应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终身学习,时刻进行知识的拓展和更新,保持和时代同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五、提升职业素质,激发信心,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鲁昕副部长在《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 系统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讲话中,在谈到新时期赋予高等职业教育新任务时,特别强调,职业教育要为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人才支撑,就要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转变自身发展方式,“由注重规模扩大,向强化内涵、提高质量转变,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着力提升支撑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各高职院校要充分体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教学方式上,要有所创新,“要改革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重视实践教学、项目教学和团队学习”,积极实践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了大批高端技能型人才。
  对于职业技能的培养,高职院校比较重视,也做的较好,但是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却是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薄弱点。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思想牢固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习的态度,进而影响他们的学习质量;职业道德的优劣,必然对高职毕业生能否更好地服务社会产生直接的影响。鲁昕副部长也从两方面谈到了职业道德的培养要求,一是在教学方式创新上,要“研究借鉴优秀企业文化,强化学生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职业素质,加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二是在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上要坚持育人为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具体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首先,在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的教学中,着重增加职业思想、职业道德、就业观教育的份额。除了课堂的“理论灌输”和课堂实践之外,还要经常组织高职学生到企业现场参观,听劳动模范的事迹报告,邀请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教师为学生做专业介绍等等,使他们正确认识到客观存在的职业差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职业道德。其次,在各专业课教学、实践中要坚持把职业思想、职业道德等教育贯穿课程教育的始终,特别要抓住学生进行生产实习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逐步培养起职业思想和职业道德。积极探索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等隐性课程对职业素质教育渗透的途径和方法,通过潜移默化提高大学生的职业素质。最后,还应提升教师爱岗敬业精神。高职教师应树立全新的高职教育理念,了解学生的实际基础和高职培养目标,在教学实践中根据学生的实际,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多层次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的榜样示范作用,会通过言教身教影响学生。
  学

具备了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就会从初入校门时的担心就业无路,变成信心满满,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职业培养,一定会为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人才支撑。
  当然,在培养高素质高职人才的过程中,还要了解学生的个体性和阶段性差异,并承认差异,尊重差异,针对差异,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案。如有的学生是想取得“双证”甚至多证,而还有的同学不满足现有文凭,有继续求学的想法,我们教师就要积极引导,提供便利学习条件,使其通过专升本或者自学考试达到继续深造的目标。
  另外,教师还要坚持科研先行。就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难题转化为立项课题,开展全局性、系统化、针对性研究,为高职人才培养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总之,高素质高职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只有结合学生的实际,不断的实践、探索和总结,才能找到高职教育的规律,才能发挥高职院校的引领作用,为社会培养社会生产所需的大量高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鲁昕.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系统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r/ol].2011-6.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z].中发[2004]16号.
  [3]王春锡.人文关怀:学校教学的新价值取向[j].当代教育科学,2003,(7).
  [4]彭楚琴.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8.
  [5]江晓燕.高职高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途径研究[j].科教导刊,2011,(7).
  [6]罗健.柔性化:高职德育管理模式的合理选择[j].江苏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标 方案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