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东明县水土保持工作之探讨
开放以来,东明县将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振兴经济的战略措施,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懈地组织干部群众,大搞以植树造林、基地建设、水利配套、道路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创造了东明小流域治理模式,特别是近几年来,大胆改革创新水土保持机制,形成了以林地租赁拍卖为主的东明特色民营水土保持的路子。
  关键词:水土保持;调查;东明县
  1、概述
  山东省东明县位于鲁西南平原黄河南岸,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东与菏泽市牡丹区、曹县毗邻,南与河南兰考接壤,西、北分别与河南长垣、濮阳隔河相望。现辖7镇6乡1个省级开发区,389个行政村,总面积1370平方公里,耕地124万亩,总人口75.5万人。境内黄河流长67公里,年均可引用黄河水13.7亿立方米;地表水年可利用量860万立方米;地下水年可利用量2.31亿立方米。全县有变电站15座,年供电量3.5亿千瓦时。经济开发区5万千瓦自备电厂和石化集团热电机组5万千瓦扩能改造已经建成,全县生产、生活用水用电供应充足。改革开放以来,东明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将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振兴山区经济的战略措施,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不懈地组织干部群众,大搞以植树造林、基地建设、水利配套、道路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创造了东明小流域治理模式,特别是近几年来,大胆改革创新水土保持机制,形成了东明特色的走民营水土保持的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2、东明民营水土保持的发展历程
  东明县民营水土保持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1988年以前,主要是以承包到户为主,以村为单位,只承包给本合作经济组织成员,是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开发治理。wWw.11665.COm二是 1989—1994年,实行规模开发,分户承包经营。三是 1994—2003年,主要是以林地使用权的拍卖为主,治理开发主力军依然是该区域的广大干部群众。四是 2003年 7月至今。将林地开发治理推向市场,实行对租赁招商开发,民营水土保持进入新的高潮期。
  3、民营水土保持的几种模式
  3.1 农户承包型农户承包型是指,以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单位将林地只承包给本经济组织成员,是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开发治理。主要表现为四种类型。
  3.1.1 先治后包。对林地比较集中的小流域,推广了申家庄小流域“统一规划、分户施工,以穴带地,先治后包”的做法,以组织农民投劳为主,由流域村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分批承包经营。
  3.1.2 先包后治。对小流域(林地)座落分散的,推广了 “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先包后治,限期治完”的做法。完不成的收回承包权,收取荒芜费,以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3.1.3 专业户小流域。对离村比较远的小流域,鼓励有能力的农户同村里签订合同,让他们定居,常年治理。
  3.1.4 划分自留地。对林地较多又比较零碎的村,推广青杨峪小流域划分自留山到户,限期治理,严格验收的办法。该流域划分到户后一年验收合格单签发 1000多份。
  3.2 拍卖、租赁招商开发型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东明县委、县政府大胆尝试林地经营机制改革与创新,在拍卖林地使用权经营的基础上,去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林地开发治理推向市场,对部分林地使用权实行租赁招商开发。新的机制,掀起了新一轮林地投资开发热。截止到 去年底,全县租赁招商开发林地2408.9 hm2,据不完全统计,计划林地租赁开发总投资达 3.6亿元以上。为探索新形势下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林地开发机制,特别是农村费改税后民营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提供了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种经营模式:
  3.2.1 优质果品基地综合开发型。充分利用近年来生态建设积累的农业基础设施和资源优势,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开发优质果品基地,发展有机果品业,配套冷风库、加工厂、果品集散中心等,形成产供销加一条龙。
  3.2.2 观光旅游型。充分利用当地的林木、水土、旅游资源优势,发展观光旅游型产业。
  3.2.3 餐饮度假休闲型。利用现有的林地、水土资源优势和得天独厚的交通地理等条件,投资建设集旅游、餐饮、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山庄。
  3.2.4 种养开发型。充分利用当地的林地、林地资源,发展特色养殖业。
  4、民营水土保持的作用和影响
  民营水土保持的发展较快,加快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

持续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明显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以中央国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建设为契机,东明县民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步伐大大加快。
  4.2 明显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到目前,全县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草面积的80.51%,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49.37%,水土流失强度大为降低,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4.3 水土资源利用日趋合理,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水土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耕地、林地、经济林果、未利用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分别由治理前的39.14%,15.02%,2.98%和28.58%调整为28.06%,32.99%,14.07%和11.43%。林地和经济林果分别增长113.41%和359.19%,未利用土地减少61.12%。促进了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产业化的发展。
  4.4 生产条件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小流域综合治理,使全县特别是山区农业基础设施装备程度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为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以及人口环境容量明显提高,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
  5、建议和对策
  5.1 经济效益是影响制约民营水土保持发展的根本。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一项功在当今,利在千秋的群众性公益事业,,投入巨大,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效益的调节作用非常大。多数林地自然环境、地理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开发价值较小,因而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大。而这些林地才是最迫切需要治理的,这类林地的治理还得依靠国家、政府投入为主体。
  5.2 治后管理也是影响治理投入的重要因素。 “三分治,七分管”,治后管理是小流域治理成败的重要一环。调查中发现,凡是治理后重视管理,科学管理的,效益发挥就好,群众治理投入的积极性亦高。
  5.3 搞好调查研究,完善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林地使用租赁招商开发经营行为,落实优惠政策,扶持、培强培壮农产品生产、加工、旅游、度假等产业,确保投资开发商和当地农村集体经济成员双方利益,使林地租赁开发真正成为东明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5.4 搞好林地使用权租赁拍卖后的配套服务。县、乡各有关部门及村民委员会,要在技术指导、苗木供应、林地管护、水利、电力、道路建设等方面为投资开发商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强化软环境建设,增加外来投资者的信心。
  5.5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作为一项群众性公益事业,仅靠民营水土保持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国家的大力扶持,政府的努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东明县 水土保持 山东省 东明县 东明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