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地铁接触网常见故障及对策分析
  [摘要]接触网是地铁牵引供电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设置的特殊性,所以一旦发生故障将会直接影响牵引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严重时还会中断列车行车。地铁接触网一般由柔性接触网和刚性接触网组成的特点,其中柔性接触网故障较多,本文将对柔性接触网常见的故障及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柔性接触网;故障;对策
  中图分类号:u23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072-01
  一、柔性接触网的常见故障
  柔性接触网的常见故障主要表现在空间结构尺寸、导电回路和绝缘三个方面。
  1、空间结构尺寸
  1.1 故障现象
  空间结构尺寸方面的故障类型主要有:弓网故障、接触网参数变化、接触网线索、零部件脱落、接触网零部件变形。
  1.2 原因分析
  (1)构件螺栓未按规定紧固到位,造成螺栓在运行过程中松动、脱落,使接触网参数(如拉出值、线岔参数)发生变化,当其参数超越受电弓的工作范围时常常会发生钻弓、打弓故障。
  (2)接触网结构不合理。由于施工或设计原因,接触网个别部位在结构上存在问题,当温度变化时由于接触悬挂的热胀冷缩致使相应的线索驰度发生变化(如悬挂间电连接线、中锚辅助绳、开关引线等),当线索驰度过大时在动态情况下易形成弓网故障。
  (3)接触网零部件本体和安装方式不合理.由于接触网个别零部件本体或安装方式不合理,在外界自然环境的影响下发生变形或脱落,造成设备或弓网故障。wWW.11665.cOM如目前在接触悬挂上安装的各种标示牌。由于其面积较大,且用简易铁线固定,极易在风力作用下脱落,当位于受电弓范围内时即形成弓网故障。
  (4)自然灾害。由于柔性接触网露天设置,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如
  雨、雪风等恶劣天气条件下造成接触网参数变化,或者地面条件变化进而导致支柱倾斜等),同时由于设置位置限制还会由于外界动力机械的意外撞击造成接触网支柱及接触悬挂参数的变化等。
  1.3 防范措施
  (1)严格验收程序。在验收阶段要严格验收程序,不仅要按照规范要求对接触网各部参数进行测量验收,还要对接触网各部螺栓安装后的状态进行检查,防止部件带病投入运行。
  (2)加强对接触网各部螺栓、螺母、弹垫、防松垫片的平推、检查。在设备投入时要对各部螺栓进行平推紧固,在此基础上通过抽查逐步摸索螺栓动态松动周期,及时进行紧固,确保各部参数处于标准范围。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使用防松螺母及垫片。
  (3)对不能适应列车运行条件的接触网部件和设备进行改造。如对容易脱落打弓的部件及时进行更换或进行技术改造。严格按照温度曲线安装、调整设备。保证设备不致因温度变化而产生卡滞、过紧、过松而使接触网参数发生变化。加强设备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如给支柱修建护坡和设立防护桩等。
  2、电气联结
  2.1 故障现象
  电气联结线夹发热、线索(接触线、承力索、供电线、回流线等)从电气接续部分断股或断开、设备线夹、接头线夹、引流线夹(或钢轨)连接处烧伤、软横跨环流造成承力索悬吊滑轮处或定位器根部定位钩处烧伤。
  2.2 原因分析
  (1)电联结线夹未按规定安装或在运行过程中发生螺栓松动,电力复合脂老化等使电联结处接触电阻增加进而发热量增加,使线夹发热而烧伤线索。严重情况下烧断线索。
  (2)股道电联结设置位置或数量不合理,使股道间接触悬挂在机车取流的情况下产生较大的压差,接触悬挂在软横跨上产生环流,从而在悬吊滑轮或定位器根部等电气薄弱环节产生拉放电烧伤部件现象。
  (3)不同悬挂间非稳定性接触也会造成线索间放电,当两不同悬挂立体交叉时,如果两支悬挂均为载流悬挂,当其中一支有大负荷电流时,在两悬挂间会形成电位差,此时如果两悬挂(包括线索间和一线索距另一悬挂的带电部分)间存在非稳定性接触,则在两悬挂间就会产生过渡电弧进而烧伤线索。此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交叉承力索间和非工作支接触线与工作支定位管间。
  2.3 防范措施
  (1)在验收和运营维护过程中对电气接续部分(接触悬挂、供电线、回流线等)进行逐个重点检查,按照标准进行整改和检修。在验收时按照设计标准及现场实际情况对电联结设置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达不到实际要求的及时整改或补充安装电联结。
  (2)

非稳定性接触的部分进行调整,确保在动态情况下仍能保持可靠的安全距离。比较值得借鉴的数据是两线索间距不得小于100mm,一线索对另一定位管的距离不得小于50mm,对确实调整不了的加装绝缘护套。
  3、绝缘
  3.1 故障现象
  绝缘子闪烙放电乃至击穿、接触网带电部分对接地体放电、分段分相等绝缘部件放电击穿、因外界物体变化造成接触网对地放电。
  3.2 原因分析
  (1)主要表现为清扫周期过长,周围环境污染严重,使绝缘子表面覆盖了较多的导电介质而放电击穿。绝缘子虽然按照周期甚至缩短周期进行了清扫,但由于周围污染介质的特殊性如化工污染等,使绝缘子在不太脏污的情况下也发生了放电击穿故障。
  (2)分段绝缘器由于与炭材质的受电弓频繁摩擦接触,使其接触表面覆盖了一层碳粉,如不能及时清扫,使电弧沿其表面发生击穿故障。接触网带电部分由于受温度变化使其空间几何位置发生变化。当对接地体的距离变小并小于安全距离时即发生对地放电故障。
  (3)线路旁边的建筑物、树木等由于受自然灾害影响而使其状态发生变化,当其对接触网(含供电线)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接触网发生放电跳闸故障。另外,融冰、含有导电体的鸟窝以及动物本体也会在特定情况下引发短路放电故障。
  3.3 防范措施
  (1)加强绝缘的清扫工作,对部分污染严重的区段缩短清扫周期。对环境恶劣区段采用抗污性能强的硅橡胶绝缘子。对分段、分相等特殊区段绝缘体重点清扫。对接触网线索的调整要考虑其温度变化的影响,保证在温度变化时带电部分距接地体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2)对线路附近可能危机接触网供电安全的危树、建筑物及时联系处理,保证其在恶劣天气下状态发生变化时对接触网能保证足够的安全距离。加强对上跨建筑物上积雪的清扫工作和钢柱、横梁上鸟巢的清理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结束语
  本文对地铁柔性接触网在运行中易出现的故障进行了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故障和问题产生的原因,给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防范措施,有助于加强对接触网故障本源的认识,不断提高维修技术和接触网运行的可靠性。
  参考文献
  [1] 何宗华,汪松滋,何其光.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2] 袁明杰.接触网弓网故障及其防范措施.no.8vol.34,铁道技术监督,201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接触故障 对策 对策 腕臂 施工 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Php的南昌供电段接触网巡检系统实现
    火灾情况下地铁内通风、防排烟系统运行模式…
    语言接触的类型差距及语言质变现象的内涵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