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视觉符号的表现
  [摘要]针对创维电视这一品牌vi设计的应用的具体分析,得出关键点引起人们的再思考,使之更好的达到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提升其品牌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关键词]vi设计 视觉形象识别
  中图分类号:f713.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101-01
  一 、中国电视品牌vi的设计
  中国的电视品牌中较早导入vi设计的应该是海尔。海尔的第一代识别是象征中德儿童的吉祥物海尔图形。第二代企业识别是以“大海上冉冉升起的太阳”为设计理念的新标志,中英文标准字组合标志以及“海尔蓝”企业色,产品品牌也同步过渡为琴岛海尔品牌,实现企业与产品商标的统一。1993年海尔将第二代识别中图形标志去掉,将企业名称简化为海尔集团,将英文hailer作为主识别文字标志,集标志、企业简称于一身,信息更加简洁、直接,在设计上追求简洁、稳重、信赖感和国际化。使海尔这一品牌形象逐步的被公众消费者所熟识,奠定了品牌基础。
  在科学技术市场国际化的今天,企业品牌形象在各种媒介都具备的情况下,国外电视品牌形象的塑造似乎要比国产电视品牌形象的塑造要更符合年轻一代的青睐。单从广告宣传来说,国产电视品牌的广告宣传是让利促销,以降低价格来达到市场的占有率,这对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是弊大于利的。在国产电视品牌中像创维、长虹、康佳、tcl等虽然都有自己的vi设计但是对于vi设计在传播功能上的特性似乎并没有引起企业决策者的重视。vi是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持久稳定发展的载体,是企业文化和理念的象征和体现,一个没有文化支撑的品牌不会长久。www.11665.CoM也就形成了中国电视品牌与国外电视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差距。在市场国际化的今天如何更好的把vi设计应用于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引起人们的品牌崇拜,建立稳固的品牌忠诚度,值得我们再一次思考。
  二、创维电视品牌vi设计的再思考
  (一)创维新标识的启用
  在国外品牌充斥中国市场的今天,创维以自己的努力坚守“中国制造”的信念,捍卫了属于自己的一片领地,同时,也为中国百姓带来了深远的利益。于是创维在2006年6月19日启用了新的标识。
  创维新的品牌形象是一个国际化的文字标志,大气、没有过分夸张的标志不仅体现了创维集团多元化的包容力,同时展示了其宽阔视野和远大抱负。标志看似平实,但其中蕴含了丰富的表现力:英文字体从字首到字尾整体呈平稳上升状,一方面与英文名称——“sky worth创造价值的天空”之意相吻合,将“创造”和“天空”进一步延伸成“平台”、“发展”的概念,体现创维品牌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及其不断进取、不断开拓的企业精神。
  标志在细节的字角处理上也体现出丰富的内涵:直角、斜角的互相搭配;尖角、圆角的相互补充将品牌所诉求的亲和力、睿智充分展现。
  标志中英文的视觉感受统一协调,中文同样是在稳定中传达动感,同时利用中文字体特定的结构特征进行处理——“维”字的右半边“丶”与“丨”的结合,形成了如竹子节节高升的寓意。
  标志色彩是在固有的“科技蓝”范围内的专有色值,一方面传递出品牌的行业属性,容易被大众认知接受,另一方面此色值的视觉动向具有强烈的向心汇聚感,传达的是睿智、凝聚、正直无杂质的色彩性格,而这种性格正是创维品牌性格的展现。从标志到整套的vi设计,包括产品广告宣传、品牌形象宣传、节日活动宣传等色调均采用蓝色为主,很好的做到了与其他同类品牌区分开来,使目标消费者更加信赖与该品牌,使目标市场更加的稳定。
  创维集团的vi设计不仅涵盖了企业的营销理念和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归属感,使社会公众对企业的整体感觉、印象和认知,得到了提升,对品牌推广和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二)终端卖场vi设计的现存问题
  创维的vi设计在终端卖场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从卖场的门头设计到里面的装潢设计以及产品的陈列、销售人员的服装等等都是vi设计的综合体现。企业的标志,标准色调通过各种介质恰如其分的置于整个卖场的设计当中,强化消费者的视觉记忆,留下深刻的印象。使社会公众一提起“创维”马上就联想到创维集团的标志、标准色调以及创维电视产品的优美形象。反过来讲只要社会公众在商场的电视

售区域看到以“科技蓝”为主色调的终端卖场,那就一定是创维品牌。产品在销售的过程中使消费者加深了对该品牌的视觉记忆,实现了品牌的有效推广,更大限度的抢占了目标消费者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创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创维品牌的传播与推广只依赖于在终端卖场把vi设计以单一的、固定的形式进行传播是远远不够的。例如在创维电视的终端卖场销售人员会经常遇到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在向顾客讲述产品的过程中,虽然之前已经将“创维”这一品牌告知他们,加上大量的vi设计衬托其中像创维标志等,但是经过十几分钟的产品阐述后,大多数顾客任然会问这是哪一个品牌,这让销售人员很是苦恼。从这一现象我们不难得出创维的新标识以及整套的vi设计并没有引起公众消费者的共识,品牌形象没有得到较好的塑造与推广。没有传播手段和传播渠道企业的实态就不可能为外界感知、认识,企业的形象也就无从谈起。显然创维在利用vi设计进行品牌传播的过程是远远不够的。比如在一些商业繁华的地段如商业街、步行街,在人流量较大,接受信息较多的如公交站牌、公交车载广告、路牌等等基本上都看不到任何创维的形象宣传海报及影视广告。创维的品牌形象宣传也只是在每次促销活动的时候,做一些粗制滥造的宣传单页和很少电视广告,这些宣传单页和电视广告基本上脱离了企业vi设计的整体性,很难给人以统一的视觉印象,无法与企业形象相联系。既然企业的vi设计几乎是企业的全部信息载体,那就应该充分的发挥它的优势,来表现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
  vi设计是对企业形象进行的一次整体优化组合。不是将基础要素一一搬上应用领域就算了事,而必须考虑到基础要素在办公用品,广告宣传,包装展示等各类不同的应用范围中出现的时候,既要保持同一性,又要避免刻板机械。在整个云南地区,创维对于vi设计的应用部分的使用上少之又少,在创维公司的办事处除了本身标志和几条横幅之外根本看不到与vi设计相对应的部分像公关用的纸杯、信封、信纸及企业内部各部门标识牌、常用标识牌、楼层标识牌、企业形象牌等,在企业运输车辆上更是看不到创维的任何相关信息。运输工具是活动的,流动性强,在品牌形象的应用中,将品牌形象与交通工具结合从某种程度上传了递品牌信息。创维vi设计的应用部分似乎没有得到企业决策者的足够重视。
  由此可见,目前创维企业决策者应当清醒地意识到:vi的设计绝不是为企业涂脂抹粉、装点门面,它的意义在于将文本格式的企业理念,最准确有效地转化成易于被人们识别、记忆并接受的一种视觉上的符号系统;作为企业的视觉识别是具体化、视觉化的符号识别传达方式,为企业品牌树立高知名度.增强企业创造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总之,v i设计是实现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手段,品牌形象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关注品牌、认定品牌、品牌形象的成功塑造,将使企业获得打开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参考文献
  [1] 赵洁,马旭东.企业形象设计[m].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2] 杨朝,夏梦远.vi-视觉识别在企业中的应用[j].东京文学,2009,(5).
  [3] 艾丽·惠勒,王毅.品牌标识创意与设计[m].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视觉 符号 视觉 符号 视觉 符号 视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设计史中视觉图像的政治力量传播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电影文化批评的符号学方法运用
    研究视觉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视觉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探析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在视觉文化中的转型与…
    浅析视觉图像文化与当代艺术教育
    浅析我国视觉艺术专业教育研究存在的问题及…
    新课改视觉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思考
    视觉思维对教学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