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治疗乳前牙反的疗效分析
  【中图分类号】r826.8【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4949(2013)01-0051-02
  乳前牙反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发育性错畸形,俗称“地包天”,它会随着生长发育逐渐加重,影响患者的口腔功能甚至心理健康,属于口腔正畸治疗的“急症”。据统计,乳牙期ⅲ类错的患病率约为14.94%,非骨性的乳前牙反是乳牙期常见的一种错畸形[1]。早期治疗将消除妨碍上、下颌骨正常生长的因素,为口腔的正常发育和生理功能创造环境,如不及时治疗,非骨性的乳牙反将会向骨性畸形演变[2]。本文通过对20例乳前牙反的下颌联冠斜面导板的治疗效分析,为临床治疗乳前牙反提高依据和参考。
  1材料与方法
  从我科门诊2008年~2012年就诊的乳前牙反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治疗的患者20例,纳入标准:1)年龄3岁-6岁,乳牙列;2)非骨性乳前牙反,无后牙反;3)乳前牙排列整齐,无明显内倾,反覆较深,反覆盖较小的病例。男性12例,女8例,
  1.2方法
  1.2.1矫治器制作及初戴:取上下颌模型后,用超硬石膏灌制。在下颌模型上涂分离剂,然后用自凝塑胶包住下前牙中切牙至尖牙共6颗牙齿,根据上下颌咬合情况在下前牙塑胶面上铺斜面导板。将制作好的矫治器打磨抛光好后在患者口内试戴,如固位欠佳可通过重衬方法,延伸基托面积来解决,要求上颌乳切牙能均匀接触下颌斜面导板,下颌斜面与上颌切牙长轴成45°角至60°角。
  1.2.2复诊及注意事项:嘱患者全天戴用好斜面导板,家长给予软食,进餐时一定戴用,饭后要将矫治器取下,进行清洗,清洗完毕后,继续戴用。wwW.11665.com第一次戴用,因后牙无咬接触,需要叮嘱家长让患儿用上前牙与下颌斜面导板咀嚼,待后牙逐渐有咬接触,反覆将逐渐减轻。每7天至10天复诊1次,每次复诊时,检查矫治效果,上下颌乳前牙牙体健康,根据反纠正情况,逐渐降低斜面导板。
  2结果
  戴下颌斜面导板后,反矫治成功病例19例,成功率95%,有一名患者因患儿较为好动,不能认真配合戴用矫治器,中断治疗。
  3讨论
  3.1乳牙反是临床上常见的乳牙期畸形,占乳牙期错畸形的28.82%,常表现为乳前牙反合。乳牙期的反多属于功能性反。临床上常用上颌垫式活动矫治器、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来治疗乳前牙反。上颌垫式活动矫治器主要适用于反覆不深,反覆不大的患者,优点是因为后牙有垫,患儿吃饭时相对容易配合,但对于反覆深的患者,为脱离前牙的反合锁结,需要很高的上颌垫,有压低下颌后牙的作用,同时不利于固位,不适用于反覆较深的患者。因此,对于反覆较深,反覆盖较浅的患者,适用于下颌联冠斜面导板,在解除反的同时,纠正深覆问题。临床上选择下颌联冠斜面导板除了注意患儿的反程度,还需要注意患儿的临床牙冠高度,乳牙牙根吸收程度,矫治器固位情况。根据患儿的生长发育特点和配合程度,四岁是纠正乳前牙反的最佳时期。此时患儿乳牙牙根发育完成, 关系稳定,刚好进入颌面部第二快速生长期,患儿具备一定的合作能力。但目前认为,只要患儿能够配合,建以后就可以开始矫治。因此,本研究病例的选择在3岁到6岁之间,除了1名患儿因治疗期间,非常好动,合作较差,不能认真戴用矫治器,治疗中断外,其余均顺利地纠正了乳前牙反。这说明患儿的合作程度也是决定矫治是否成功的一个关键。在本研究中有2名家长反映一开始患儿戴用矫治器后,进食不方便,家中长辈因不了解反的危害,不支持让患儿继续治疗。因此临床上与患儿家长进行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是非常重要。首先需要与患者家长问清就诊原因,讲明乳前牙反的危害,交待患者按时复诊;讲清在戴用联冠斜面导板期间,刚开始戴用时因后牙无接触,患儿进食困难,家长要争取家庭的全力支持,不仅需要准备软食,还需要鼓励患儿认真配合,在治疗初期就养成良好的戴用习惯;因该年龄段的患儿一般都在幼儿园上学,家长也需要和幼儿园老师进行沟通,共同努力让患儿养成认真戴用下颌联冠斜面导板的习惯,一般1-2周患儿可养成自行戴用的习惯,后期患儿会很容易配合戴用,为矫治成功提供了保障。
  3.2下颌联冠斜面导板属于简单的功能矫治器,是利用肌肉收缩力来实现矫治目的,其矫治原理是患者戴用时上前牙咬合于下颌斜面导板,后牙无咬合接触,咀嚼肌产生的收缩力[2],通过斜面导板作用于腭侧错位或者较直立的乳上前牙,使其唇向移动,解除反。

戴用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时,乳上前牙将受到垂直分力和水平分力的合力作用,因此斜面导板与上切牙长轴所成角度需要在45°到60°之间,如角度过大,上切牙所受垂直分力过大,可能会造成牙齿病理性移动,角度过小,水平分力增大,会引起上前牙压低过多,出现开畸形。因此给患者初次试戴矫治器时,需要将导板斜面角度调整至与上切牙长轴45°角左右,最大也不超过60°,而且上前牙需要与导板均匀接触,避免只有个别牙早接触,受力过大,出现咬创伤。每次复诊时医生需要检查反牙及上前牙有无松动及叩痛,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斜面的斜度及高度。一旦反刚解除时就应及时调磨斜面,以利于后牙建牙。
  3.3乳前牙反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环境因素如多与不良的喂养习惯,哺乳时压迫下颌或吮吸时下颌处于前伸状态所致,口腔不良习惯,还有乳尖牙的磨耗不足都是引起乳前牙反的因素。因患者矫正年龄为3-6岁,一般已停止哺乳,但仍需对患者家长进行口腔卫生保健知识宣教,同时询问家长:患儿是否有不良习惯,如习惯性下颌前伸,吮指,咬上唇习惯等。有研究发现50%的乳牙反患者是由环境因素引起[3]。同时在与患儿家长进行交流时,需要观察患儿是否有不良习惯的行为。本研究中,有15名患儿家长表示不知道正确的哺乳姿势,有10名家长是幼儿园体检以后才知道自己的小孩是反,说明口腔卫生宣教尚需普及。戴用矫正器一段时间,反纠正后,不能立即停止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1)后牙有稳定的咬接触;2)调磨磨耗不足的乳尖牙;3)完全破除患儿前伸下颌的习惯,否则将会引起反复发。在刚戴用下颌联冠斜面导板时,后牙无接触,随着矫治,反逐渐纠正,表现为一开始个别牙或几颗牙与下牙有浅覆,但多数牙尚未接触,此时,应及时调低斜面导板,以利于后牙尽早建,使前牙有正常的覆;如戴用斜面导板时,一直无任何调磨,将有可能导致后牙萌出过多,引起矫治后前牙浅覆,不利于疗效保持。在本研究中有50%的患儿在反纠正后,仍会有无意识地前伸下颌,因此需要叫患儿有意识的避免前伸下颌,并加强下颌后退肌群的锻炼,每天需练习下颌后退3次到数次,每次10分钟左右,使下颌后退肌群有酸胀感,改变其神经肌肉反射,待患儿不良习惯完全纠正后,才能中止治疗,否则易出现复发。而乳尖牙无磨耗或磨耗不足,使下颌在张闭口运动中,下颌前伸避免乳尖牙的早接触也是形成反一个诱因。因此在戴用下颌联冠斜面导板的同时,需要同时配合分次调改磨耗不足的乳尖牙。调目的要使下颌在行使张闭口运动时,无干扰,闭合道正常,但不能一次调磨过多,否则患儿易出现牙齿敏感症状,拒绝下次调磨。总而言之,通过对病因的对症治疗,建立正常的神经肌肉反射和关系,以巩固疗效,避免反复发。
  参考文献
  [1]傅民魁.口腔正畸学[m].012.
  [2]罗颂椒.当代实用口腔正畸技术与理论[m].2010.
  [3]历炳帅.用乳牙反颌矫治术治疗乳牙反颌32例的临床效果观察[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2(4):5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斜面导板 侧导板 导板 远中 导板 间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